世界各国仪仗队的礼服长什么样

2015年09月08日15:49  时尚专栏  作者:ConstanceGao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ConstanceGao

9月3日清晨,几乎全中国都在为“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心潮澎湃,整齐划一、孔武有力的部队方阵、高精尖的武器装备,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国家的强大感到震撼和自豪。一个美国朋友今天发微信给我说:“I never knew marching could be so fansinating。”看到信息的时候,我的表情比外国方阵那几个仰着头的大哥还要傲娇。

这份打鸡血的情怀不仅是作为一个国人,更是作为一名军人的骄傲。五年的军旅生涯,让我特别感同身受这其中饱含的不易与艰辛:一次1小时的军姿,腿在五分钟内根本无法走路;一次4小时的队列练习,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后起了盐渍;一天操课结束,手脚和灵魂一定分家。

阅兵式上方阵的训练早已超越了我们平日几十倍的强度。头线、臂线、手线、膝线、脚线、枪刺线一致;踢腿摆臂用线拉、用尺量,一个数百人的方队,不差一公分;饭前顶着砖头走到食堂,列队集合高唱一首歌再开餐。

这其中一支队伍特别引人关注,也尤其艰苦。51名女兵脚踩5厘米高跟靴、梳传统发髻,在晨光同其余的三军仪仗队战友集结。

这群三军仪仗队的巾帼女英雄们是首次参加大阅兵,也是三军仪仗队历史上最强大的的阵容。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不承担作战任务,他们作为一个国家的“门面”,迎送外国政要出现在礼节性场合上,这支部队的训练强度有一个严格的标尺:不分男女。


每人每年要穿破7双皮鞋;每名队员服役期间所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次两万五千里长征…

▲三军仪仗队女队长 程诚

  最早的礼服源于普通军装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之日,许多国家宣布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10月16日,我国迎来了第一位外宾——苏联驻华大使罗申。中央确定用仪仗队和军乐队举行欢迎仪式,由于时间紧,为了显示仪仗队威武雄壮,士兵们身着缴获的日军呢料军衣,下着马裤,脚穿马靴,头戴钢盔,手持上了刺刀的三八式步枪。

1959年9月,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陪同赫鲁晓夫检阅三军仪仗队。

1972年2月21日,中国仪仗队经历了国际外交史上的一件大事:迎接第一个踏上新中国国土的美国总统尼克松。

1984年9月邓小平陪同金日成检阅三军仪仗队。

1992年10月1日,三军仪仗队换着新式礼服。这是三军仪仗队第四次礼服改革,值得一提的是,仪仗队执行队长和分队长第一次使用了军刀。

这是身穿07式新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官兵,也就是现在我们部队都在穿的这一套。

2014年8月,三军仪仗队换着新式礼宾服首次担负仪仗司礼任务,欢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访华。(他们的肩章和我们平时戴的也有了大为不同的变化)


三军仪仗队军乐团换发新式礼兵服,新增仪仗队女礼兵服和军乐团行进演奏服等品种。

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


看完中国帅气的三军仪仗队,再回想下今天阅兵式上友好国家盆友的方阵,他们真的不是来搞笑的,只是,也许,可能,风格各异罢了。

但是精气神和整齐划一度,我们都甩开了他们几条黄河。不过,世界上也确实有很多威严帅气的仪仗队可以和我们国家一较高下的,我为大家罗列了几个咱们来自行对比一下:

  美国军方仪仗队

美国军方仪仗队驻扎于华盛顿特区,这支部队每年都要在华盛顿、美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国参加各种礼仪活动并进行表演(如表演礼兵舞等),每年参加的仪式超过300场!

