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开启中法未来五十年 共建世界时尚新格局

2014-11-26 11:16:57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值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11月13日,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法国高级时装公会、法国时尚学院联合主办如意·2014中国服装论坛全球时装中心文化交流行巴黎站之如意·2014中法时尚峰会,在美丽的塞纳河畔隆重开幕。

左上: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先生 左下: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主席、Puig集团时尚部总裁Ralph TOLEDANO 先生 右上: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庆辉先生 右下:法国时尚学院院长 Dominique JACOMET 先生左上: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先生 左下: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主席、Puig集团时尚部总裁Ralph TOLEDANO 先生 右上: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庆辉先生 右下:法国时尚学院院长 Dominique JACOMET 先生

  在著名时装设计师伊夫·圣罗兰设计的法国时尚学院学术厅内,由30多位中国服装优秀品牌、设计师、媒体和行业机构负责人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与法国时装品牌、零售、媒体和业界代表展开了广泛而深刻的讨论。中法两国有志之士跳出国家、文化的差别与界限,站在一个更基本、更整体的角度来审视世界时尚产业,共谋中法时尚的未来发展,共建世界时尚新格局。

    经济,引领时尚格局新变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多元化格局更为突出,经济重心总体向新兴经济体逐步转移,发达经济体自去年以来也呈现较好的复苏势头。国际时尚消费市场同步呈现多元发展特征,发达市场的长期稳定性和新兴市场的快速成长性,为各国开拓多元市场、优化贸易结构提供了有利条件。

  今天的中国,在世界时尚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在充满变数的新经济时代,中国的经济态势、国际立场、资源禀赋和市场潜力都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中国的消费哲学、行为方式、思维形态和文化态度亦将影响世界的市场走向乃至时尚走向。

  顾名思义,所谓时尚,即是在当下的时代为我们所崇尚的。与西方常将时尚与奢侈品混同起来的理解不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认为,“时尚的本质是人对美的寻求、对美好生活方式的追求,是对生活的幸福的新期待”,更进一步指出,“中国梦的终极目标就是人民的福祉,让中国人民时尚起来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语道出中国时尚产业的未来方向。

  “时尚是正能量,点亮人们心中的光明。随着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不断丰富,中国消费者对于时尚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支撑中国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时尚消费市场。到2020年中国内需市场新增纤维消费将占到全球纤维增量的一半左右,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服装零售市场,而这也正是中法双方夯实合作最现实的市场基础。

  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Agnès B、爱马仕等法国时尚品牌在中国市场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增长。爱马仕国际集团上游产业及投资总经理Guillaume DE SEYNES给到的数据显示,亚太地区(除日本)的销售额占到了其2013年整体销售额的33%,这其中来自中国的消费者占到了三分之二。Agnès B总经理Etienne BOURGOIS表示很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对于中国的政策环境也有很深的研究,坦言企业未来十年的发展需要借助于中国市场的增长。

  “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中国市场仍然充满了活力,在未来仍具有强劲增长的可能。”法国时尚学院院长Dominique JACOMET强调,“国内消费,将成为中国新的增长引擎。”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中国经济体量已今非昔比,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这些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需求,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与中国同行”对法国企业意味着更多机会。

  尽管如此,中国奢侈品销售的市场规模却出现了21世纪以来的首次萎缩。一方面,中国放缓的经济增速抑制了国人的消费意愿。另一方面,随着厉行节约的深入推行,拒绝奢侈浪费、回归理性消费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对此,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庆辉直言,“传统的奢侈品牌过分强调奢侈,与当下人们生活和价值选择有些矛盾”,需要做出必要的调整,市场前景才能谈光明。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彼时,美国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推动着纽约成为新的世界时装中心。“现在,全世界的目光已经聚焦于中国”,法国高级时装公会终身荣誉主席Didier GRUMBACH坦言道。对于中国来说,如何吸引全球时尚创意人才的汇聚,并带来源源不断的资本进入时尚产业,成为中国迈向世界第五大时装中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左上: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先生 左下:山东如意集团执行总裁丁彩玲女士 右上:爱马仕国际集团上游产业及投资总经理Guillaume DE SEYNES 先生 右下:上海之禾时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ICICLE品牌创始人叶寿增先生左上: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先生 左下:山东如意集团执行总裁丁彩玲女士 右上:爱马仕国际集团上游产业及投资总经理Guillaume DE SEYNES 先生 右下:上海之禾时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ICICLE品牌创始人叶寿增先生

    创新,激发时尚产业变革

  上帝粒子的发现,对时尚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看起来有点无稽之谈。但毋庸置疑的是,科技和生物领域取得的快速进展,将深刻影响每一个领域的未来。时尚产业也不能置身于外。

  互联网——我们正前所未有地被这样一种新的工具连结在一起。对此,中法两国时尚品牌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解。茵曼品牌设计总监单钰芳认为,“互联网打破了传统的人与商品、人与品牌、人与信息的接触方式,同时也激活了多元化的营销手段,更具创新力。”法国高级时装公会执行总裁Stéphane WARGNIER则认为,“品牌是内容的创造者,网络的发达要求品牌更要实体化。”

  这种理解的不同,来源于两国互联网环境的不同。在互联网的市场规模上,中国电子商务的市场已经追上美国。而欧洲在过去10年的互联网发展上已经远远落后于美国和中国,更遑论移动互联网。数据显示,在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互联网公司中,美国占了11家,亚洲国家占了9家,而欧洲一家都没有。

  得益于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崛起,中国服装行业对于互联网的理解更加深刻,产业融合与应用的前景也更加广阔,互联网不再只是单纯的零售和沟通平台。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在闭幕总结中谈到,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颠覆着传统的产业形态,推动着产业链的流程再造。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企业运营环境的改变,也是思维和方法论的全新变革。

  “技术的领先既包括精确的数据采集,也包括全方位的人才培养,爱慕要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历史的品牌,就必须让自己成为一个具有生命力的品牌。”爱慕率先将科技融于时尚,利用人体力学、大数据、3D打印等先进技术的融合,研发出更加高品质的产品。在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眼里,“做好内衣”是第一要务。

  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正在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以红领集团等企业为代表的一批服装企业,历经多年潜心钻研与磨练,搭建起的数字化平台深度整合世界资源,实现制造设备、生产管理系统的智能化以及商业链条的重构,推动了中国乃至世界时尚产业实现制造模式、生产组织形式、营销模式等方面的重要改变。

  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无论中法,不外乎是。我们创造了骄傲的过往,而如今却身处险境。真正的挑战在于,为什么每次弯道,往往是新兴企业赶超,而不是传统企业维持统治?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去年的这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如意集团时指出。事实上,纺织技术创新的日益深入,正在彻底改变这一传统产业的面貌,并成为中国时尚产业撬动未来的新支点。山东如意集团执行总裁丁彩玲介绍道,“如意纺纺纱技术,打破了意大利和英国保持的世界纱支纪录,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项国际领先原创技术的研发,是一个集成创新的过程,它对纱线到最终服装产品都进行了系统的配套开发。

  世界经济已进入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深度调整阶段,中法时尚产业必须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加快创新和改革步伐,为时尚经济发展挖掘新的驱动力和竞争力。

文章关键词: 时尚 中国 服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