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元宵节哪些人不适宜吃汤圆

2014年02月14日07:08  来源:医网

  导语:元宵节到了,家家户户吃汤圆,汤圆虽然好吃,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汤圆呢。因为汤圆的外皮部分均以糯米粉为食材,黏性高,不易消化。所以肠胃不好的人也不宜吃,那么到底哪些人不适宜吃汤圆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看看自己是不是也不能吃汤圆呢....

元宵节哪些人不适宜吃汤圆元宵节哪些人不适宜吃汤圆

  1、糖尿病患者

  汤圆含糖量较高,患者若贪图口福,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不仅会加重病情,还能诱发酮症酸中毒。

  2、溃疡病患者

  吃汤圆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3、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

  汤圆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元宵节哪些人不适宜吃汤圆元宵节哪些人不适宜吃汤圆

  4、急性胃肠炎患者

  患者的胃肠道正处于充血、水肿状态,病人应吃些米汤、藕粉等易消化食物,吃汤圆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5、高烧患者

  发热时患者的胃肠道处于相对抑制状态,因此应吃些流食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6、高血压、高血脂及痛风患者

  无论是甜馅汤圆还是咸味的汤圆,都含有大量的油脂。甜馅的汤圆含有大量糖分和热量,大量食用,会使血糖失控,血脂升高,血粘度加重。

元宵节哪些人不适宜吃汤圆元宵节哪些人不适宜吃汤圆

  7、久病初愈者

  此时患者食欲虽有好转,但消化功能仍然较弱,过量食用汤圆不利于康复。

  8、年老体弱者

  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分泌减少,肠胃蠕动减慢,排空时间延长,难以消化和吸收汤圆这样的粘食。可能会因急速吞咽而引起元宵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在以往的医学杂志上还曾有过老年人多食粘食夜间猝死的报道,因此老年人少吃为宜。

  9、婴幼儿

  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因此吃汤圆时不能整个地吃,要分成1/4吃,吃完一口再吃第二口。一定要细嚼慢咽,以防不测。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