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英伦绅士彼得·约克

2015-12-17 14:01:0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说起英国文化的变迁,没有人能比他更在行了……大卫·派思如是说。(文章来源:uklaomao.com)

说起英国文化的变迁,没有人能比他更在行了……大卫·派思如是说。说起英国文化的变迁,没有人能比他更在行了……大卫·派思如是说。

  中国正在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变化着,对于生活在中国的读者来说,也许会感到英国过去几十年的变化缓似冰川。但是,英国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确实在这段时间里发生了一系列的深刻转变——要解释这些变化,没人能比得上彼得·约克。第一眼见到他真人,您会眼前一亮:他着装优雅合体、言谈举止风度翩翩,操着一口无可挑剔的英国女王口音英语。

他着装优雅合体、言谈举止风度翩翩,操着一口无可挑剔的英国女王口音英语。他着装优雅合体、言谈举止风度翩翩,操着一口无可挑剔的英国女王口音英语。

  在过去几十年中,彼得记载了英国如何摆脱二战的阴影,转变为世界上“软实力”最强的国家之一:集多元化、创新、兼收并蓄于一身。他的著作,文章和电视节目记录了20世纪80年代英国发生的“文化革命”,讨论了英国如何从一个工业制造国变成了一个文化输出国。

在过去几十年中,彼得记载了英国如何摆脱二战的阴影,转变为世界上“软实力”最强的国家之一在过去几十年中,彼得记载了英国如何摆脱二战的阴影,转变为世界上“软实力”最强的国家之一

  这场“大地震”的“震中”就是彼得所说的“世界超级城市”——伦敦,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会面地点。我们来到了时尚的Soho区,一起讨论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英国所有重要的部分都在伦敦——电影产业、音乐产业、梦幻般的博物馆、政府部门——而且伦敦不像纽约那样好区和坏区泾渭分明。同时,它有工人阶级的青年文化根基,都是货真价实从基层发起。当然,真正使这一切最终成为现实的,是我们所说的‘大爆炸(The Big Bang)’事件——即1987年英国放松对银行业的管制。这使伦敦的方圆一英里(The Square Mile,即伦敦金融中心)成为了欧洲之最,无人能比。世界上没有其它大城市能把以上这一切汇聚在一处。”

别的国家把好资产分散在不同城市,相比之下,彼得认为伦敦处于“一个高压锅环境”。别的国家把好资产分散在不同城市,相比之下,彼得认为伦敦处于“一个高压锅环境”。

  别的国家把好资产分散在不同城市,相比之下,彼得认为伦敦处于“一个高压锅环境”。以美国为例,其创意产业在加州,银行业在纽约,政府在华盛顿。但在伦敦,艺术家与银行家、政治家打成一片,促成一件事会更容易些。最新潮流,如音乐、艺术、电影等,往往是在伦敦形成之后,发散式地不断影响其它西方世界。“若谈论复杂的事,软实力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他补充道。“这很适合英国,自从大英帝国结束以后,我们一直在与高出自己重量级的对手竞争。我们的创意产业极其发达,超过欧洲国家一大截,伦敦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是从80年代开始的……”

  自从1982年的《斯隆游侠官方手册》(The Official Sloane Ranger Handbook)出版发行以来,彼得成为了英国家喻户晓的名字。这本书的名字是一个巧妙的双关语,将电视剧《独行侠》(The Lone Ranger)和伦敦的时尚富人区:斯隆广场(Sloane Square)的名字混合而成。此书幽默犀利,剖析的那类“斯隆游侠们”(Sloane Rangers)在英国为大众所知,却谁也没见过。他们一般都很富裕,属于英国中上阶层,直至此书出版前,一直悄悄地隐匿于文化底蕴中。《斯隆游侠官方手册》把他们暴露了出来。此书出色地抓准了这十年间英国时代精神的精髓。虽然很多人拿它当喜剧著作,但其它人把它奉为进入英国上层社会阶级的指导手册。“有一次,我们在哈洛德(Harrods)签售。很快,我们就明显地发现,人们太把此书当回事了,甚至直接拿它当成了生活指导手册,我不得不强忍着板住面孔。他们会告诉我,他们把自己的孩子送进了这所公学或是那所公学(public school:私立学校),然后看着我,像是在等我说:‘做得好,从此他们会有出色幸福的一生!’”

