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北京禁中小学售碳酸饮料 含糖饮料成多种疾病元凶

2013年11月13日07:07  来源:39健康网微博

  导语:英国一项研究指出,每天喝一罐含糖饮料者,罹患糖尿病风险可能增加22%。更可怕的是,含糖饮料对健康的威胁远不止步于糖尿病,肥胖、心肌梗死,甚至骨折等都和“糖”有关。

北京禁止中小学售碳酸饮料北京禁止中小学售碳酸饮料

  一、北京以健康原因禁止中小学售卖碳酸饮料

  日前,由北京市教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饮食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要求,除寄宿制学校外,中小学原则上不得在校内开办商品部(小卖部)。同时,严格控制和管理汉堡包、方便面等食品,不得出售碳酸饮料等不利于健康的食品饮料。

  事实上,碳酸饮料等含糖饮料并非第一次“接收”到政府的限售令。2005年,美国公布了一项禁售令,2010年前美国中小学校只对水、果汁和低脂牛奶在校内销售“放行”,美国数千万名中小学生将无法在校内购买到碳酸饮料,而这一举措是正是为了抑制儿童肥胖的增长。2010年,美国波士顿市长托马斯?梅尼诺宣布:凡是和市政府有关的机构及其组织的活动中,都不许销售、提供含糖饮料;只要归市政府管理的建筑,就不让含糖饮料做广告;政府经费,一分钱都不能花在购买含糖饮料上。

北京禁止中小学售碳酸饮料北京禁止中小学售碳酸饮料

  二、每天喝一罐含糖饮料罹患糖尿病风险可能增加22%

  据研究,德国人近60%的食品为高糖食品,这导致德国患有糖尿病的人数达750万,“体重超标”的人占51%。英国一项研究指出,每天喝一罐含糖饮料者,罹患糖尿病风险可能增加22%。该研究团队追踪欧洲八国、35万人,为迄今探讨含糖饮料摄取量与糖尿病关联的最大型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日饮一罐(340毫升)非酒精含糖饮料者,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比一个月最多喝一罐者高出22%。即使考虑受测者过胖及卡路里摄取因素,罹病风险仍提高18%。

  更可怕的是,含糖饮料对健康的威胁远不止步于糖尿病。英国血压协会主席格瑞汉姆·麦克格瑞克曾发言:过多的甜饮料是“棺材盖儿上的一枚钉子”。每天只要喝超过355毫升的甜果汁或碳酸饮料,就会给血管“加压”。每多喝一罐甜饮料,舒张压会高出正常值1.6毫米汞柱,收缩压高出0.8毫米汞柱。

北京禁止中小学售碳酸饮料北京禁止中小学售碳酸饮料

  正因为含糖饮料的健康“陷阱”越来越被推广,各国政府开始对其实行“限售令”,目的正是发出这样的警告:是的,就在你迷恋着“糖”的甜蜜不能自拔的时候,肥胖、心肌梗死,甚至骨折等和“糖”有关的疾病也悄悄盯上了你。

  三、政府的法规禁止更多的是传递一种健康生活方式

  也许有人会说,学校不准出售,那放学回家喝不就得了?是的,从某些方面来说,政府的法规禁止,更多的是传递一个信息,即碳酸饮料等含糖饮料会对你的健康造成威胁,会让各种慢性疾病更容易缠上你,在这一点,“限售令”发挥的作用已经远远超过了“限售”本身。

北京禁止中小学售碳酸饮料北京禁止中小学售碳酸饮料

  2005年,美国在中小学对碳酸饮料发出禁售令,有人提出“中国也应该在学校内控制碳酸饮料的出售”的想法,而现如今,想法已经变成实践,这说明国人越来越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对家长来说,正确引导孩子的前提,是自己先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给孩子起一个正确的模范作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