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沃克 相见不如怀念

2015年04月14日13:01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作势

  究竟是一部电影成就了明星,还是明星续写了电影的传奇?当影院灯光渐亮,《速度与激情7》片尾那首See You Again的致敬曲在耳边骤然响起,Paul Walker(保罗·沃克)那双飘荡着海水味儿的忧郁蓝眼,不知不觉又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凌晨坐在影院的观众,大多是为了怀念英年早逝的男主角Paul Walker。哪怕不是他亦或电影本身的忠实粉丝,身处其中,也很难不被周围的怀念情绪所感染。

保罗·沃克(Paul Walker)保罗·沃克(Paul Walker)
范·迪塞尔(Vin Diesel)范·迪塞尔(Vin Diesel)
米歇尔·罗德里格兹( Michelle Rodriguez)米歇尔·罗德里格兹( Michelle Rodriguez)
乔丹娜·布鲁斯(Jordana Brewster)乔丹娜·布鲁斯(Jordana Brewster)

  跨度长达14年的合作,在电影圈内实在鲜见,主演们是该合唱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

  2岁就开始接拍广告的Paul Walker,自小就懂得如何面对镜头。不过直至28岁,一直在好莱坞以嫩草形象闯荡无名的他,才因接拍《速度与激情》系列成为男人羡慕嫉妒、女人脸红心跳的热血卧底,名声大噪。此后,这个金发小伙子便与《速度与激情》这部典型的好莱坞商业影片“腻歪”在一起。

1998年《Pleasantville》(欢乐谷)1998年《Pleasantville》(欢乐谷)
1999年《Varsity Blues》(校园蓝调)1999年《Varsity Blues》(校园蓝调)
2001年《速度与激情》(Fast & Furious)2001年《速度与激情》(Fast & Furious)
2005年《Into The Blue》(碧海追踪)2005年《Into The Blue》(碧海追踪)

  不像其他续集电影“见光死”,《速度与激情》每部续集都在保证盈利(所以不奇怪为什么投资方把电影拍成按季度播出的美剧了),飞崖走壁、跨山越河,车胎飞速摩擦转动的激情和出口成“脏”的暴力,成为最刺激视觉感官的重要元素。也正是这一部又一部的续集,在十四年的漫长时间里,注定成就了一段没有Paul Walker和Van Diesel就不完整的漂移传奇。

1
1
1
十四年前的青涩面孔十四年前的青涩面孔

  故事以惊人的方式,在2013年划上了休止符。11月,Paul Walker和友人驾驶着红色保时捷 GT,不幸遭遇车祸,当场爆炸而亡。难道就这么让Paul Walker的身影消失吗?导演James Wan没有直接让他在戏里莫名其妙地“死去”,而是开始了搜集Paul Walker之前拍摄《速度与激情》系列的素材的工作,细细揣摩Paul的神情动作。

  “当Paul高兴时,他是这样的,当他悲伤时,他又是这样的”,并且找来与他相貌相似的弟弟Caleb和Cody,合作完成部分镜头的拍摄,再用电脑CG技术后期合成。这样大把烧银子有意义吗?James Wan仍然坚持,只因为他是Paul Walker。

  这似乎,又是另一种意义上生命的延续。当Van Diesel坚持要“护送”Paul Walker最后一程,他们相视一笑,就此从并驾齐驱转而向两条平行线般分开时,我相信Van Diesel内心所承受的煎熬,远胜过枪林弹雨爆炸纷飞中所受的伤。明知他已不在,如何来一场假装完美的告别。

1
1

  而最后勾人泪腺的沙滩温情戏,则是由弟弟Cody代替哥哥,完成了对片中爱人和孩子的长长拥抱,这个拥抱,已然让Jordana Brewster泪流满面。

1

  正因为这部电影是Paul Walker真正意义上的告别之作,James Wan和编剧Chris Morgan不断反复讨论确认每个细节,James Wan甚至说“可能对待这部电影比以往筹划过的任何电影都细致”,并把完成《速度与激情7》当做最后的告别礼物。

1
Paul Walker出事前参加弟弟婚礼,与家人合影。Paul Walker出事前参加弟弟婚礼,与家人合影。

  Paul Walker出事后,一众好友对他的怀念,也从未停止。那些停留在心间的真挚怀念,都被一一诉诸于笔端,他们,只是希望更多人记得他,认识他。

1

  Vin Diesel说“在拍摄这个系列电影的时候,他不放弃讨论并改进每一个场景,哪怕只是改动一句台词或者添上一个小的细节,力图让场景更加丰富。 他所做的这些,是基于他胸有成竹的骄傲——他扮演着brian超过十年……”。

1

  Michelle Rodriguez说“我爱你保罗,你活在所有爱你的人心里,把我疯狂的爱带去天国吧”。

  被这么多人记挂的Paul Walker,是幸运的。而我们也是幸运的,能够在荧幕上让这张面孔陪伴我们十二年之久。

  青葱时代的Paul Walker,还只是一名名不见经传的模特。迷人深邃的蓝眼睛似要把人的魂吸了进去,一口咧嘴笑露出的白牙,尽是少年肆无忌惮的青春洋溢。到了中年,反而释放出另外一种厚实温暖的味道,不够惹眼,但足够给人安全感。

1
1
1
1
1
1
1
1

  穿着棉布白衬衫,随意躺卧在杂草丛中,解开胸前纽扣的Paul Walker,放肆一笑,世界似乎都在跟在他笑。

1
1
1
1

  飞驰的速度已是永恒,激情却如山涧的微风消逝,Paul Walker驶向了人生另一个明亮的终点,而我们,只能和Vin Diesel一样,遥望着他的背影继续奔向自己的方向。

  座无虚席的首映,与其说是怀念《速度与激情》,不如说是怀念Paul Walker,怀念十四年间等待《速度与激情》系列上映兴奋与紧张的心情。而有一天,这种情感因为一个重要人物的逝去,而不得不戛然而止时,那种突如其来的失意,才真正让人难以释怀。

1
1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速度与激情 怀念 保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