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像奥特曼一样奋进的女战士

2015年07月17日11:00  时尚专栏  作者:禅小岩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禅小岩

  看《奇葩说》最新一期的话题是:出柜要不要告诉父母?作为“KJM"天团中的一员,金星总结陈词说:我爸爸是军人,当年选择变性时,他们不支持,但我要告诉他们的是,我会证明,成为女人,我会过得很开心,很成功。说到底,父母在乎的你是到底happy与否,只要你幸福,他们会理解你的。

  当时,我一愣,什么,她父亲是军人?在我的意识里,军人的父亲应该是决不允许这等”丑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他们更看重自己的颜面。想想自己是条汉子,结果儿子是个不男不女……我不敢往下想了,只能说,金星,你真的好帅?那种心里负担的压力,绝非常人可以承受,但是她又怎会是普通人呐。1967年生人,1995年28岁的她在通过一系列的心理测试,并被告知仅有50%成功可能性的前提下,依然躺上了手术台。关于这一段,不需要说太多,她让每一个人为她竖起大拇指,为她感到骄傲,她呈现给我们内心无比强大又霸气外露的汉子形象,是个纯粹东北的老爷们儿。

  这之后的日子的金星,我不知道,她变性那年我才4岁,我接触的金姐是在大学毕业后。第一次看《舞林争霸》是她和杨丽萍老师的争吵,但是觉得这女人哗众取宠,说话毒舌,一点都不讨喜。后来,索性屏蔽了她所有的节目,包括《金星撞火星》。身边的朋友在看,我说,有啥可看的?一个自高自大,目空一切的老女人。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特别是读研后,读了许多书,才发现,金星这人真有意思,特别是补看了她以往的视频,觉得有些话静下心来想想,也真是那回事儿。比如,她在节目中和某女明星现场演绎什么叫性感?不能否认,她真的让我心动了,有种保护她的冲动,即使是大家闺秀也难以复制她的神韵,她笑起来也很勾人很妩媚。私下里认为,她要是做男人,也一定会有一大帮对他好的,追求他的同性人。

  让我对她真的佩服是关于”性感“的诠释,她说,”大多数人不见得懂得真正的性感是什么。性感被这个社会的有色眼镜贴了张标签:前凸后翘,领口往下走。男权社会里的性感说到底,不外是以性释词,来知足男人对性的遥想。滥夸女人性感表面是一种溢美,无形间不过是哄着你连同你的性感一起花费了一把。”而真正的性感是什么呢?“它是一种态度,是你的眼神,是你在任何一个角落没有人凝视你的时候你自己自信的那个立场,是性感的,是男人看到你第五眼、第六眼,甚至第十二眼的时候仍是性感的,那才是真正的性感。它不是摆在桌面上的,如果你放在桌面上,上杆子的不是性感而是猪肉。”

  金星,她是男人时,是最懂女人,是女人后,不得不说,她简直就是女妖了,她不仅深谙男人的心,把你抓的牢牢的,更是女人致命的劲敌。在她面前,她就是孙悟空,哪怕你是千变万化的白骨精,她只需要一个白眼扫过去,立刻把你打回原形无处遁形。所以,男人是喜欢金星的,喜欢她的辛辣和火爆,女人喜欢她的一针见血,是活菩萨,虽然有时不那么中听,但良药苦口;不喜欢她的,认为她时不时都全副武装提刀上马杀你个片甲不留,有点接受不了,她精神奕奕,从未有过片刻的懈怠。所有被她采访的男女嘉宾都说过,在金姐面前,甭装,否则会撕了你。的确,她活的纯粹而热烈,敢于直面惨淡的社会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满脸狗血,这点来看,她不是女战士又是什么呢?

  《金星秀》出来后,我追看了几期,当时心情特低落,看朋友圈有人转发说,金星谈:男人饮酒这点事儿,很有范儿。无心点开来看,霎那就被她的姿态所吸引,在舞台上收放自如,肢体动作又恰到好处,转身拍手,大眼睛一眨一眨,好么个水灵的美人儿。她模仿起来酒鬼也是惟妙惟肖,说的故事更是绘声绘色,活灵活现,不可否认,有些是后期再加工的,但是依然不浮夸很真实。说到最后,她总会来的总结,令人幡然醒悟!

