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头发枯易分叉 7种神级食物养发护发

2014-11-20 07:50: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导语:常常会听到关于头发的抱怨,有人会抱怨自己的头发干枯易分叉,有人会抱怨自己发量少发质差,还有人会抱怨自己的头发不够乌黑无光泽……也正因为关于头发的问题如此多,市场上的护发产品才会销量如此好。其实,单单依靠护发产品改善头发问题,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甚至市面上有些洗发水和护发素会导致脱发。

头发分叉7种神级食物护发头发分叉7种神级食物护发

  头发能够反映健康状况,是因为正常人的头发状况由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协同合作进行指挥调控,使得脱发与生发处于一个动态平衡。内分泌中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性激素、甲状腺素等,老老实实的监控着头发的生长与衰退。一旦系统出现状况,头发的生长就要乱套了。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滋润型洗发水和护发素中,很多都添加了一种叫硅油的化学成分,长期使用可能使头发脱落,出现秃顶。对此,医师表示,脱发较为严重的老年人尤其要警惕,慎用此类洗发水。据了解,市面上一般的滋润型洗发水里都会含硅油,医师表示,虽然硅油的比例占得很小,只占了千分之几,但由于硅油本身的不透水性和其他惰性,会封闭毛孔,下一次使用时,原先已经包覆在发丝上的硅油无法被彻底洗净,反而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一层层地不断包覆在发丝外层,使得头发逐渐丧失弹性、毛孔被阻塞,从而导致头发供氧不足,这就会影响头皮健康,使油脂分泌更旺盛,而且头皮也容易发痒,甚至可能产生脱发的后遗症。由此可见洗发水可以导致脱发。要想彻底解决发质问题,还得从改善健康开始。

  不同健康隐患导致头发出现的相应问题:

  (1)甲状腺机能亢进,可能会有损发质而造成脱发;

  (2)甲状腺机能减退,可能使发质变脆而干枯;

  (3)营养不良或贫血,会造成掉发过多;

  (4)当受到强烈刺激,神经内分泌系统出现紊乱时,头发会大量脱落。

 

3类养发护发神级食物
 
 

 

  健康秀发的判断标准:乌黑、发亮、光滑、发根均匀对称、不分叉、油分适中、色泽一致,没有头皮屑,甚至在手感上,也能感觉出润泽、松软、富有弹性,易于梳理。那么,怎么做才能拥有健康秀发呢?下面为你介绍三类对养发护发有奇效的食物,它们可通过改善健康问题达到养发护发的效果。

  3类养发护发神级食物

  1、含碘食物

  经常出现掉头发的情况,与人体中营养物质的缺乏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人体长期大量的缺碘(Se)元素就会导致出现脱发以及掉发的情况。因此对于这部分人群而言,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补碘(Se)就可以有效的预防脱发及掉发的情况发生,同时还有利于头发的生长。

  这就是前面说过的甲状腺分泌机能异常引起的发质问题。长期缺碘(Se)还会导致状腺分泌异常,而补碘能增强甲状腺的分泌功能,因此对头发非常有好处。

  海产品中所含有的碘要比其他食物高出很多,同时还更有利于人体的消化以及吸收。除了海产品之外,还有在各种蔬菜以及水果中同样有碘(Se)元素的存在,因此也应该多吃。

  2、含铁食物

  人体各个组织器官的正常运行都需要大量铁(Fe)元素的加入,长期缺铁(Fe)同样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脱发、掉发等情况发生。

  在头发的生长过程中需要铁(Fe)的合成,如果缺铁(Fe)的话就会导致头发得不到营养从而导致脱发以及头皮屑的生成。同时长期缺铁(Fe)还会影响到发质以及黑色素的生成,从而导致出现头发偏黄的情况。这是前面所说的贫血引起的脱发。

  要想让头发健康的生长,补铁非常重要,而生活中补铁的方法有很多,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补铁方法以食物为主。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铁(Fe)元素的来源包括:猪血、蛋黄、海带、紫菜、木耳、猪肝、桂圆、樱桃等。

  3、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维生素对于我们人体健康而言非常的重要,而且不同种类的维生素有着不同的功效。比如维生素E,如果人体长期缺乏维生素E,不但会导致皮肤暗淡无光,同时还会导致头发得不到充足的营养滋润,因此而出现掉发以及脱发的情况。同时,缺乏维生素E的患者其发质也非常的干枯毛躁,因此这类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多吃些含有维生素E的食物。

  维生素E可抵抗毛发衰老,还可以促进毛母细胞分裂,从而起到保护头发的功效。生活中多吃富含有维生素E的食物可有效的补充维生素E。如果你问我:“吃什么能长头发?”,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必不可少,而食物中的维生素E主要来源于:果蔬、坚果、瘦肉、乳类、蛋类、压榨植物油、柑橘皮等。

  果蔬类代表:猕猴桃、菠菜、卷心菜、菜塞花、羽衣甘蓝、莴苣、甘薯、山药。

  坚果类代表:杏仁、榛子和胡桃。

  7种养发护发神级食物

  1、鲑鱼

  鲑鱼里富含Ω-3脂肪酸、维生素B12、铁(Fe)元素,同时也是我们获取优质蛋白质的源泉。必要的Ω-3脂肪酸能支持头皮健康。

  日常食谱里添加适量亚麻子油,也可以补充植物性的Ω-3脂肪酸。

  2、菠菜、椰菜、瑞士甜菜

  菠菜、椰菜、瑞士甜菜都是补充维生素A和C的最好来源。皮肤需要产生皮脂,由毛发小囊分泌的油性物质,以保持发质的自然状态。

  3、豆类

  腰子豆、小扁豆应该成为你食物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仅仅可以提供丰富的蛋白质,也可以促进头发的生长,同时富含铁(Fe)、锌(Zn)元素和维生素H。如果缺乏这些元素将导致头发过脆易断。多吃一些黑豆对头发也是极有好处的,黑豆养肾,从中医理论来说“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伤肾精时,头发都会变白。

坚果类坚果类

  4、坚果类

  巴西的坚果是获得硒(Se)元素的最佳来源。硒是维系头皮健康最重要的矿物质。核桃富有α-亚麻酸及Ω-3脂肪酸,可以帮助改善发质。同时,核桃也是获得锌(Zn)元素的源泉。

  5、牡蛎

  从中医角度牡蛎通水气,滋润肺部,利于肾水。

  肾好头发就好。西医验证它是含锌(Zn)最多的天然食品之一(每百克蚝肉含量高达100mg),也就是每天只吃2~3个牡蛎就提供你全天所需的锌(Zn)元素。

  6、海带

  海带中含有矿物质碘(Se),碘(Se)是人体中的重要激素——甲状腺素的主要成分。

  甲状腺素可调节人体的生物氧化速率,影响生长发育和各种营养素的代谢。胎儿及青少年的器官、组织分化和脑发育也都需要充足的碘(Se)。从美容方面讲,常吃海带,对头发的生长、润泽、乌黑、光亮具有特殊功效。

  7、黑芝麻

  众所周知,黑芝麻是养护头发口碑最好的食物,除了养发护发之外,黑芝麻还有补肾、清除血管胆固醇、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

  黑芝麻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降低胆固醇总量和低密度胆固醇,从而保护心血管的健康。

文章关键词: 头发 食物 健康 脱发 元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