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的冬要滋润地过,护肤要面子更要里子

2015年11月24日10:57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黎贝卡

  广州一次又一次入冬失败,光看气温,恍惚还是在过夏天。但皮肤的状态还是明显感觉和夏天不同了,特别干燥缺水。

  入秋以来就有很多读者要我写皮肤护理。之前说过的,我自己并不是什么护肤榜样,只是一个特别爱尝试爱折腾的小白鼠。所以写分享的时候,我会侧重自己的使用报告,供大家参考~

  之前写过很多护肤类的分享。但从那时到现在新来了好多读者,再说一下我的肤质:一到冬天,我就变成绝对干皮。即使身处南方,一旦保湿没有做好,脸上、嘴唇、身体到处都在掉皮。所以每年一换季,我都会严阵以待,做好各种保湿功课。

  今天先说说身体护理。

  一提到皮肤护理,大家就会让我推荐产品,贝壳群里也是这样,一看到发照片就问“贝卡你的腿好白,用什么美白产品?”之类的问题。但我今天想着重说说护理习惯。因为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养成好的护理习惯,比用什么护肤品都重要。当然,产品也会推荐的~(例牌声明一下:所有的推荐都是用过才推荐,没有任何软性植入。)

  别人看不到的皮肤也要细心护理

  为什么要强调护理习惯呢?因为女人们对面子问题总是很在意的,多贵的面霜都舍得花钱,但对身上的皮肤,却马虎得多。所以我们会看到有些人,脸上油光水滑的,身上的皮肤却粗糙掉皮,其实这样还蛮减分的。

  我记得以前有一次近距离采访林志玲,发现她身上的皮肤很粗糙,比脸上黑好几个色号,还有很多小疙瘩。旁边有个人嘀咕道:“原来她身上皮肤这么差”,可见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注意到这个事。不知道林志玲是否注重身体保养,我估计她应该不会疏于护理,而很可能是天生有点鸡皮~

  举这个例子是想说,不要忽视了身体皮肤的保养,它泄露的不止是你的皮肤状态,还有你的生活习惯和精神状态。我们如果看到脸上画着精致妆容身上皮肤却粗糙掉皮的美女,估计也会猜想她是不是只注重面子不注重里子吧?

  所以,在每天的日常皮肤护理中,分一点时间给身体吧。

  坚持比用什么产品都重要

  我自己其实很少看网上的达人分享的护肤帖,除了肤质不同,同一个产品的使用感受也不同外,还因为达人们都喜欢强调“我就是要用小众的、贵的产品”、“只有**牌子的面霜才是品位之选”,似乎只要你拥有了一瓶好面霜,就能换来好皮肤。对我来说,护肤品只有好坏之分,和品位还真没什么关系。

  我也不是要否认产品的功用。选对好的、适合自己的产品固然重要。但有一点更重要,那就是:你真的能坚持吗?

  再贵的身体乳,如果你一个月才想起来涂一次,也不可能改善你的皮肤。而即使是婴儿油,如果天天涂,一个月以后皮肤也会有所改善。

  我一直都是闽南话里说的“黑肉底”(天生肤质比较黑),脸上的皮肤因为作息不规律,到现在还是黄黄的。身上却比脸上还要白几个号,而且是前几年才白起来的。但我并没有用过任何专门的身体美白产品。日常用的身体乳也都是很常见也不贵的。秘诀就是:一年365天,天天涂身体乳

  是不是很简单?我最开始养成这个习惯,是因为身上得过荨麻疹,用过有激素的药物,导致身上皮肤特别干,而且肤色暗黑了很多。加上有点遗传我妈妈的轻微干皮症,一到秋冬,皮肤掉皮好严重,一天不涂身体乳都不行。后来皮肤状况好转了,但天天涂身体乳的习惯却养成了。我真的可以负责任地说:一年365天,从来没有一天落下过。

  身上的皮肤改善了很多,如果不是突然进入特别干燥的地方,不会再干到掉皮了。而变白,则是额外红利。

  推荐单品:

