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争夺中国天空 波音欲在华建工厂?!

2015-09-16 08:29:55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波音公司正在研究在中国建工厂的可行性。中国工厂或将成为波音在海外的第一家工厂,承担波音畅销737机型的飞机涂漆等工作。

  空客在华建厂拉动了A320的销售,波音也想在中国建厂卖飞机了。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波音公司正在研究在中国建工厂的可行性。计划一旦被认可,中国工厂将成为波音在美国境外的第一个工厂。

  该工厂将承担波音737系列客机生产的最后几道工序,包括飞机涂漆等。波音737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机型,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波音计划提高737飞机的产能,从当前的42架每月提升至60架每月。将一些工序转移到中国,将为波音公司737的生产释放产能。

  波音针对737新工厂的消息发布声明称,“为了在当下竞争环境下获得成功,波音公司一直在寻找机会保证扩大和改善生产能力的计划得以落实。”波音公司表示,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合作伙伴,波音不对可能在探索中的选择性作评论。

  界面新闻尝试联系波音中国传播事务部相关负责人,截止发稿并未得到回应。

  中国是波音公司最大的海外市场,2014年波音公司向中国客户交付155架飞机,其中新一代737占比最大有119架。这是波音连续第二年向中国市场交付超过140架飞机,波音同时还获得了来自十几家中国客户的超过400架订单和承诺订单。

  中国航空市场增长潜力还不止于此,波音在8月25日发布的针对中国市场的《当前市场展望》中表示,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330架飞机,占全球新飞机总数的16.6%,市场价值约为9500亿美元。到时候,中国将成为波音民用飞机的最大客户。

  波音的竞争对手空客预测,在未来20年,不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国际市场,中国航空客运量均将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增长率也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未来20年,中国新增飞机总数为5363架。空中客车公司客户事务首席运营官雷义表示,中国在未来10年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运输市场。

  空客更有远见的中国提前建成工厂,并迅速尝到甜头。2008年9月,空客在天津的A320总装线投入生产。这是空客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的第三条空客单通道飞机总装线。在天津总装线成立之前,空客曾花了25年时间在中国销售500架飞机。但自2009年天津总装工厂生产出第一架飞机后,空客仅仅用了5年时间就在中国卖出了另外500架。

  天津总装线投产后完成总装并交付225架A320系列飞机,并在2014年完成47架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2014年空客向中国的航空公司交付153架新飞机,占空客全球交付量629架的24.3%,至此空客向中国交付的飞机数量连续5年超过100架。

  据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月晚些时候访美期间,将参观波音美国工厂所在城市西雅图。出于地缘政治的考量,“飞机订单”通常被作为经济大礼包派送给领导人出访国家。

  在今年7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法期间,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空客达成总价值180亿美元的A330飞机协议。此外空客还将在中国天津建设新厂,作为A330的完成及交付中心。

  波音此前多次与中国的航空公司、航空工业界开展合作,让中国参与波音737、747、787等机型的制造。在全球有超过8000架波音飞机,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

  据波音中国官网的统计,位于中国的747-400波音改装货机项目的第一家改装中心,有超过35家中国公司作为直接供应商在制造领域与波音开展了合作。从2011年到2013年,波音先后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航工业等中国国有公司达成了高质量零部件的合作协议。

文章关键词: 波音 飞机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