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雾霾天戴棉布带滤芯口罩更防肺癌

2014年02月26日07:09  来源:39健康网微博

  导语:大部分人都了解吸烟是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其实,生活、工作环境的粉尘,空气污染,肺部慢性病及遗传因素等,也都可能导致肺癌,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雾霾,就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于是,雾霾引发的肺部保卫战打响,口罩火了。到底买哪种更有效防肺癌呢?

雾霾天戴棉布口罩更防肺癌雾霾天戴棉布口罩更防肺癌

  雾霾、PM2.5,这些字眼,大概大家都听得麻木了。然而我国是肺癌高发国度,有不少专家、新闻提到雾霾与肺癌有或多或少的联系,不少朋友就开始出门戴口罩、即使在办公室也戴上口罩,戴口罩变成了一大风景。然而,口罩分很多种,一次性口罩最火爆的,还有棉布、工业用、竹炭口罩,到底哪些能防肺癌吗?我们来分析分析。

  肺癌诱因之一:大气污染

  大部分人都了解吸烟是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其实,生活、工作环境的粉尘,空气污染,肺部慢性病及遗传因素等,也都可能导致肺癌。一般而言,工业化程度越高,城市污染越严重的地方,肺癌的发病率也就越高。有调查显示,我国城市肺癌的发病率是农村的15倍。

市民带防毒面具晨跑市民带防毒面具晨跑

  雾霾也是大气污染状态 可诱发呼吸道疾病和肺癌

  我们现在经常提到的雾霾,就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雾霾,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述,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颗粒物。二氧化硫、碳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主要组成部分,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最后一项颗粒物才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而在可吸入颗粒物中,那些粒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就叫做PM2.5,也叫细颗粒物。细菌、病毒会黏附在PM2.5的小颗粒上,进入呼吸道,诱发感染,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中还会诱发肺癌。

雾霾天戴棉布口罩更防肺癌雾霾天戴棉布口罩更防肺癌

  戴棉布带滤芯口罩更防PM2.5

  于是,雾霾引发的肺部保卫战打响,口罩火了!实体店经销商主要集中在药店、大型超市以及时尚品店等;网上购买的渠道则主要有天猫、淘宝、1号店等平台。到底买哪种更有效防肺癌呢?有检测机构专门做了抽检,得出了以下结论:

  一次性口罩对颗粒物的过滤效率在50%左右。一次性口罩主要是针对呼出的气体进行过滤,防止医患之间的感染。无纺布口罩的边缘并非契合脸型设计,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起到遮挡作用,并不能有效抵御PM2.5颗粒物。

  市场上购买的标明为PM2.5防护口罩,过滤效率达到90%以上的不到总量的50%,质量参差不齐。目前市场上PM2.5防护口罩的价格差异较大,从十几元至上百元不等,价格较高的PM2.5口罩过滤效率基本达到95%以上,部分达到99%以上。

  工业防尘口罩的过滤效率达到90%以上的超过50%,对PM2.5颗粒物的防护效果较好。为降低呼气时的阻力,有些还设有呼气阀。防尘口罩过滤元件按过滤性能分为KN和KP两类,KN类只适用于过滤非油性颗粒物,KP类适用于过滤油性和非油性颗粒物。根据过滤效率水平,过滤元件的级别分为KN90、KN95、KN100、KP90、KP95、KP100,其中KN90、KP90表示过滤效率必须达到或大于90%;KN95、KP95表示过滤效率必须达到或大于95%;KN100、KP100表示过滤效率不得低于99.97%。

  检测表明:棉布带滤芯的PM2.5口罩最适合普通人佩戴防PM2.5。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