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运动出汗越多减肥效果越好吗?别逗了

2015-09-11 15:07:36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提到减肥,不少人都为此绞尽了脑汁,瘦下来是怎么都好看,但这过程着实又苦又长。对每一个减肥者而言,快速瘦身绝对是梦寐以求的事情,如果眼一闭一睁,一天之内就能轻松瘦个10斤20斤……估计只要不是抽脂手术动刀子,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愿意去试一试……来源:PCLADY

你流的汗是脂肪在哭泣?别逗了你流的汗是脂肪在哭泣?别逗了

  很多运动减肥的朋友可能也经历过,大夏天的跑上半小时,大汗淋漓的同时,体重也刷刷减了好几斤,于是就觉得出汗越多,减脂减肥的效果应该也就越好吧?

  出于这类“出汗=减脂”的观点,不少网上的商家都会卖所谓的“减肥衣”,宣称“穿上这种衣服健身,能助你极速瘦身!因为穿着它们运动可以大量出汗,而这汗就是脂肪在燃烧!”(其实一般就是一套不透气、包裹全身的衣服)。

  的确,当你穿上它,运动后一上体重秤,你会惊奇地发现自己真的瘦了好几斤!然后不禁感叹:太神奇了!我的脂肪,真的都化成一粒粒汗珠流出身体了!

  也有很多朋友,为了让自己在运动中出更多汗,会选择用保鲜膜包裹全身,或者故意追求高温的运动环境,就是为了加速排汗,达到迅速瘦身的目的。

  不可否认的是,运动中通过各种方式大量出汗,的确会让你的体重在运动后少几斤。然而,运动科学家Ross Edgeley亲身证明,靠排汗减肥,速度虽然很快,却并没有什么卵用。

1天减24斤,并没有什么卵用1天减24斤,并没有什么卵用?

  1天减24斤,并没有什么卵用?

  在13年底,Edgeley以自身做了一个实验,他通过大量排水、排汗的方式,一天之内减掉了12公斤!最后,他又喝下了大量含有电解质的水,几天之内迅速回到了自己的正常体重。

  具体来讲,他服用了一些利尿剂(如咖啡因、蒲公英提取物等),然后蒸桑拿,跑步出汗(跑步时穿着塑料衣促进排汗),并且在这一天中脱盐(电解质可以帮助我们的机体维持水分),以达到这个结果。

  EDGELEY快速减重的一天:

  10:30 喝100ml含利尿剂的水,然后去做热浴

  14:00 穿着塑料排汗衣在健身房跑45分钟

  18:00 进食无调料的食物

  19:30 饮用咖啡后跑30分钟,此时已减掉近18斤体重

  20:00 进入桑拿房

  21:00 实验结束,24小时内,他减掉了24斤左右

  请注意,他的一切尝试均有医生陪伴。这项实验相当危险,因为我们提到过,人体迅速脱水是可能导致死亡的。

  在24小时里,他减掉了24斤左右。然而他自己也说了,这些并没什么卵用,体重秤的数字不代表任何问题。

  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写到:“你的自尊不应该取决于体重秤,很多人都成为了体重秤的奴隶。我希望通过这个实验在人与体重秤之间建立起更健康的关系,让人们意识到体重的变化可能会基于很多因素,而不仅仅是脂肪”。

排汗排水,真的能让你瘦排汗排水,真的能让你瘦?

  排汗排水,真的能让你瘦?

  很多人以为,出汗就是在燃烧脂肪。也有很多刚开始接触健身运动的童鞋,总觉得只有拼命跑步,疯狂出汗才可以有效燃烧脂肪,甚至还有一句网传很广的话,你流的汗都是你的脂肪在哭泣……

  于是也经常有朋友问我,斌卡啊,我最近健身的时候都不怎么出汗了,是不是表示运动强度不够了啊?

  但事实上,你流的汗并不是都来自脂肪,脂肪氧化后,84%转换为二氧化碳被你呼出去了,只有16%才转换为水,而这么点水里面还得包括随着尿液流掉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单纯的排出水分根本不是在减脂减肥,就像故意大口喘气也不代表你就能把脂肪给呼出去了……

  所以,有氧运动(比如跑步)之所以能减肥,更重要的原因是跑步过程中一直都有在通过呼吸氧化脂肪。而力量训练减脂,则是通过运动后,身体以过量氧耗的形式来大量消耗脂肪的(相关阅读→增肌且减脂,欠糖还脂肪,天经地义!EPOC~)。

  故此,在高温下运动,或者追求排汗以刺激燃脂是很不靠谱的哦。

高温运动,可以更减脂吗高温运动,可以更减脂吗

  高温运动,可以更减脂吗?

  上面我们说了,出汗并不等于燃脂,所以即使你在高温下大量出汗,对减肥也并没有什么帮助。

  可以看到,高温非运动状态下(桑拿之类的),减少的体重和体脂的相关程度非常低。而跳操之后,体重和体脂下降就非常明显了①。这代表,桑拿等高温出汗只是让你脱水,从而降低体重,并没有对体脂产生影响,只有跳操等有氧运动是真正的让你体脂下降了。

  那么同样都是运动,在高温高湿(33±1℃,65±3%)的情况下会加速燃脂吗?

  研究发现,在高温高湿的情况下运动,无论强度如何,总体的能量消耗都与常温(23±2°,45±2%)情况下没太大差异,几乎一样。

  同样的,科学家也研究了一直都大受欢迎的高温瑜伽:

  实验结果仍旧表明,高温瑜珈比起常温瑜伽,并没有提升心率与运动的消耗③,另外,高温瑜伽让受试者主观更累一点。

  高温瑜伽精准测量能耗很难,而心率和能量消耗相关度在0.87④,所以用心率来代表高温瑜伽下的能量消耗,比较有代表性。

  高温瑜伽虽然对减脂并没有明显好处,不过由于温度高,体温提升更快,相对的热身时间会比较短,可以更好更快地进入瑜伽的柔软状态,避免受伤。

高温运动,有什么其他问题高温运动,有什么其他问题

  高温运动,有什么其他问题

  此外,高温情况下运动,还会有不少其他的问题。

  比如初学者在高温情况下运动,很容易造成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这是种相当危险的病,每年都能听说几例因这病死亡的新闻(相关阅读→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其次,有不少研究发现,热环境下的运动会导致皮质醇上升⑤。而皮质醇会加速机体的肌肉分解,让你的运动效果大打折扣。另外,长时间的皮质醇水平较高,还容易导致一些向心性肥胖等问题。

高温运动所带来的常见麻烦高温运动所带来的常见麻烦

  最后也是最常见的高温运动所带来的麻烦,会让你更容易出现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等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肌肉痉挛、死亡等现象(相关阅读→高温运动怎么补水?)。

  当然,高温下运动也不是说一无是处,比如我们上面就提到过热环境下运动,可以更好地避免因为热身不足带来的运动伤害。不过其实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好好进行运动前的准备活动来替代的。

  所以说,运动中的出汗多少,与减脂减肥效果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关系,一味追求高温运动,想让自己多出汗来减肥是不靠谱的。

  另外,即使是迫切渴求快速瘦下来的你,也不要被铺天盖地的“瘦身衣”、“保鲜膜运动大法”蒙蔽了,先不说根本就没有好的减肥效果,皮肤不能正常散热透气,还更容易引起毛囊炎、过敏等各种皮肤问题哦~

  想要稳定有效的减肥减脂,用正确的方法,合理饮食、科学健身运动,才是真正的正途! (图片来源:CFP)

文章关键词: 高温运动 减肥 排汗 减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