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裤,到底该不该洗?

2015年07月17日11:38  时尚专栏  作者:CFW服装设计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CFW服装设计

  如果说牛仔裤是你衣柜中最百搭的单品应该没有人会反对我这个说法吧。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牛仔裤永远是潮流的经典单品。

  各式款式如紧身牛仔裤、洗白或破洞裤、宽松的喇叭裤等可谓一年四季都合穿,只要搭配适宜的上衣或者是西装夹克,或是加点特色围巾就能把轻便利落的风格特色凸显出来。

  然而,对于热衷养牛的伙伴们,你对于牛仔裤到底该不该洗?多久洗一次?以及牛仔裤的清洗和保养问题?是不是一样处于迷惑和探索状态呢。

  如果你对自己买的每件牛都视为珍宝的话,下边这繁琐的过程都会视为乐趣!

  一、新买的原牛,为什么要脱浆?

  因为牛仔布料在生产的时候,为了得到更好的裁剪,会在布料上挂浆,会分为:原色未脱浆、原色脱浆、仿旧洗水,所以根据自己所买的裤子,如果是原色未脱浆,就需要进行脱浆处理。如果你是玩牛的行家,脱浆是养牛的开始!

  对于一条好牛仔裤来说,脱浆是个很关键的步骤,如果做得不够彻底,浆糊没完全脱掉的话,就会影响到牛仔裤面料棉质和颜色。

  二、如何脱浆?

  1、依据个人裤子尺码的大小选择水温,如果原浆牛在未脱浆前大很多的话,可以通过冷水热水来调节,先说尺寸比较合适的情况吧,也就是适度的大些。

  2、整条浸泡在水里,水里也可以稍微加点盐,轻搓裤子的每个部位(注意:裤子的正面先下水)。

  3、大约10分钟左右,水变成蓝黑色,这基本完成了脱浆的过程,不过一般是重复2次左右;

  4、第三次把裤子翻转过来,开始轻搓有赤耳的一面;

  5、最后一次下水一般不需要搓洗,可以放在淋浴器下边浸洗,裤子使用螺旋方式拧干,那样会使以后养出来的牛纹理不自然舒畅。可以将牛仔裤卷至圆筒型再用手把水挤出;浆脱干净以后,裤子的颜色会变蓝一点,这就证明原来工业化染料中的杂质(也就是脏的部分)被分离开了。剩下的就是透彻的蓝色,裤子表面会出现毛绒,这种毛越丰富越长就代表牛仔裤运用的棉花越优秀。因为棉花的好坏是要看蓬松度和纤维长短的,纤维越长、蓬松度越好,这也就证明棉线的韧度会越棒。

  6、最后一步,将牛晾晒起来,放至通风处等其水分蒸发干,不能太阳直射,不然牛的皮牌会干裂破损。

  三、第一次怎么洗?

  手洗,机洗都一样。然后,别用洗衣粉洗。好裤子可以使用SUGAR CANE洗液算是很好的,其次samurai雷石碱也不错,但据说有豆油味。如果都没有这些,用洗发水洗也是可以的。

  四、什么是缩水?

  洗水牛不缩水,原牛缩水。原牛为什么会缩水?一条没有经过下水加工的原色牛,为了工人剪裁更加容易,会在当初刚染完色之后,上一层浆使裤子干燥后变硬。所以没有过过水的原牛买来之后,我们需要过下水,让布料变软,顺便去掉那层浆。大多数原牛都没有经过防缩处理的,所以会缩水。而洗水牛的已经把这个工序在工厂里完成,并用技术手段增加了洗水效果,所以,洗水牛下水之后不会缩水,买完直接穿着即可。

  五、后期保养方法?

  牛仔裤是不能经常洗的,洗的时候也尽量不用洗衣粉,或者洗涤剂,如果不是很脏,完全可以清水。一般不建议经常洗涤,经常洗涤褪色厉害,而且裤型不能很好的保持,如果真的很脏的话就太阳下晒一晒好了,第一次买的牛仔裤很多人建议穿三个月到半年洗一次,一年过后就可以洗得更少了。当然了,牛仔裤的确是可以养出来的,而那些常洗的,不仅洗掉了颜色,还板板正正的,没有那种熟悉的感觉。

  关于养牛每个人都有自己一套的理论和知识,没有硬性规定。但我个人理解上的养牛是狭义上的养牛,也就是养原牛,把那种原浆牛进行脱浆缩水,然后经过日积月累的穿着,形成落色和岁月的痕迹,个人认为养牛还是要多穿少洗,追求自然地感觉。随性最重要。所以,别把这些东西变深刻变复杂,便深刻变复杂就会凸显着我们的肤浅。

  转自杭州服饰联盟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牛仔裤 下水 原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