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露华浓退出中国 平价彩妆在华上演“宫斗”好戏

2014年01月02日09:25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2013年12月31日,美国化妆品巨头露华浓(Revlon) 宣布,作为一项旨在每年节约成本1100万美元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将关闭其中国业务。作为入驻中国市场很早的平价彩妆品牌,露华浓是如何走到这一步?而其他受众人群为普通阶层消费者的彩妆品牌,在中国又是如何生存的呢?

  新闻背景:化妆品巨头露华浓裁员千人 或将放弃中国市场  时间:2013年12月31日

露华浓或退出中国市场

  露华浓退出中国市场原因猜想:

  1、竞争激烈 收益甚微

  中国市场目前仅占露华浓年度营收的大约2%。该公司2012年净营收14.3亿美元。 但在2013年前三季度,露华浓全球销售下降了1.3%,亚洲地区的营业收入在这期间则下降了3.5%。

  该公司周二还表示,计划裁员1100人,主要是在中国,其中包括通过一个第三方机构雇用的940名美容顾问。

  露华浓表示,预计将计入大约2200万美元的税前重组及相关开支,其中约1000万美元为员工相关开支,其余来自销售降价和库存冲销。该公司已于本月计入了2090万美元开支,其余将在2014年计入。

  露华浓表示,预计此举将使其2014年节约成本大约800万美元。

  2、渠道不畅 经营不善

  广州市野火公关咨询公司总经理彭儒霖认为,露华浓在中国最致命的硬伤就是渠道。“露华浓没有代理商,其营销团队缺乏人才,使露华浓无法进入主流的化妆品销售渠道中,归根到底是其总部对中国市场不够重视,投入不够。”如果外资品牌在华的决策还是由其国外总部严格遥控,他们在全球市场的成功经验就很可能遭遇对中国市场不灵的困境。

  (部分内容来源:北京商报 李芊 阿茹汗)

  竞争对手纷纷抱大腿重营销 大举瓜分中国市场

  露华浓面临结束中国市场的窘境,而与其定位类似的美宝莲与蜜丝佛陀则是在中国市场生存下来,瓜分着这块美味蛋糕,那么,这两个品牌是如何在中国生存下去的呢?

蜜丝佛陀投身宝洁门下

  方式一:“抱大腿” 投身宝洁门下

  代表品牌:蜜丝佛陀

  在华市场道路:退市又重现 高调逆袭

  蜜丝佛陀在中国的市场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06年上半年“蜜丝佛陀”的所有专柜都撤下了,产品也被销毁。“蜜丝佛陀”不仅退出中国内地,而且也已经退出经营了十多年的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

  然而,这个品牌之所以还能够重新出现在我们面前,很大原因是由于它早早抱上了宝洁公司的大腿,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这种大型日化集团的营销手段、研发团队、市场策略都是一个单一小品牌不敢企及的。所以,在2009年,蜜丝佛陀高调回归中国市场,并通过一系列营销手段,重新确立了在华市场份额。

美宝莲铺天盖地广告宣传

  方式二:铺天盖地广告宣传 本土代言人

  代表品牌:美宝莲

  在华市场道路:一路高歌猛进

  谈到开架彩妆单品,我们就不能不提到美宝莲。这个品牌在1995年才进入中国,大大晚于露华浓的1976年。但是“好饭不怕晚”,美宝莲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几乎成为了口碑最好,市场份额最突出的平价彩妆品牌。

  究其在中国的发展之路,除了强大的口碑宣传效应之外,一直以来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杂志广告都让人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并且,美宝莲在华策略也颇高一筹,早早就放弃了将美国代言人搬到中国企图打开市场这条“死路”,转而在中国选择大众熟知的明星作为广告片主角或者代言人。超模秦舒培早在2011年就成为品牌代言人,而在《中国好声音》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美宝莲也第一时间请到了人气女王吴莫愁为其拍摄广告大片。这些都是它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的原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