  ▋CLARINS娇韵诗莹亮身体精华液 200ml 参考价:500元

  娇韵诗的身体产品很有名了。它家很天然,孕妇也能用。这款精华乳是我最近的最爱,有点爽身粉的香味,质地清爽,但保湿力还不错。产品说明写着它还有“焕肤”的双重功效。适合干燥季节进行密集补水护理。

  ▋Crabtree & Evelyn Rose Body Lotion 瑰柏翠蔷薇玫瑰身体乳液 250ml 28美元

  我以前用了很多年的The body shop 的非洲可可果的身体乳,保湿力很强。去年也推荐过。但因为回购次数实在太多了 ,今年换了一些别的产品。因为手霜一直用的是瑰珀翠,对它有信任感,所以就买了它家的身体乳。这款身体乳保湿力不错,也非常好吸收,不油腻,淡淡的玫瑰花香味。

  ▋CAUDALIE欧缇丽尊贵护理油 50ml 参考价:220元

  我习惯在身体乳里加入精油一起用,保湿度更高,也更好吸收。大葡萄家这款“万金油”,除了葡萄籽油和乳木果油等滋润皮肤的植物精油外,还有芝麻油,不仅适用于皮肤护理,还可以作为头发护理油。玫瑰、雪松、葡萄柚等香氛混合在一起的味道也很好闻。

  定期全身去死皮

  身上的皮肤和脸上一样,在进补前,也要先做好清洁,才能补得进去。所以要定期去去角质。尤其是后背、膝盖、手和足部。

  我在之前的一期推送里有说过一件事,我有个男性朋友曾经很迷恋一个女孩,后来有一天告诉我“女神光环破灭了”,原因居然是因为“看到她穿凉鞋的后脚跟好粗糙”。我们都说他是“直男癌患者”,他却为自己辩论说“女人不应该忽略这样的细节~”

  倒不是说把自己的皮肤保养好的目的是吸引异性,但我自己每次看到身边的人皮肤干到发痒狂抓不止、足部死皮多到勾破丝袜,都会忍不住劝她们赶紧护理一下~有我这样的朋友有时也是好烦。

  我试过浴盐、橄榄油+红糖;牛奶+麦片等各种DIY的方法,不过折腾起来有点麻烦,后来还是放弃了,直接用产品了。

  推荐单品

  ▋CAUDALIE欧缇丽卡本内磨砂膏 150ml 参考价:240元

  为了省事,我会买一些既能去角质又能直接当沐浴露的产品。重点推荐大葡萄家的这个去角质膏。冬天去角质最担心的就是让皮肤更干燥,但这款磨砂膏混合了葡萄籽碎粒、红糖、波尔多蜂蜜和一些精油成分还可以帮助排除皮肤多余水分,起到紧致皮肤的效果。

  ▋House of rose 身体去角质膏

  之前在去黑头专题(戳蓝色字温习)顺手推荐过的身体去角质膏,夏日必备洗浴用品之一。

  ▋Baby food 脚部去死皮足膜

  一定要试试这个足部去死皮足膜(其实更像袜子),真的特别爽哈哈。当然也有人会觉得有点恶心,因为用完后会掉下来很多皮屑。但整个脚会变得很又白又嫩。好有成就感。以前我妈咪用浮石板去角质,我一直都提不起勇气试,总觉得好容易刮伤。这款足膜采用袜套的形式,添加含有果酸成分的凝胶,深层渗透角质层,分解角质层与肌肤之间的连接。只要套上足套,等待两小时后洗干净,两道三周之后,老厚的角质便会逐渐脱落。

  泡澡也能提升幸福感

  装修房子的时候,虽然洗手间不大,我还是坚持让装修师傅帮我留出了浴缸的位置,结果为了找迷你浴缸,跑了好多地方。师傅笑我说:“你现在这么坚持要做浴缸,等你做了估计一年用不了几次。”

  但是他错了。我家浴缸的使用频率特别高。一开始恨不得一周泡两次,但后来听说泡澡太多会湿气,所以改成一周一次,很忙的时候也要两周泡一次。

  我泡澡并不是为了让皮肤变好(但每次泡完气色都超好),而是因为在泡澡的时候,整个人太放松,太享受了。越忙越累越焦虑的时候,越要抽出时间来泡澡,只要舒服服泡个澡,烦躁与焦虑都迅速少掉一大半。