  于是,喜欢了,感觉这个女人是真材实料的,有内涵。她似乎什么都懂,没有什么是她所不知道的。

  关于高考,她讲了自己从前居住的小区,一个夸张的老太太为了孙子好好复习,想尽一切办法,甚至不惜把大门口的车子棚给垒一堵墙,让大家深夜下班,回家绕路走。最后,金星觉得太过分,就把墙给捅了,孰料,惹到了马蜂窝,老太找她哭闹,她灵机一动说,“你这样哭,你孙子怎能静心学习?”成功为自己化解,后来老太的孙子考上了大学还送来了红鸡蛋,金星说,“幸亏是考上了,要不然送来的就是手榴弹了”;后来,她引申到当下的学生拜孔夫子,绑系心愿红绳;甚至高三的老师都去跪求神灵保佑……这是个全民的现象,但求人不如求己,于是临时抱佛脚,不如现在就夯实基底。又说了手机的进化史,从BB机传呼机学生时代的数字密码破译引起的糗事,到公共投币电话,再到砖头大小的大哥大,再到小灵通,到智能机,到iPhone(手机上网)的云系统,每一个变迁都会夹杂一个小故事,让电视这段的我,都想记录下来,讲给你听;除此,还有她说朋友圈的拍照,代购,还有结婚办酒席的事儿……好多好多,这些都来源于生活,有些我们也经历过,为啥就讲不出,这或许就是名人和凡人的区别吧。现在不是流行所谓的段子手吗?金星是绝对的实力派,相比那些微博上一味的刷秀无下限的,金星动动手指头就够了,他们都显得弱爆了。

  金星是天生属于舞台的,她说的不是鸡汤,如于丹,也不是演讲,如乐嘉,她就像是在给你唠嗑贫家常。看她的节目,不知不觉就被带进去了,跟着她的思路走,有人说这叫诡辩。好吧,不管怎样,她是那种有货有料的主儿,个人感觉,她的日子一定是丰富多彩的,要不然这些单凭胡扯八道,凭点语言技巧,好比东北二人转,时间长了,就会觉得江郎才尽,每次都噘着骨头渣,让人味如爵蜡。她热爱生活,才能发掘出生活那么多有趣的东东,她心思缜密,对生活观察的细致入微,一件极小的事儿,她都会细细的用心去铭记,她的脑容量一定超大。听她一个个抖包袱,你特别期待她下一个会讲什么?那种迫切的心情,真有点大姑娘急于掀盖头的欣喜暗狂。

  当然,金星的才华是毋庸置疑的,最令人顶礼膜拜的是她的“真性情”。她被乐嘉酒后《超演》发飙时,说,“姐,吓尿了”,被网友质疑炫富后,说,”管你P事儿“,当谈到陶喆的PPT出轨致歉后,她说,这样的男人连渣男都不配,只剩下渣了;当被王祖蓝节目中调侃,她还发出了邀请函,要当面PK;面对高晓松一口一个哥们对过去的奚落,她说,你看你那张月球表面的脸,就跟谁一屁股坐上去了似得……好一个金星,她什么也不怕,说话直来直去,你敬我一寸我还你一丈,你若敢来犯,我必定让你屁滚尿流,打你个落花流水。是啊,一个从鬼门关走一遭的女人,她连死都不怯,也难怪,她会把一切都看的随意。她说起话来,时而优雅,时而有力,语调掌握的游刃有余,就跟听唱歌,观舞台剧的效果是一样样的。

  金星,这个时代需要她,需要她的犀利,来洗礼我们眼前的雾障,需要她的睿智,来为我们大开脑路,需要她的毒辣,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伪装下的真善美。她的每一句话,都发自内心,用一种过来人的经验之谈,让我们有振聋发聩之效,这一点,她像是个长者,又是个智者;金星,我们不能没有她,她的存在告诉我们多元化的社会,我们对待每一个有才华的人,更加的包容,更加的宽恕,不论出身,不论过去,要的就是你的当下。

  有些男人,不像男人,有些女人不像女人,金星即使是男人,她也依然是我们大多数男人心目中那个标榜的男神,绝对的实力派!她让我想起了小时候追的动画片《奥特曼》,她就是那个时刻都准备出来好好大干一场的女战士,她当评委,参加真人秀,自己开创新节目,结婚,领养小孩,她正在一种很骄傲的姿态来睥睨一切,这是对命运的抗衡和不屈,其实正是这种执着和努力,才为自己的人生赢得了的转机和盛放。她的越来越好给予我们力量,是一种前进向上,积极进取的正能量,她是一朵奇葩,更是一枚传奇。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星 女战士 犀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