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涵的人际关系学

2015年12月16日11:24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陈果

图丨来源于网络

  前几天,被汪涵刷了屏。

  起因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因《琅琊榜》和《芈月传》而再次炙手可热的刘涛,在丹麦丢了行李,打不通大使馆电话,人脉王汪涵一出手,无招胜有招,刘涛的珠宝隔天就找了回来,中国驻丹麦使馆大使还亲自前来慰问刘涛。

  据说,这件事发生之后,汪涵收到的膝盖连起来能绕地球一圈。

  汪涵更被八出,和任志强、赵薇夫妇、马云关系都相当不错。和陈丹青、白岩松、梁文道等文化人私交也相当好。总之,只要他走过的地方,就有他的传说。但凡和他打过交道的人,都会变成他的人脉。

  然而这样的汪涵,居然连微博都没有,而性格,也非常好静。他爱读书、做木工、搞篆刻……他做一切手艺人做的事情。

  对于网友的星星眼,他很谦虚,称自己经常得罪人。说:“对于人际关系,我逐渐总结出了一个最合乎我性情的原则,那就是尊重他人,亲疏随缘。我相信,一切好的友谊,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我还认为,再好的朋友也应该有距离,太热闹的友谊往往就是空洞而且是无物的。”

  这句话挺长,关键字却只有八个“尊重他人,亲疏随缘”。

  恨不得为这八个字dian个zan。

  汪涵是知名主持人,作为一个主持人,能说会道是本分。就像我们这些以字谋生的人,打字快是本分一样。他在成为人脉王之前,是救场王。关于救场王这一点,我并不觉得这对于他来说算是什么特殊的本事。做主持人那么多年,一直都是湖南卫视(微博)的台柱子,经他手带出来的新主持人不算少,会救场能及时救场,不过是专业技能过硬、反应足够快罢了。

  对于他的人脉,我却感到非常佩服。

  知名主持人、艺人,因为工作的关系,本就能认识不少大人物。能否结交他们,使其变为人脉,却又是另外一回事。

  他不仅要会说话,不得罪人,更需要在三言两语间,达到“暖心”的效果。

  在台上,他大多数时候都在主持综艺节目,插科打诨,并不输出观点。但每一次,当他发表意见时,你会发现,他的三观非常正。

  三观正的公众人物,最容易收获好感。

  同样是人脉王的主持人蔡康永曾经说过,“生活中不会说话,会影响人际关系,但是亲友多少会有些来往机会。可是上班时不会说话,往往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蔡康永还有一个观点,“听”比“说”重要,“心”到比“口”到重要。也就是说,和人沟通时,先用心,才能用口。

  这个观点,和汪涵所谓的“尊重他人”非常像。尊重他人,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非常难。人性中最恶劣的一点是捧高踩低。人性中最难做到的一点是,让你比厉害太多的人,和比你差太多的人都认你做朋友。《天龙八部》里,慕容复差就差在只能往下结交,不能往上结交,注定复国无望。

  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太计较。计较就会比较,一旦有比较,就会成为人脉上的桎梏。

  由此可知,做到尊重他人,并非易事。能做到者,通常人脉不会差。

  尊重他人是前提,做到尊重他人,自然能收获人脉。而“亲疏随缘”却是一种无形中的筛选。

  某种程度上来说“亲疏随缘”是句废话。到了一定的年龄,你会发现,“亲疏”这种事,只能随缘,根本无法强求。你发出了友善的信号,有些人能收到,有些人未必。收到的那些人,只有一部分人会给予你友善的回应,而另外一部分,只会置之不理。更有甚者,用防备之心对你。

  虽是废话,却不得不说,因为这表明了一种态度。

  “亲疏随缘”代表了两层意思,首先是付出时的平常心。为了结交什么人,刻意去做什么事,根本就是吃力不讨好,也未免太过于着相。而依着本心出发,正常交往,并不抱什么目的,就不存在“付出多”和“付出少”的说法了。付出时能平常心,就少了算计。没有算计,才能收获真朋友。

  其次是得失时的平常心。无论是人际关系还是其他。很多人,时时刻刻都想要一个结果。没有结果,就会失落。这其实是很要不得的,“随缘”才能保持内心平静。

  有很多人羡慕汪涵的人脉,酸溜溜说,那是因为他本身就足够优秀,才能机会认识更多优秀的人。这种观点是成功学所倡导的。我不否认这个观点,但我更相信,那不过是一个敲门砖而已,但凡涉及到“亲疏”,依仗的还是本心。

  八面玲珑时,依然保持本心,本就不是谁都能做到。于我等平凡人,无须刻意追求左右逢源,做到尊重他人,能得三五好友,亲疏自知,足矣。

-END-

  作者简介:陈果,已出版长篇小说《她没有结婚》、《我的漂亮朋友》、《婆婆的镯子很值钱》,微信“名字里都有个狐”(name_hu0307)

  声明:转载请务必在文中注明来源、公众号名称(桃红梨白)、公众号(geyiran666)。不注明引用出处,一经读者发现或搜索,立即举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汪涵 人际关系 亲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