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喝酒看健康 喝酒脸红的人易得癌症

2014年02月06日08: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导语:此前网上流传着这样一条微博:“大约三分之一的东亚裔喝酒会脸红,这种症状称为Asian Flush,会增加患致命食道癌的危险。有喝酒脸红反应者是因为其代谢酒精的酶的基因有缺陷,因而导致有毒的乙醛在体内大量累积,造成血管扩张,引起脸红反应。”

喝酒脸红?因为你有基因缺陷喝酒脸红?因为你有基因缺陷

  你是不是觉得:怎么又跟癌症扯上关系啊?!不过,这条微博确实说得有道理。“喝酒上脸”在亚洲人身上更常见,所以才被称为“Asian Flush”,大约36%的东亚人(中国、日本、韩国)都有这个问题。很多人以为这是酒精过敏,其实是酒精代谢产生的乙醛在体内堆积的结果,和过敏可没有关系。

  一、喝酒脸红?因为你有基因缺陷

  喝酒带来的危害主要来自乙醛,同时它也是使你脸红的元凶。为了消除这个危害,专职代谢乙醛的乙醛脱氢酶2就显得尤为重要。

  喝酒以后,酒精在消化道被吸收进入血液,其中,不到10%会以乙醇的原形由肺和肾排出,剩下的90%多都是在肝脏代谢。

  简单来说,酒精首先经乙醇脱氢酶催化,变成乙醛;然后,乙醛在乙醛脱氢酶2的作用下变成乙酸;然后,乙酸参与到体内的多个代谢途径中去,最终得到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这其中,除了乙醇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外,危害最大的就是乙醛了,它对许多组织和器官都有毒性,可能造成DNA损伤,也被认为有多种致癌效应。在动物试验中甚至用乙醛来做癌症模型的诱变剂。

  乙醛脱氢酶2如果出了问题,乙醛就容易大量堆积,很快你就会脸红。而且,这个问题出在基因上,所以此生你是无能为力了。

喝酒脸红的人易得癌症喝酒脸红的人易得癌症

  我们知道基因都是成对儿的,如果说正常人的这对儿基因是两个“好基因”,那么有缺陷的人可能是有两个“坏基因”,这样你的乙醛脱氢酶2就完全没有活性,也可能是有“一好一坏杂交基因”,这样你的乙醛脱氢酶2活性就非常低,而且是低100多倍,这是多么大的差距啊~~~那些“基因正常”的人,因为可以更快地代谢乙醛,所以不容易引起乙醛堆积,喝酒的危害稍小些;

  那些有两个“坏基因”的人,由于完全不能代谢酒精,不胜酒力,很快就醉倒了,所以反而不会去喝酒,对健康也就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

  那些有“一好一坏杂交基因”的人,经过不断的磨练,会逐渐对乙醛、脸红的现象产生耐受,然后越喝越多。尽管没有醉倒,但乙醛在体内的堆积越来越多,对身体的损伤也越来越大。

  尽管人体中还存在其他非特异性的氧化酶,也可以氧化乙醛,但是效率比较低,代谢时间长。乙醛在体内滞留的时间越长,损害就越大。

  二、喝酒脸红的人易得食道癌

  研究表明,对于酗酒的人来说,让你脸红的基因缺陷同时对食道癌的高发也有着重要影响,那些有着“一好一坏杂交基因”的人如果酗酒,得食道癌的风险可能比没有这种基因缺陷的人高。

  所以医生可以通过问病人是不是喝酒容易脸红来判断他们是否存在乙醛脱氢酶2缺陷,并且应该劝告他们少喝酒,并且增加食道癌方面的检查。

喝酒脸红的人易得食道癌喝酒脸红的人易得食道癌

  这项研究中的主要对象是日本和台湾地区的人群。作为补充,2010年的一篇论文对大陆人的情况也进行了研究。结论类似:存在乙醛脱氢酶2基因缺陷的酗酒者比正常酗酒者患食道癌的几率更高。

  结论:喝酒脸红不是坏事,它提示你有基因缺陷。许多人依据自己是不是醉倒来判断该不该继续喝,甚至有人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酒量见长就没事了,这些都是不对的。其实,本来不胜酒力的人经过锻炼对酒精耐受了,反而会喝更多的酒,导致体内积累更多的乙醛,造成更大的危害。所以,喝酒脸红的人还是不喝或者少喝为好,不仅是为了防范食道癌,对很多疾病都是这样。

  三、为什么有的人喝酒脸发白?

