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原来飞机内饰有这么多学问

2015-11-25 09:53:0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飞机旅程短则一两个小时、长则十几小时,怎样才能温馨、舒适,除了空间设计布局,就属内饰细节的设置了。新材料的采用、客舱布局的创新、照明的设计等方面改进飞机内饰设计,都是为了给旅客提供一个宽敞、舒适的环境。这里面,学问可大着呢。(文章来源:航趣飞机网)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3.9亿人次乘坐飞机出行,同比增长10.1%。怎样让乘客在短则一两个小时、长则十几小时的飞行旅途中享受到足够的温馨、舒适,越来越成为航空公司最关心的事项之一,也愈发受到飞机制造商的重视。对于飞机制造商来说,一方面可以通过客舱的整体格局设计给人带来舒适性,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诸多细节设计,为航空公司提供更多的选择。

  布料,真皮,或者工程皮革?

飞机座椅

  国内航空公司经济舱的座椅大部分为传统织物,即布料。但就像家里的沙发一样,如果是布艺沙发,需要经常拆卸、清洗。飞机客舱座椅也是同样的道理:飞机 上的一张座椅,每天被不同的乘客乘坐,很容易变脏、褶皱,因此为保证客舱服务质量,每隔一段时间,航空公司便会对座椅进行清洗。当然,也有一些航空公司为了符合自身定位,为乘客提供高端、尊贵的服务,在座椅材料上会选择真皮材料。不过,真皮更重、价格也更高,因此大部分航空公司仅在头等舱的座位上采用这一材料。

  本次展览上,来自英国的E-Leather公司带来了一个新选择:工程皮革。据E-Leather亚洲及澳大利亚区域总经理王坤旋介绍,工程皮革是 E-Leather公司自主研发,在提取牛皮纤维的基础上,通过多道工序制成。“E-Leather的产品希望保留真皮的优点,减轻材料的重量,并提升耐用性,从而为航空公司降低成本。”

  王坤旋还告诉记者,工程皮革的重量比真皮轻,每平方米仅重472克,与布料接近,却不需要像布料一样进行高频率的清洗。“一架采用工程皮革座椅的飞机 与采用布料座椅的飞机相比,8年可节约25万美元;与真皮材料相比,一年可节约5万美元。”王坤旋说。正因如此,E-Leather公司已获得了全球130多家航空公司的青睐,其客户包括达美航空、阿联酋航空等知名航空企业。

  再小也不能忽略重量

  重量对飞机的重要性已不必赘述,也是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即使想在飞机上多放几份报纸也要经过精确计算、严密考量,更不必提内饰中的一些小物件了。

  客舱服务中擦手用纸巾重量一般在每平方米200至210克之间,而大部分航空公司选择布料作为座椅材料的原因可能也很简单,因为布料一般的重量是每平 方米450克,而真皮材料的重量在每平方米950克左右。据了解,一般一个座位需要2平方米左右的材料,这意味着不同的材料选择,每张座椅的重量可能会相差1千克。

  此次前来参展的康乃馨公司是一家航空棉织品生产商,其产品包括湿巾、桌布、餐巾等,该公司出口业务部的曹诗雨告诉记者:“这些棉织品在材料、工艺上与 日常餐厅所用并没有太大差异,但如果客户是航空公司,在他们的需求中会包含对重量的要求,我们提供给客户的选择也都会在这个重量范围内。”

飞机座椅搭布写着洗涤记录

  一条印着洗涤次数的搭布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在飞机上不太会注意到的物品作为展品,比如飞机垃圾袋、飞机餐盒等。在这些小物件中,一块印有航空公司标识的布引起了注意,一眼看去便知道,这块长方形的布在飞机上的用途是搭在座椅靠背上,然而在它的背面却印着一个标签,上面写着:洗涤记录,并印着1至50的数字。上海贯飞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保国向记者解释道:“这些数字是告诉航空公司,这块布洗过50次之后,品质会下降,需要更换。”

  的确,一些内饰上的小设计可能并不需要采取多么先进的技术手段,但在细节的处理上,却处处可以体现航空公司的服务品质。事实上,飞机制造商在内饰方面 也在通过一些细节上的改变,来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机舱环境。波音在设计787时,采用了比同样大小的其他机型更大的舷窗,用多出来30%的视野,让旅客 饱览窗外景色,也让自然光能更多地进入舱内。而一些制造商对客舱内降噪的研究甚至细化到机舱设备、厨房、手推车、厕所等,哪怕是关闭行李箱时所发出的噪音 也进入了研究范围内。

  飞机内饰是乘客对机舱最为直观的感受,如何通过整体的规划和对细节的把握降低乘客在密闭空间中的紧张感,让乘客爱上飞行,毫无疑问也成为了飞机制造商不断创新、突破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 飞机 内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