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已经不需要高仓健了

2014年11月19日10:16  时尚专栏  作者:贱嘴和好东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贱嘴和好东西

  其实我不太记得我有没有看过《追捕》这部电影。对于高仓健的回忆,大多只是停留在小品里蔡明的花痴中。以及很久以后的《铁道员》和《千里走单骑》。

  他全盛时期的硬汉形象,我未曾有幸领略。只记得标签是亘古不变的僵硬表情,和立起领子的黑色风衣。在我仅有看过他两部的电影作品中。他已经不是陌路孤独的狂徒,而是历经岁月洗礼褪去风霜的父亲。是与我们记忆当中,那个年代的父亲形象重叠的。

  他是木讷的,不会表达自己情感。

  他是沧桑的,有一种看透的冷淡。

  他又是暖的,只在不经意间闪露。

  《追捕》和高仓健最红的时候,在中国曾经流行过一阵讨论。为什么中国无法诞生如此硬朗刚直的汉子。讨论过良久,有从历史背景,有从电影产业。最后似乎也没有得出怎样的结论。

  到现在,硬汉这个词汇。已经变成如同的确良一般过时的物件。内向,木讷,不解风情。都成为恋爱灭灯的指标。只舍得爱自己的我们,更需要的是暖男。而不是偶然的暖意。

  如果不是离世的消息,高仓健这三个字,会继续在我们脑海封存吧。当然也没有什么不好。因为我自己也不是硬汉派的拥趸。只是藉着想起,不同年代里,我们不同的审美与趣味。本身亦是一种趣味。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仓健 硬汉 世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