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成龙青春时的刻骨柔情

2015年04月09日10:45  时尚专栏  作者:禅小岩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禅小岩

  成龙之于邓丽君,爱之深,恨之切,每每想起,都令人泫然泪下。而邓丽君对于成龙,只是众多女友中的,一个。很难说,成龙到底爱不爱邓丽君,有多爱,他们之间的感情伴随着成龙自传的新书发布,再度浮出水面,令人不胜唏嘘。

  邓丽君不该那么喜欢成龙,成龙是属于博爱的,他爱电影,爱表演,爱兄弟,重义气,他有家国情怀,是那种凡事都喜欢挑大梁的主儿,出风头获名气是他的初衷。也许,在成龙的眼里,事业和团队才是重中之重的,其他的,都似有似无。包括,他和林凤娇,要不是林的宽容和谅解,特别是他和吴绮莉那段绯闻时,令他心有愧疚,我猜他很难会和她让这段传奇的婚姻善终。 

  成龙,你要用道德的规范束缚他才可以,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林凤娇是成功的​;为何邓丽君没能彻底和成龙走到一起,主要是姿态不同。林凤娇在成龙有了私生女后,并没有大哭大闹,只是淡淡的说,“这里永远是你的家,欢迎你随时回来……”一句话,让成龙悬崖勒马,这样的女人,在自己犯了错误后还能如此宽恕,实属难得,而成龙又是那种顾全大局要面子的人,自然就死忠与林了,看似放手了实则把其箍的牢牢的,有点欲擒故纵的味道。

  而邓丽君在成龙和自己的朋友交谈火热时,愤然离去,“好吧,我不等你了,从今后你照顾你的兄弟班算了。”太清高自爱。男人怎会喜欢?一般的女孩在男人的场合通常会留足面子,最起码也不会当众驳了对方的面子,令其感到颜面无存。可邓丽君不懂,她有着小女人的单纯和幼稚,没有大女人的聪慧和睿智,当然也缺乏应有的豁然和胆识。如果当年成龙出轨的事儿搁在邓丽君身上,我估计她会想到自杀。​

  看成龙和邓丽君的往事,其实,他们也有深爱,从相遇,完全就是一见钟情。在一次聚会上,美国的华人圈子本就小,何况他们还都是山东人,他乡遇老乡本就泪汪汪了。关键是,这个敦厚英武的小伙子让邓丽君心生动荡,深深着迷……他生龙活虎大手大脚,他大大咧咧不拘小节,甚至他的每一句蹩脚的英文都能逗她发笑和青目有加,她想,爱情来了,就是这种感觉,所以她才会全力以赴,乃至他们分手后,都有点依依不舍。

  这样的感情完全就是荷尔蒙在作祟,邓丽君当时心有愤懑,在美国倍感孤寂,而成龙就是那她枯坐窗前的一束春光,她急需这样的温暖,有多少爱,甚至连她自己都不知道。其实,那不是爱,只是缺乏呵护;而成龙只是被这样一个笑容甜美,姿态优雅的小妞儿给诱惑了,他们有点像是天雷地火,一刹那,便燎原。完全就是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一切在当时的外人看来,那么和搭,那么天作之合,很是锦绣良缘。

  随后,​他们只见便展开了一段青涩朦胧的恋情,当然这期间也有小吵小闹,而邓丽君完全就是不在乎,以姐姐般的体谅和温存,小心翼翼照顾着他们之间的感情,现在来看,实乃情缘渐深,身不由己了。换句话就是爱到深处,再想抽身已万般艰难,爱,谁说不是一旦投入就万劫不复,邓丽君应该深有体会。邓丽君喜欢哥哥式的男人,她不喜欢比自己小的,可成龙是个例外,主要是他身上那种豪爽的男子汉气概深深俘虏了自己。

  其实,邓丽君爱成龙爱的真的好辛苦,为了他,降低了自己的择偶标准,为了他甚至不惜一次次主动的认错求复合。看《成龙自传》时,有这样的一则小故事,说邓丽君和他因为秦祥林的事情闹了意见分手后,又搁几日,邓丽君主动打电话,鹂​语清音浅笑盈盈的说,“积奇,今晚早点来,又好吃的等你。”成龙下了课,便急急地赶到邓丽君的寓所。邓丽君满面春风,扎着小围裙在厨房里喜气洋洋地忙碌。她的面前已堆放着一摞新摊出来的煎饼--这是山东的特产。灶上的瓦煲扑突扑突地喷着热气,煲里的浓汤香气四溢。成龙进了门,便不停地歙动着鼻子:“哇,好香!”他看到那摞煎饼时,立时眼睛发亮:“有煎饼!”伸手便抓。邓丽君在他手上亲昵地拍了一下:“邋遢鬼,洗手去!“成龙做了个鬼脸,乖乖去洗了手。

  看,完全就是小夫妻小家庭的模样,这样温馨的片段可惜仅有那么几次,却成为邓丽君心中不灭的回忆。

  到后来,金唱片颁奖晚会上邓丽君泪洒舞台,邓丽君不是不接受颁奖嘉宾成龙递过来的奖杯,只是她不知道要如何面对这样一个让她爱恨交加的男人,曾经她以为他就是他的全世界,邓丽君爱成龙,爱到甚至愿意付出自己的生命,她就是一个小女人,女人小小的,很傻很天真以为男人也会像自己一样,有了自己就等于有了整个世界​,可成龙哪是这样的人……邓丽君在成龙身上第一次尝到了恋爱失败的滋味,那种溃不成军的感觉简直要了自己的命。

  再次看见成龙,万千感情涌上来,太复杂了,这样他,要如何面对,这样的自己,该如何接受。她矛盾,她错然,她惊愕,她觉得这是上天的一个玩笑,开的太大了,情难自抑,所以才嘤嘤哭泣,令现场每一个人都手足无措,至于她说的是因为思念妈妈来做搪塞,实在是纸包不住火,明眼人一眼就可看通。

  ​故事的最后,成龙和邓丽君和解了,再见面,尴尬的打招呼,匆匆的离去,而邓丽君直到逝世,最想见的人是成龙,可天公不厚道,成龙却在外演出。让他们自此阴阳相隔,再也无法相遇。

  邓丽君,她就是一个小姑娘,一个需要爱的小女生,小女人,可惜她遇到了成龙,成龙在乎的东西太多了,他需要的是林凤娇那样的大女人。小女人的爱情,是狭隘的,但是一旦爱,就会奋不顾身,至死不渝。

  而关乎成龙到底爱不爱邓丽君,一开始只是荷尔蒙作祟;到后来,渐渐懂得爱,两个人却渐行渐远了。我想,此时的邓丽君是太累了,累而不爱,大概就是邓那时最深的感悟。​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成龙 邓丽君 小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