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双11争夺战 快递从三轮拼到飞机无人机

2015-10-30 01:41:5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今年的“双11”来得比往年都要“早”,备战季已经打响。而物流作为整个“双11”特别重要的一环,在速度的比拼上进入白热化阶段,所以国内快递公司自购飞机的越来越多。一起看看今年快递争夺战的战况吧!

  “圆通飞机战队”

  6月1日,民航局发布了《关于拟批准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筹建的公示》。继顺丰速运、中国邮政先后组建航空公司后,圆通成为第三家拥有货运航空的快递企业。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工银租赁和国银租赁与波音23日签订的300架飞机的订单中,圆通订购了15架飞机。

圆通快递飞机

  10月22日,记者在萧山机场参观了圆通目前已经启用的一架名为“淘宝网”号的波音737-300型货机。其实这只是圆通已经引进的3架 737-300型货机中的一架,另外两架预计在今年11月中旬投入使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杭州到成都的航路,单程两个多小时,现在每周往返六个班次,每趟能装10吨多的包裹。另外,据圆通方面透露,为了配合自购飞机的快速增长,目前加上学员,圆通航空已经拥有23名飞行员。

  姐妹们你们的快递有救了!

圆通货机圆通货机

  顺丰投资一家无人机初创公司

  无人机送快递绝对是未来几年火热的势头,雷锋网获悉,一家深圳无人机公司——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智航)正式对外宣布获得首轮融资,由顺丰集团和北极光创投领投。

  深圳智航方面拒绝透露具体融资金额,不过投资机构名单中出现顺丰集团并且是领投则更加引人注意。其实早在2年前,顺丰就开始测试用无人机送快递,而用来测试的无人机来自极飞。不过极飞除了与顺丰合作,同样在今年年初给淘宝送起了快递。此次顺丰投资深圳智航,看来也是另有布局。据公司内部人员透露,深圳智航将与顺丰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深圳智航将与顺丰一起,打造出长航程智能化的无人机物流体系,使时下无人机物流的概念进入实质发展阶段。

  近年来,为了降低物流成本,国内外几大电商巨头则纷纷盯上了无人机快递

  亚马逊推出Prime Air无人机物流计划

  你家在某大厦20楼,有天你在家看电视,忽然手机上来了一条消息:“亲,你在亚马逊上买的Kindle将于10分钟内送达,请打开窗户或者到阳台处接收货物。”8分钟后,一架小型旋翼飞机悬停在你家阳台,验证身份,取下快件,无人机返航。

  Google收购了无人机公司Titan Aerospace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宣布收购无人机制造商Titan Aerospace(泰坦航空)。目前看来,互联网搜索巨头希望利用无人机技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互联网接入或采集地球图像为自家地图部门服务等。谷歌目前没有透露收购价格。早些时候,Facebook公司据传正在洽谈收购泰坦航空。但Facebook后来表示,最后购买的公司为Ascenta-总部位于英国的航空航天

  不过,无人机送快递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未解决,目前几家的无人机项目都还在试验阶段,并未真正投入运行。而后面讲到的这个初创公司倒是胆子大。

  大胆的“十城百机”的无人机送快递

  距媒体报道称,一家新兴的互联网O2O快递公司,目前正雄心勃勃的计划在双十一,推出一个“十城百机”的无人机送快递活动。

  居介绍,2015年的双11,该品牌准备在北上广深等全国10个城市,开展百架无人机送快递的活动。目前已与深圳一家知名无人机企业签定了100多架专 业用于小型货运的无人机,该机采用8旋翼,飞行高度约1000米,最远飞行距离为6.5公里,载重3KG。该“无人机”内置GPS导航系统和雷达探测。工作人员预先设置目的地和路线,“无人机”将自动到达目的地,误差在2米以内。

  在日益拥挤的城市出行和人们对时效性越来越高追求的今天,无人机的使用,无疑会极大提高配送效率,减少人力、运力成本,减少了众多快递员的来回奔波,这或许会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是,前期要支出的成本,也相当高昂。目前,市场上和这种“无人机”类似的飞行器售价约6万元以上。

  但是就拿北京来说,高楼林立,空中线缆交错,下面行人车辆密布,万一无人机从空中坠落,那可不是一件小事。如此大规模的空中飞行,如何保证无人机的安全及地面人员的安全,都是值得商榷的事情。

  社会总是在不断向前发展,新鲜的事物总得要有人来尝试,无论结果如何,都给这些敢于尝试的新兴公司点个赞。

  说了这么多,快递公司飞机数量快速增长,消费者到底能获得怎样的便利?其实最重要的一个结果就是“快”!哪个姐妹买了宝贝,不想瞬间拿到手中。快递公司飞机已备好,你的钱包准备好了吗?就让我们静候今年的双11吧!

  新浪时尚综合杭州日报、中国网财经等报道

文章关键词: 双11 圆通 淘宝 顺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