  那么喝酒比较厉害的人是怎么回事呢?这些人往往越喝脸越白,到一个点突然不行了,烂醉如泥。那是因为这样的人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均没有,主要靠肝脏里的P450慢慢氧化(因为P450是特异性比较低的一群氧化酶)。那么,这样的人为什么会给人很能喝酒的感觉呢?因为他们靠体液来稀释酒精,个头越大感觉越能喝酒。在正常情况下,酒精浓度要超过0.1%他们才会昏迷,对大多数中国南方人来说是半斤白酒,而北方人由于体型大,可以喝到8两到一斤白酒。但不管什么人,如果他是脸越喝越白的,最好不要超过半斤,不然有急性酒精中毒的可能性。

  此外,喝酒脸白的人特别容易伤肝脏。红脸的人大家一般少劝酒,因此喝得少,酒后发困,睡上15-30分钟就又精神抖擞了。而白脸的则往往不知自己的底线,在高度兴奋中饮酒过量,直到烂醉。他们体内的酒精由于没有高活性的酶处理而发生积累,导致肝脏损伤。酒精性肝损伤一般只发生在这些人身上。红脸的人可以连续几餐即便喝吐了也还能喝酒,而白脸的人需要更多时间的休息,因为酒精的代谢需要一两天的时间。

  四、为什么有的人能千杯不醉?

  如果一个人既有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又有高活性的乙醛脱氢酶会怎样呢?他/她就是传说中的酒篓子。如何判断他/她是不是酒篓子呢?看是不是大量出汗。因为如果两个酶都高活性,酒精迅速变成乙酸进入TCA循环而发热,所以大量发热而出汗。

  碰到这样的人你只能自认倒霉,就是十个八个正常人也斗不过他。好在这样的人不多,大概10万分之一左右吧。

五件事喝酒之后做不得五件事喝酒之后做不得

  五、五件事喝酒之后做不得

  1.酒后不要立刻睡觉

  酒精是靠肝消化,立刻睡觉,人体的新陈代谢缓慢,对肝不利,容易得酒精肝。建议酒后用冷水洗把脸,然后坐着休息一会。饮酒过量的,更不要任其自然入睡,如果是重度酒精中毒,很可能一睡不醒,这种情况下家人要陪在身边,每隔两小时叫醒醉酒者,喂一点白开水或蜂蜜水,直到完全醒酒为止。

  2.酒后不要吃醒酒药

  醒酒药可以暂时让人摆脱醉酒症状,但实际上却会将醉酒时间延长。建议大量喝水,另外,还可以喝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喝低酸度的橙汁,补维生素C,保持血糖水平。

  3.酒后别睡电热毯

  饮酒过量时,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散失增多,容易使人浑身发冷。此时应该保暖,但也不要睡电热毯,尤其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酒后血管扩张,心率、新陈代谢就会加快,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梗、心绞痛等疾病。若感觉冷,可以用羽绒被或者热水袋保暖,多喝一点热水,但温度不要太高,以免烫伤。

  4.酒后不要大量喝咖啡,以免缺水加剧

  也不要喝浓茶,茶让心脏过于兴奋,并对肾脏不利。不要喝汽水,否则会加快人体对酒精的吸收作用,对肝脏不利,还会诱发急性胃炎等。

  5.酒后不要吃退烧药

  酒精会和多数药品发生化学反应,并产生有毒物质。尤其不能服用退烧药,否则其中的羟苯基乙酰胺产生有毒物质,会导致肝脏发炎,甚至永久性损伤。如需服用,建议次日早晨提前1小时服用布洛芬。此外,“先锋”等头孢类抗生素药、降糖药、降压药等最好也别吃。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