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中世纪雪山佛国

2013年09月04日15:22  来源:中奢网

  似乎没有几个国家能像尼泊尔一样拥有那么多名号:南亚的高山王国、世界上地表差异最大的国家、众神国度……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感受宗教的神秘、古老民俗的奇特、似乎从未改变的市井生活。但有一点,需要你放慢节奏,才能真正融入其中。

  不错,尼泊尔是与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比邻,但是她的自然条件远没有青藏那么恶劣,而相反,尼泊尔是世界上气候最为多样性的国家,就其面积而,其地形的复杂性也是世界之最。

  尼泊尔在同一季节中的不同地区可以完整地表现出“春”、“夏”、“秋”、“冬”的气候形态。尼泊尔是世界上地表差异最大的国家,北部靠近中国西藏地区密布着8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但首都所在的加德满都河谷的海拔只有1350米,而博卡拉和奇特旺国家公园的海拔更低,只有几百米,南部特莱区海拔最低处仅70米。对于那些对登山不感兴趣的观光客来说,如果不乘汽车从中国西藏入境,而是乘飞机直飞加德满都,是没有机会遭遇高原反应的。

  

  尼泊尔王国是一个内陆国家,国土扁平,形状像一只吃桑叶的蚕,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北面与我国西藏毗邻,东界锡金小国,东南、西、南与印度接壤。其东西长885公里,南北宽大约145——248公里。总面积147181平方公里。略小于中国的湖北省而稍大于辽宁省。尼泊尔全境地势陡峭,仅仅在一相对狭小的宽度内(145——240公里),就有从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 (最高海拔约8844米)到特莱平原(最低海拔约70米)极大的海拔落差。这在世界上决对找不出第二个国家来。尼泊尔也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国,历史上的多个王朝为尼泊尔留下了许多遗迹,它们有些十分独特和精美,加德满都的许多古建筑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保护对象。尼泊尔还有许多值得称道的地方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世界上有哪个国家能拥有为数众多的8000米以上的极高山?世界上有哪个国家在不到500公里的范围内海拔落差达到8000多米?答案只有一个:尼泊尔。尼泊尔号称“高山王国”,而不是普通的山地王国,是因为她背靠喜马拉雅山脉,其境内分布着众多的“极高山”(海拔超过6000米以上的高山被称为极高山)。地球上最高的14座山峰中,有八座全部或部分位于尼泊尔境内。它们的海拔全部在8000米以上。这些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共同构筑了我们地球村的屋檐。高山仰止,每当日出与日落时分,巍巍雪山会绽放出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神圣光芒。被人敬仰的称之为“众神的白色座椅”。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