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你这唱的是哪一出?

2015年04月13日16:07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成龙出书了,在4月7日自己61岁生日那天,携新书《还没长大就老了》在清华大学与读者见面,并与主持人白岩松对谈。

  自从听到成龙要出书的消息,我就替他捏一把汗。他这一生,难以启齿,无法回避的问题太多了:比如与邓丽君的恋情,他是如此辜负她,伤害她是如此之深,一直被邓丽君的粉丝们痛恨;还有小龙女事件,毕竟这个全世界都知道的错误,是无法否认和逃避的,但如何说,怎么说,都十分考验技巧;还有将林凤娇隐藏在身后十几年不予承认的问题,以及对儿子房祖名疏于管教的问题。

  现在新书还没拿到手,但从现有的留出来的文章来看,成龙没有逃避敏感问题,该谈到的都谈到了。他写得,比林青霞还要实诚——林青霞的落笔就像她的为人,总是有所保留,唯恐伤到谁,成龙也是他一贯的做派,上来就掏心窝子,把自己的内心的那些“斗私批修一闪念”全都抖落出来了。

  说难听点,他有一种近乎无耻的真实和坦白。花心、爆发户心态、自我膨胀、对家人的辜负、对恋人的愧疚,一路上的风光与疮疤,并无隐瞒,一一道来。他为自己定性,“我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好人。”

1

  他还写到了自己当年与一名舞女的一夜情,是因为那名舞女自杀未遂,脸和全身大部分皮肤都毁掉了,舞女留他过夜,他抱着不忍拒绝的心态留了下来。“当时我脑子只有一个念头,不能拒绝她,不能让她觉得我像别人一样看不起她,不能让她觉得人生无望,难过伤心。”他说自己从此后再也没见过这位舞女,“我只希望自己曾经给过她一丝温暖。”

  有人评论说成龙你这唱得是哪一出啊,居然把一夜情写得如此堂皇,花心就花心呗,还睡出高尚睡出美德来了。

  成龙是很花心,这可能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实。很多年天涯有一个非常负责任、来源非常可靠的娱乐明星爆料贴,有人点到成龙,那位楼主只说了两句话:“大哥非常非常义气。大哥也是非常非常花心。”

  成龙就像那种典型的中国男人,在不论及男女关系的时候,你和他做朋友,做合作伙伴,做旁观路人,都没问题,他们会表现的很可爱,也智慧幽默,大气豁达,可一旦回到情感问题上,就渣得要命。他们像块被扔在汤里的面包,浑身上下浸透了封建文化的男权优越感,对女人的态度永远是征服、占有。

  路金波发给木子美的邮件中说,自己给女性朋友分类的原则是,“跟我保持长期联系的女子,都是已搞组。跟我保持密切联系的女子,都是待搞组。我没有不搞组和机动组。”

  韩寒称自己和太太的感情非常坚固,和其他姑娘们也早如亲人,“我甚至希望她们之间能够友好互助和平共处,就是这样。其他人会爱上我,我也许也会中意其他人,但没有人能改变我和我太太的感情。”

  情感作家陆琪,被成群结队的女模特、女主播揭发他“私信约炮”。而他日常所写的,却是“一个好男人,在有女朋友的时候,应该像紧锁的门,不管外面有什么大美女敲门,都毫不动摇,不给人希望”这样被无数天真姑娘转发的“情感圣经”,换来女孩们高呼“陆老师才是真正的好男人”。

  都比成龙有文化,也说得比成龙含蓄,但还真没成龙实在。我估计他们到死那天也不敢像成龙这样掏一回心窝子。成龙就敢说自己在林凤娇怀孕时还有很多女朋友,决定挑选林凤娇结婚,是因为她跟他的兄弟合得来。他还说自己曾问林凤娇想不想生下孩子,当时他内心希望她拒绝的,因为他以为她是贪图钱财才要用孩子套牢他,所以他只给家用,财产全都握在自己手里,直到小龙女事件才对林凤娇真正放下戒心。

  他承认一切,扒出自己大哥形象下面的那个“小”字来,是因为他已经老了,接近暮年,食欲、性欲、情欲,啥欲都淡了,也就可以变身成一个慈祥的老头了。王朔不说过吗,等老了他也去装道貌岸然。所有人都终将变成自己所不喜欢的那种人。

  所以要问成龙这唱的是哪一出,成龙唱的就是这么一出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戏。这也是中国男人最崇尚的那种结局,年轻时候阅人无数,花了一辈子,等老了回归家庭,与那如同“一尾放在冰箱里的鱼”一样的原配享受天伦之乐。

  他反思,“我对得起很多人,但是我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年轻的时候我自私,不懂得体谅别人,又容易受到周围声音的影响,但她放我去外面闯天下。到今天她为我所有的付出,令我更加尊重她。”也仅此而已,“我不是一个好丈夫,不是一个好父亲,但我对他们母子是负责任的。”因为到底是没有抛弃他们俩呀,房子车都写了老婆的名字,房祖名从小还没挨过饿呢,“至少我们一路走到了现在,越来越珍惜对方,我们是永远的家人。”

  当初生了小龙女,他打电话回家,本来就是想离婚的。“不用解释,就离婚好了。我犯了这么大错,一定是要离婚的了”,破罐子破摔呗,反正闹出这么大动静来,瞒不住了,不如抢先下手,争取个有利位置。但林凤娇居然出人意料地原谅了他,不需要解释,还叫他“不要伤害人家”。

  靠着那个女人的隐忍,他才能有一个完整的婚姻,但他能回报她的已经十分有限。余生的时间已经不多,碍于身份和脸面,他只能变得规矩一点,这就是她的胜利。

  有人说林凤娇愚昧,现在看,执着到这种境界,也算是一种人生的智慧了。只是不知在今天成龙引以为豪的合家团圆的场景下,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眼泪。不过,她开心就好。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成龙 自传 情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