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央视大楼凭什么获奖:强大且充满张力

2013年11月12日22:47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日前,世界高层都市建筑学会“2013年度高层建筑奖”评选在美国芝加哥揭晓。中央电视台新址大楼在60余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最高奖―2013年度全球最佳高层建筑奖。央视大楼主建筑师奥雷-舍人(OleScheeren)称,获得这一奖项是对北京地标建筑的认可,同时央视大楼也是亚洲高层建筑的一个宣言。

CCTV大楼为什么获奖CCTV大楼为什么获奖

  据悉,该奖项是在美洲最佳高层建筑Bow,亚太最佳高层建筑央视大楼,欧洲最佳高层建筑The Shard以及中东和非洲最佳高层建筑Sowwah Square之间决出的。根据世界高层都市建筑学会的数据,中国是2012年完成高层建造最多的国家。

  对于央视大楼的此次获奖,世界高层都市建筑学会评委指出,央视大楼是一个不寻常的摩天楼类型。不同于传统的高楼只能在高空中两维飙升比拼高度和特色,央视大楼的“环线”在空中伸出一个75米长的悬臂,形成一个真正三维空间的体验。评委会进一步指出,如今大家都在追问“摩天楼是什么?可以做什么和应该做什么”,而央视大楼集中回答了此类期待,已经成为高层建筑设计思考过程的一部分。

央视大楼主建筑师奥雷-舍人与在建的大楼央视大楼主建筑师奥雷-舍人与在建的大楼

  央视大楼设计方为建筑师雷姆-库哈斯主持的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施工期长达八年,是国内最大的钢结构单体建筑。作为雷姆-库哈斯大都会建筑事务所的前任总监和合伙人,奥雷-舍人(Ole Scheeren)在当时主管亚洲项目,是央视大楼主建筑师。这个大楼也毫无悬念的成为了他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里程碑;随后,他像很多年轻有为的合伙人一样,离开了OMA,并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奥雷舍人是认真的。当时可供他选择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项目,那就是911被炸毁的纽约世贸中心的重建工程。奥雷舍人曾经是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多家建筑事务所的首席设计师,他熟悉美国,熟悉世贸中心,但他觉得世贸重建工程纪念意义太强,他不喜欢为了纪念意义,在某种事先设定的框框内工作。他追求建筑和因建筑而散发出来的意境的自由表达。他选择了中国,选择了CCTV。尽管当时他完全不熟悉中国。

  奥雷舍人是德国人,出身于德国西南部城市卡尔斯鲁厄(karlsruhe)。毕业于卡尔斯鲁厄大学建筑系。父亲是这所大学的建筑系教授。但奥雷舍人生性“反叛”,不喜欢在父亲的麾下,重复父亲的事业。高中毕业,从事过摇滚乐。之后,又尝试过摄影、写作、编剧、电影等多种艺术门类。

  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24岁的奥雷舍人接触了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和该事务所首席建筑师雷姆-库哈斯(rem kool haas)。2001年,奥雷舍人在获得享有盛誉的伦敦建筑联盟(Archieetural Asso Ciaton)硕士学位后,加盟了这家事务所,成为雷姆-库哈斯的合伙人。

  也许这一番历练,有助于奥雷舍人对CCTV新大楼复杂功能的理解和对设计的总体把握。CCTV新大楼是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建筑,数百个频道将在这里播出,一万余人将在这里工作,这让奥雷舍人始终激动。凭CCTV的实力,把它设计成一幛超高层建筑,超过上海“金茂”、超过台北“101”、超过广州“小蛮腰”。超过纽约,超过迪拜……都是容易的。但奥雷舍人认为这毫无意义。建筑艺术从本质上讲是空间的艺术。电视节目从制作到播出,其功能是连续的,其空间是循环的,这是一个封闭但需要互动的“环”。电视媒体一整套功能,都将在这个“环”上生成,并周而复始。CCTV一万余名员工,将赋于这个“环”以生命,整幢大楼会像一座小型城市,将因有这个“环”而井然有序。顺应这个内部空间的“环”生成建筑实体的“环”是建筑设计的由内而外的正确表达,是顺理成章的。如果建筑的使用功能是“实”,外表是“华”,“华”“实”相映才能成趣。

  ■ 官方评语

  “央视大楼从痴迷于高度竞赛、自成一统的过往的摩天大楼模式中杀将出来,形成现代的追求雕塑感和空间感、成为城市天际线一部分的高层建筑。其令人惊叹的形式强大而又充满张力,仿佛几股力量朝各方拉伸,预示着大楼所容纳的多元功能,以及这个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独特的建筑设计与北京的传统建筑风格形成鲜明的对比,但绝对不会被同质化以及归类。

  作为结构工程学上的杰作,央视大楼是那些希望打破摩天楼既定设计条框的人的一个实体教学课。建筑的设计挑战传统,同时也是对紧密合作和研究并最终达成成果的验证和奖励。”——世界高层都市建筑学会评委会。

  (部分文字来自:新京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