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大陆与香港腕表同价 意义和影响何在

2014年02月26日07:10  来源:钟表行业观察

  导语:2月1日开始,宇舶实行了大陆和香港两地同价政策,这个事件对整个中国钟表行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必将载入中国钟表发展的史册。今天《钟表行业观察》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宇舶与同价政策之间的关系,以及事件的意义和影响。

表店展柜中的腕表

  宇舶两地同价的具体内容

  经笔者确认,2月1日起,宇舶大陆地区的所有店铺已正式实行与香港的同价政策。这里的同价,指的是除去汇率因素之后的同价。比如说在香港专卖店零售价为100万港币的表款,在国内售价为78.14万人民币左右。

  宇舶:在被市场推着走的人中 在最前面带着大家走的人

  中国大陆市场的重要性不必多说,一方面中国市场增长趋缓已经给各大品牌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中瑞自贸协定的签订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的议程内容,这个象征意义就是,中国大陆名表售价与大陆以外地区售价差异逐步缩小将是大势所趋。我们在以往几期“行业评论”中曾说过,在目前这种大环境下,正是品牌方调整经营策略和加强与消费者沟通的好时机。现在看来,宇舶算是抓住了一个。

  有舆论认为,宇舶表此次调价策略是受中国大陆奢侈品销售不旺的影响,这是一种合理的解读。 “2013年奢侈品行业报告”显示,中国网民的高敏感搜索词总量中,除了“产品”本身外,“价格”是最敏感的因素。如果是花自己的钱,试问谁会跟自己的钱过不去呢?大陆和香港的价格差异导致很多大陆消费者涌向香港。

  另一个问题是,在这种大的市场背景下,为什么先行者是宇舶而不是其它品牌?笔者认为,宇舶能开这个行业先河,这体现了宇舶这个品牌在经营上的敏锐和开拓精神,而这种精神,亦是宇舶这个品牌的强大魅力所在,这些从宇舶的发展史中都可以得到强有力的证明。

  同价变革阻力有哪些

  要从整个钟表行业角度完成这种两地价格调整是件大事。对于消费者的利好显而易见,正所谓有人欢笑有人愁,如果各大品牌真正做到两地同价,说严重点,势必对整个香港的零售业绩造成冲击,甚至影响到香港的经济发展。这事关香港的经济地位和利益,这个层面的阻力必然存在。

  虽然现在开始的是大陆与香港的同价,但等所有钟表品牌都参与进来的时候,真正影响到的,将不仅仅是香港市场。可以肯定的是,海外消费也将有大量回流,这种大规模的资金(13年中国海外奢侈品消费达近800亿美元)流向的改变,已经不单纯是品牌行为和中国钟表行业的问题,而将涉及国家经贸和政治层面。当然,这也是国家努力的方向,这样的结果是国家愿意看到的。而海外将受主要影响的地区也不会坐以待毙,就看他们如何应对。

  对未来中国钟表业的影响

  营销策略:笔者认为,更多品牌实行两地同价后,品牌将进一步加强“不同区域,不同货品”的营销策略,为不同地区推出更多的特别版将成为未来的表款变化方向之一。

  售后:随着大陆地区消费回流,国内名表售后的弊病将进一步凸显,如不及时增加投入,服务纠纷将不断增加,影响品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长远发展。

  经销商:国外名表经销商将来中国开设分店。当消费回流之后,会引来国外名表经销商的加入,大陆市场的名表经销商之间的竞争必然加剧,现在是国外经销商进入国内的好时机。

  从业人员:香港钟表销售员以往的谈单法宝“价格”优势的消失,使得他们的压力倍增。也许,香港的钟表销售员队伍将迎来一次较大的调整。

  两地同价是必然的趋势,只是或早或晚而已,宇舶表可以说在这种改变中占了先机。宇舶用行动表达诚意,会让消费者觉得宇舶是亲和消费者的好品牌,这种明智之举,会促进宇舶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大陆消费者在未来会享受到更好的名表价格和售后服务,中国钟表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现在,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个机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