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预防“火车病” 春运应该吃什么

2014年01月28日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语:春运来运,很多人陆续踏上了回家的路途。对坐长途火车的人来说,几十个小时的车程往往让人身心俱疲,甚至还患上了“火车病”。

什么是火车病什么是火车病

  一、什么是火车病

  火车车厢封闭性很强,空气流通差,再加上春运时人多,车厢内空气质量通常很污浊,细菌容易滋生。很多人在这种条件下会感到身体不适或者肠胃不舒服。而且,混浊的空气也可能造成感冒和流感传播,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突然发作。此外,不流通的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通常很高,长时间吸入还会出现头晕、头疼、精神萎靡等。这些症状就是“火车病”。

预防火车病的8个要诀预防火车病的8个要诀

  二、预防火车病的8个要诀

  1、坐车前不宜吃过饱或饿肚子,拥挤的环境容易让人出现不适。如果出现恶心想吐,就吃点陈皮、生姜、按虎口穴持续5-10分钟。

  2、不要吃方便面、火腿肠含有大量的油脂,在胃里停留的时间长,难以消化,容易使人出现胃肠膨胀、腹部难受等消化不良反应。

  3、不要光吃榨菜。不少人为了增进食欲,会在火车上吃大量咸菜或者榨菜。榨菜等咸菜所含的维生素很少,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容易使人感到疲劳,还会引起人体抵抗力下降,出现头晕、失眠、精神紧张、乏力等现象。

  4、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弱的人,可戴上口罩,防止细菌的侵扰,口罩最好多备几个,每隔3-4小时就更换一个新的。

  5、吃饭前应洗手,或者准备消毒湿纸巾,吃饭前用湿纸巾擦手。如果吃坏了想呕吐,也不要强迫自己忍着,呕吐是身体对不适应环境的防护机制,吐完后毒素排出感觉会舒服一些。

  6、备好药品:有慢性支气管炎等宿疾的人,平时常用的喷雾剂等药品也要随身携带,一旦发作可保证有药可用。

  7、在火车上遭遇久站久坐时,要经常换换坐姿、站姿,即使没有更多的活动空间,也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一些腿部、足部的“小动作”,每隔一小时做一次“小动作”,就可很好地预防下肢血栓的形成,浮肿也可得到一定的缓解。

  8、其实吃好喝好是保证精力充足地回家过年“挤火车”的前提,水和新鲜水果是不能少的,充足的水分、维生素不但能应对车厢内的干燥,还能提高身体免疫能力,有助于防止便秘等。

春运旅途吃什么好春运旅途吃什么好

  三、春运旅途吃什么好

  1、新鲜水果:如苹果、香蕉、梨、柚子、猕猴桃等,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让人体很快恢复精力。

  2、粗粮食品:如全麦面包、八宝粥、玉米、燕麦等,均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素,可调整消化吸收功能,促进肠蠕动。

  3、其他:海带、紫菜、豆制品、包装好的蔬菜沙拉,这些也都是碱性食物,有助于消除疲劳。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