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富豪圈流行买游艇 福州多为“厦门帮”

2014年01月07日09:36  来源:台海网

  导语:福州缺乏大型的专业游艇码头是制约福州游艇业发展的最大因素,如果福州能有像厦门一样的码头建设环境,福州的游艇业一定会有一个井喷期。

榕富豪圈流行买游艇

  2011年,厦门蓝海游艇公司进军福州游艇市场,福州的游艇市场自此开始萌芽。随着2014年的到来,福州游艇业在“坚持”中走过了两年多的光景,其间,除了少数几家游艇公司进入福州市场外,福州游艇行业的发展仍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然而,福州多家游艇公司对福州市场的爆发仍是期待有加,多家游艇公司负责人表示,福州缺乏大型的专业游艇码头是制约福州游艇业发展的最大因素,如果福州能有像厦门一样的码头建设环境,福州的游艇业一定会有一个井喷期。

  市场:福州游艇业多为“厦门帮”

  福州游艇业,多是“厦门帮”,这句话映衬了福州游艇业发展的轨迹,在福州游艇行业发展中,兴起了蓝海、海恩、华宏、冠洋大舟、中汽等多家游艇公司,但真正植根于福州、生长于福州的企业寥寥无几,华宏算是其中一家发展较为迅速的福州本土游艇公司,不仅开展福州游艇驾照培训,还计划今年开始筹备游艇码头的兴建。

  而最早进军福州游艇市场的蓝海游艇公司总经理陈曦坦言,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两年福州游艇市场的发展,那就是坚持。陈曦说,福州游艇市场仍处在萌芽阶段,游艇行业发展中存在“硬件”和“软件”两部分问题。所谓软件问题,就是游艇行业还没有被更多福州人认识、接受。“这是一个过程,福州游艇行业需要坚持。”陈曦说。

  调查:福州码头少买家多把船停在厦门

  而陈曦所说的硬件问题,则是福州游艇行业的配套。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福州华宏游艇有限公司、福建海恩游艇有限公司等多家游艇公司相关负责人。游艇停泊、游艇加油等配套不足,是福州游艇业最头痛的问题。尤其是码头问题,成福州游艇业亟须突破的瓶颈。

  记者几乎走遍福州江滨,仅仅发现两个小型的游艇码头,一个是位于三县洲大桥桥旁的华龙园码头,这里停泊了四艘总价值上亿元的大型游艇,也是这个游艇码头的最大容量。另一个是位于鼓山大桥桥旁的中汽码头,这个码头主要停泊6米多的小艇。中汽码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还准备改扩建这个码头,计划停靠更大的游艇。福州目前最大的游艇停靠在鼓山大桥桥下,名为“海之恋”。“海之恋”船长告诉记者,这艘船每小时耗油300升,每次加油都是靠大型油罐车,用管道加油。

  “福州没有国际标准的专业码头。”福建海恩游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朝恩说,去年有两个福清人在他们公司买了2艘游艇,一艘2000多万元,一艘1000多万元,因为福州没有合适的码头,两艘都停在厦门。因为码头问题,很多福州客户出现了购买时的犹豫。他表示,如果福州码头问题解决了,相信福州游艇业会出现一个井喷。

  专家:闽江适合小型游艇

  究竟闽江上适合什么类型的游艇?厦门市游艇协会秘书长留典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闽江江面不算宽,受制于水深的问题,不大适合大型游艇,比较适合中小型游艇的发展,也就是6到12米长的游艇。

  留典芳认为,福州的游艇业发展还是很有潜力的,但需要政府加大对公共游艇码头建设的投入。而且,还需要多多利用福州的船政文化,大力发展福州“古帆船”旅游,并将此作为福州游艇行业的一张名片。此外,闽江上游还可以开展一些小型的娱乐船艇旅游项目。

  留典芳表示,眼下,福建省游艇行业协会正在组建,协会将设在福州,主要开拓两岸游艇往来。而从近几年的中国游艇出口来看,福建的游艇占据了三分之一,是全国游艇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三都澳、马尾、平潭等地也将成为福建游艇行业发展的生力军,福州的游艇行业潜力很大,但需要因地制宜开发。

  小贴士:依国际标准,游艇的规格是以英尺计算的,按尺寸大小分为三种:36英尺以下(6~10.5米)为小型游艇,36~60英尺(10.5~18米)为中型游艇,60英尺以上(18米以上)为大型豪华游艇。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