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vs默克尔,用坚固柔情去改变世界

2015年12月30日11:14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馒头卷

图丨来源于网络

  《芈月传》逆天了。在卫视平台不仅收视破3,乐视网总点击破68亿。果真女不强大天不容,芈月与默克尔,今年的舞台都属于女政治家们。如今的芈月,和当年的甄嬛一样,让人看到女人的职场上位路,而除了芈月,还有默克尔。全球女人都在学习她们的升职记。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选美国《时代》周刊2015年度风云人物,击败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伊朗总统鲁哈尼和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等大男人。

  2200多年前,中国战国时期,芈月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执掌秦国政局40年,为她的玄孙嬴政扫平六国,建立秦帝国打下坚实基础。

  芈月与默克尔,时光穿梭两千年,你的大秦,她的欧洲,她们用过人的智慧和超强的忍耐力,战胜了左辅右弼和众叛亲离,凭一己之力拯救世人。你说她们是铁娘子,我说,这是坚固柔情。

  “月公主”与“安吉拉”——从压抑到绽放

  从庶出月公主到秦王后妃芈八子,芈月本身就是政治斗争的牺牲者。她爱情的悲剧源于作为芈姝的媵侍陪嫁入秦国给嬴驷当小老婆,但大背景却是诸国几百年争斗,贵公子们不得不上阵杀敌,而公主们则作为和亲、联姻的政治工具,一入宫门深似海。

  初恋男友黄歇本来是黄国贵族,因黄国被楚国灭掉,黄歇丧失了强主的实力,两人的纯爱一朝错失,终身遗恨!虐!虐!虐!

  也正是看到了列国交战不休,上到王侯公卿,下到平民百姓都不免苦难,芈月最终想当时他人之不敢想,形成了建立统一大帝国的宏大政治目标。他的父亲楚威王当然想不到,当年那个骑在他身上摸虎须的小女孩,将成为未来“太后一怒,天下惊惧”的一代传奇。

  默克尔对政治的初次印象同样是惨淡的,只是当时她还只是angela baby(不是黄教主她媳妇乱入哦~默克尔夫人婚前就叫安吉拉angela·卡斯纳,婚后才使用夫家姓。)

  在柏林墙推倒之前,安吉拉在充满着东德警察告密者的社会里,小心翼翼地渡过了生命中的前36年,正是这段战战兢兢的生活经历,让她养成了很好的控制情绪的能力。同时,就像芈月通过学习诸子百家政治主张提升见识一样,安吉拉不仅会讲德语,还会使用俄语与英语,当然人家还拿到了量子化学博士学位哦。果然无论先秦还是当代,女学霸都更容易改变命运啊!

  女政治家的养成记——一面关怀 一面担当

  女人从政似乎比男人要困难许多,但她们展现出的韧性与人文关怀却更加深刻地改变这个世界。

  芈月的35岁已经开始执掌秦国,收拾秦武王嬴荡留下的烂摊子。默克尔的35岁则加入新党“民主觉醒”,并从一个副政府发言人的职务,逐渐成长为妇女青年部部长、环境和核能安全部长、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

  话说当年芈月的母国——楚国在她父亲楚威王的带领下,逐渐兼并了南方近百个小国,芈月发现,当年小国林立时,与大国楚国多有征战,即便和平一段时期,随后又会因为各种原因征战不休,但当楚国逐一灭掉了周边的小国之后,这些小国都合并到大楚国的版图中,彼此的征讨也就随之消失了。谁说战争不能带来和平?虽然兼并过程中也发生了战争,但人民在战争后却获得了长久的安定生活。

  芈月的亲妈向氏就是当年向国皇族,蒋欣演的莒姬是莒国后代,而黄歇则是黄国后裔。后来,不都成了大楚公民,一起实现称霸七国的“楚国梦”。

  芈月更显著的政绩还在于坚持商君之法,力排众议推进秦国政治改革!而改革的核心就是:不再以出身论英雄,封侯拜相靠军功,枪杆子里面出侯爵,一下子就调动起了秦国下层军人的战斗精神!

  据说后面的剧集里,芈月初当太后之时内忧外患,六国进逼函谷关,国内还有芈姝余党进宫暗杀,内外交困之下,芈月在军中发表题为“进一步推进秦国军队赏罚功绩改革”的重要演说,坚持深化并推进军队改革,并确定“吞并六国”这个“秦国崛起初级阶段”总目标不动摇的“五十年”计划。把三军听得那可是热血沸腾的!

  时光来到2005年,话说当年的安吉拉小baby已经成为德国第一位女性联邦总理默克尔夫人,她也是一千年前神圣罗马帝国的迪奥凡诺皇后之后,第一位领导日耳曼的女性。但默克尔执政的十年,也不是一条坦途。

  2015年是默克尔在总理任上的第十个年头,也是欧盟——堪称地球上最大国家联合体最危险的时候。难民危机、希腊债务危机、乌克兰局势,在这个欧盟各国领袖纷纷扯皮踢皮球的困局中,默克尔成为了欧盟的实质领袖,支援希腊,接收难民,号召欧盟各国携手并进。

  危机向世人展示了一个新的默克尔,《时代》杂志的年度报道中写道,“与大多数政客相比,默克尔更敢于向她的国家提要求;她擅长运用权宜之计,并在欠缺道德领导的政局中不断展现自己的领导风格,因此成为时代杂志年度风云人物。”

  默克尔的政治担当来自对自由世界的捍卫,而芈月的政治主张则是在大争之世的以战止战。时代不同,但她们的雄心、担当、悲悯、魄力确实如此相同。

  当微博上那篇题为《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努力》的文章还在作为心灵鸡汤鼓励女性奋斗的当代。远在2200多年前就已经自强不息的芈月,以及1989年就已经投身政坛服务社会的默克尔都是指路航灯。女人最终要做生活的强者,做一个大写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女性主义。

 

  声明:转载请务必在文中注明来源、公众号名称(桃红梨白)、公众号(geyiran666)。不注明引用出处,一经读者发现或搜索,立即举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芈月 默克尔 柔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