目前驻扎于华盛顿的仪仗队成员约有700人,在举行仪式时,会有一名年龄较长的仪仗队队员负责举美国国旗。美国军方规定:担任仪仗队旗手的队员身高不能低于1.8米。在仪仗队举旗组的旁边,还会有手持步枪的海军陆战队士兵担任护旗手。

  英国女王近卫队


英国女王近卫队的成员大部分驻扎于英国伦敦,这支部队包括了步兵和骑兵两个兵种。近卫队的士兵负责保卫英国王室并执行一些礼节性任务,他们还在伦敦各王宫重地站岗,其换岗仪式很出名。英国女王近卫队内部又可分为两支特遣队,一支负责守卫白金汉宫,另一支则守卫圣詹姆斯宫。

女王近卫队在英国的地位也很高,该部队也与英国王室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女王近卫队不仅仅是仪仗队,他们也有一定战斗力,负责日夜保护着宫内的王室成员。


女王近卫队也曾遭遇过尴尬的事情。1959年曾有一名卫队成员因受不了众多游客的纠缠,在行军中踢到了一名女游客的脚踝,这名卫队成员随后遭到女游客的投诉。之后为了杜绝此类冲突再发生,近卫队便被“移入”了王宫栏杆内。

  法兰西共和国卫队

法兰西共和国卫队是隶属于法国宪兵部队的仪仗队,由2个步兵团(其中包括一个摩托中队)和1个骑兵团组成,此外,它还拥有4个军乐团。法兰西共和国卫队可以说是法国人的骄傲,法国高层曾这样评价这支部队:“它享有的威望已经超越了国界,它致力于向世界展现法国军队和法兰西的风采。”

法兰西共和国卫队主要职责包括:为国家政要或外国贵宾提供礼节性和安全服务;守卫巴黎市内的一些重要建筑,例如爱丽舍宫、马蒂尼翁宫和总理官邸等;援助法国执法部门进行安全巡逻;护送贵重物品等。

目前法兰西共和国卫队共有约3200名官兵,由于该部队与巴黎市联系紧密,所以士兵的制服上还佩有代表巴黎市的徽章。在法兰西共和国卫队中,拥有高大骏马的骑兵十分惹人注意,据说卫队中的不少骑兵还是世界顶级骑手。

  希腊精锐步兵队

希腊精锐步兵队目前除了充当总统官邸的护卫外,还要执行以下任务:每周日在雅典卫城举行升降旗仪式;为外国来访的政要提供礼节性服务,如担任仪仗队等;每年在大街上进行一次阅兵游行;在宗教节日上护送“圣火”。

希腊精锐步兵队的着装堪称独一无二。卫队士兵穿的制服是希腊传统军装,在卫队的着装中,最显眼的当数他们穿的裙子,这种裙子有点类似苏格兰方格呢短裙,不少外国游客都被精锐步兵队奇特的着装所吸引。

  挪威国王卫队

挪威国王卫队的编制为一个营,下辖6个连,每个连有近200名官兵,其中第1连为步枪连;第2连为护送连;第3连为音乐和军操表演连;第4连为城区作战连;第5连专门提供后勤支持;第6连负责招收卫队新兵。

挪威国王卫队成员在进行阅兵和列队游行时的制服,依然是1860年设计的款式,整套着装包括:用黑色羽毛装饰的帽子、深蓝色的束腰外套和带白色条纹的裤子。

在夏季,国王卫队会进行阅兵并在奥斯陆的大街上列队行进,而且在队伍进行过程中,还会有乐队伴奏。由于在国王卫队服兵役是一种荣誉,所以目前有一些挪威女性也自愿加入该部队。但当一名国王卫队的士兵并不轻松,因为队内的成员必须接受各种严格的军事训练。

  丹麦皇家卫队

丹麦皇家卫队是一个隶属于丹麦皇家部队的步兵团,在1658年由丹麦国王弗雷德里克三世组建。丹麦皇家卫队不但要承担本国的礼节性任务与守卫王室任务,还需要充当作战部队的角色。

目前丹麦皇家卫队正守卫着位于哥本哈根的阿玛利安堡皇宫、罗森堡宫以及卡斯托雷特要塞等处。丹麦皇家卫队队员在执勤时的普通制服为深蓝色,但其正式盛装时则有点类似于英国王室卫队:鲜红色的束腰外衣;蓝色的长裤、用熊皮装饰的帽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仪仗队 礼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