  “我们开始感到像是在做一项传教工作,”彼得补充道。“我们逐渐意识到,人们是有多么地重视这本书。八十年代,英国出现了大量新贵阶层,大家开始想提升自己,希望能被同化,‘融入’上层社会。这本书提供了详细的、绝对精准的指南,充满了非常仔细的观察。如果你是一名特定年龄的孩子母亲,按照这里边的意见去做就绝不会出错,因为书中的建议都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彼得同好友及合著者安·巴尔(Ann Barr)一起,仔细地记录了伦敦切尔西区那些打扮入时的人们:淑女们对爱马仕(Hermès)、Liberty百货商店真丝围巾,以及深蓝色百褶裙的热爱;绅士们对学院派毛衣(preppy sweater)、宽领衬衫、牛津鞋(Brogue)的激情。年少清纯的戴安娜王妃在全世界成为了“斯隆游侠”的风格教主。书中宣布:“威尔士王妃是80年代的‘超级斯隆(Supersloane)’,因为她有着童贞、婚姻、对乡村和动物的热爱——总之,一切真正重要的东西。”

  《斯隆游侠官方手册》生正逢时。彼得说:“这是了不起的十年。很多人挣到了第一笔百万英镑,买了第一栋大房子,我看到了一代人走向富有。这对在创意产业的人来说如鱼得水——例如上奇广告公司(Saatchi & Saatchi)变得比它的许多客户都大,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老板和首相撒切尔夫人走得很近,他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当代艺术收藏家之一。大文化,大公司,大政治。我很清楚我们都在一个泡沫里,但这个泡沫很美很圆。

  彼得事业成功、风度翩翩,但他在学校的时候并不是模范学生。他找到了如他所说,不用“过度读课本”就能应付考试的方式。其实,他对读书是很有兴趣的,“所有那些可爱的,性感的,十九世纪的诗人啊……”离开学校后,他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位极具天赋的市场调研的大师。“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人,认为市场调研可以控制世界。我在其中得到了很多乐趣,同时变得相当擅长此道。从一开始他就让我给他拎包,同他一起参加大名牌大客户的重要会议。他是一位很励志的雇主,对设计、建筑、媒体、品牌和奢侈产品这类东西都超级感兴趣……”

  正是此工作,让彼得掌握了一种方法论,让他能解释身边发生的一切变化。从流行音乐、广告、艺术、到电影和时尚,他发现自己随着这些变化的发生,不断地记述着文化发展的过程——从高端杂志到低成本的青年电视节目,都成为了他的关注对象。彼得·约克是很多英国人在电视上看到的第一个以智慧的方式点评“生活风格(lifestyle)”的人。同时也是他最初提出观点,认为一个人的身份能从他们购买的品牌中体现。

  彼得踏进所谓的“奢华世界”(luxuryland)是通过著名的《哈泼皇后》(Harpers & Queen:《时尚芭莎》英国前身)。“在那儿,我会写一些令我感兴趣的东西。这本杂志是奢侈品广告的先锋,从一本19世纪上流社会的刊物,变得一页一页的,满是昂贵的国际品牌。每个人的穿着各不相同,音乐在不断变化,突然间很多有钱人到处砸钱。我是分析师,也是一名粉丝,所以我试图将二者结合起来,写一些让我甘心成为粉丝的东西……”

直到今天,彼得·约克仍被独特的英伦风格所吸引。直到今天,彼得·约克仍被独特的英伦风格所吸引。

  直到今天,彼得·约克仍被独特的英伦风格所吸引。“英国人非常善于把不同时代融合在一起,一部分原因是英国各阶级之间的奇怪关系,这种关系在世界别的地方是不可能形成的”,他指出。“这是新旧的复杂交织,做好了,能达到巧妙的潜台词效果。但这里不能完全是怀旧,也不能完全是新的。”我暗想道,这不正如英国文化一般?就这样,他点点头,赶赴在这个“超级城市”中的下一个约会。

文章关键词: 彼得·约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