  有一回我忍不住发朋友圈说“泡澡真是瞬间提升幸福感的重要方式”,得到很多人认同。不过要注意每次泡澡不要泡太久,十分种以内足矣。

  泡澡对我来说更像是一种情绪按摩。所以香味很重要,除了选择味道好闻舒服的浴盐、泡澡精油外,香氛也很重要。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SPA店都要点着香氛蜡烛的原因吧。

  推荐单品

  ▋日本各种温泉浴盐

  因为爱上了泡澡,所以我每次去日本都会买一大堆各种牌子的浴盐,大部分都还挺好的,又便宜。就是带回来有点重。

  ▋Diptyque 香氛蜡烛

  Diptyque 是巴黎的香氛品牌。网上资料介绍:1961年创立于巴黎左岸的圣日耳曼大街34号,所有产品只用天然原料来创造纯粹天然香气,是法国人心中顶级香氛的标志。确实有很多名人都推荐过它家的香氛。我长期用它家的蜡烛,有很多味道可以选择。

  它家的香膏也蛮推荐的,出差带香水不方便,我就会带它家的香膏,盒子很精致(我根本就是为了盒子买的),但也很重。味道偏甜和暖。它家的身体护理产品也很不错,香味都很赞。

  ▋Sabon 死海盐

  以色列品牌,他家的浴盐号称是取自死海的海盐,作用是排毒和舒缓精神,确实还不错。它家的玫瑰死海盐去死皮霜也不错。

  ▋The body shop deep sleep comforting milk bath float 400ml 14欧(199元)

  我和贝嫂一样都很爱The body shop的身体护理产品,用了很多年。这款主打的是“深层睡眠”,适合我这种睡觉不好的人。我很喜欢它淡淡的柑橘味。

  这些看起来很麻烦的事,一旦变成习惯就很容易做到

  看到这里,估计有很多人会说:天啊,真的太麻烦了。想起有个朋友转发我的帖子时曾经评论过“黎贝卡,让生活变得更复杂!”,笑死我了。

  但我并不觉得很麻烦啊~真的!

  我不是一个勤快的人,依照自己的经验,看起来比较难坚持的事情,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让它变得更容易,比如物品的摆放。很多人觉得很难坚持每天涂身体乳,因为常常会忘了。我把身体乳放在浴室,洗完澡后擦干身子就涂上,一分钟都不用,有什么麻烦呢?觉得涂身体乳还要加精油很麻烦?只要把它们放在一起,加精油也是几秒钟的事?还有睡前涂润唇膏,只要在床边放一只,睡觉前涂一下,也就是几秒钟的事……这些,一旦形成了习惯,就像刷牙洗脸一样,变成生活的一部分了。

  泡澡、身体按摩、去死皮这些事,听起来琐碎,但把它们当成一种放松休息的方式后,就不再觉得是个负担,反而想到要做这件事的时候,会很期待。

  (梦想中的浴缸)

  我们在购物的时候总是说,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但对自己好,绝不仅仅是花钱买大牌包包,买很贵的面霜。而是在生活中对自己的照顾和呵护。

  你真的忙到连花一分钟涂身体乳的时间都没有吗?

  你真的忙到连花十分钟泡个澡的时间都没有吗?

  我不相信。少逛点淘宝、少刷点微博朋友圈、少在群里聊会天……就多出很多时间做这些事~

  如果你问我,泡澡熏香真的对皮肤那么好吗?也许并没有。但在那一刻,我感觉无比松弛、开心,就已经是很大的收获。不要总是找借口说自己太忙了,越是忙乱的生活,越需要做一些看起来无用的、浪费时间的小事,它们能让我们在忙忙忙跑跑跑的途中,多一些幸福感,少一些焦虑感。

  好啦,这期就到这里。不如看完就放下手机,去泡个澡吧!哦不,看完二条再去哈哈~下期见:)

  编辑助理:Hippo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关注微信公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ID: Miss_shopping_li)。

实习编辑|杨惠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身体乳 护肤 身体护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