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住宿大支招

2013年09月22日09:18  来源:青年时报微博

    “十一”黄金周近在眼前,受《旅游法》颁布的影响,国内外跟团出游都是“涨”声一片。出境游涨幅最大的就是东南亚和海岛线,国内的价格虽然到目前还没出来,但云南、海南都算是重灾区。面对这种情况,越来越多的人都选择了在‘十一’自助游。

  但出门在外不比在家,面对陌生的目的地,如何选择舒心的住处就变得尤为重要了。合适的住处不但在旅途中能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还能更好地缓解旅途疲劳放松身心,有些地方的特色住宿甚至能成为旅途中的美好回忆。

  可是现如今,打开电脑根据目的地搜索,一下子就会跳出几百家酒店来。大部分人的选择是两眼一黑“盲选”。“没办法,一般看着图片还行就选了。”网友李小静说,酒店挑得够不够好,到时就看人品了。

酒店预订

  对于这种做法,酒店控和旅游达人们都举双手双脚不赞成。“其实,无论你追求永无止境的舒适还是向往实在的经济住宿,都有适合你的一套‘住宿法’。选择适合自己入住的高性价比酒店,才是最明智的。”旅游达人@日光舞说。而五星级酒店控苏怡也说,只要掌握窍门与技巧,在预订酒店时用细节来降低成本,也能用适中的成本享受一次舒适难忘的旅行。

  预订篇

  

  酒店房源大比较

  

  代理网站预订挑选余地大

  在一家旅行社负责酒店业务的工作人员方明告诉记者,酒店一般会将房源通过三大渠道进行售卖:一是酒店自身的营销部门,二是旅行社的酒店采购部门,三就是大家近些年熟知的网上代理网站。

  “你想要订到房只能从这三方进行挑选。换言之,你可以在前期通过酒店官网、订房电话进行预约,也可以到了目的地之后直接到前台订房。”方明说,这两种预订方式太传统了,而且拿到的价格通常不理想,基本就是酒店的门市价。他并不推荐这种方式,“除非你是酒店会员,要不然不可能享受到折扣优惠”。

  如果通过旅行社预订呢?一般旅行社放出的自由行套餐中含的高星级酒店通常会有比较吸引人的价格。可是这种预订方式也美中不足。携程旅行网杭州分公司度假经理吴颖透露:“旅行社提供的酒店多是平时就有旅行团下榻的合作酒店。因为旅行团有大巴接送,加上组团的经济考虑,所以合作酒店多是在郊区。这对于没有专车接送的自由行客人成了大难题,进市区难,去景点远,省去的酒店费用全贴了交通费。”

  最后一种方式是在线预订,这也是不少白领会选择的一种预订方式。“像携程、艺龙这些老牌的在线旅行商都能提供酒店预订。随着智能手机推出,还有不少酒店预订的APP诞生,通过它们都能直接进行预订。预订能积累积分,甚至能评论返现,这些都很实在。像预订境外酒店,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在用雅高达(Agoda),选择余地更大。”@日光舞说。至于价格,比旅行社放出的价格会略微高一些,但它会定期开展促销。“像今年暑期我在淘宝旅行上就看到过台湾民宿的团购活动,价格是门市价的3折,很划算。”她说。

  网络订房货比三家

  

  出境用国外网站预订更优惠

  或许有人会问,在线或是用移动终端预订好是好,可网站这么多还是会眼花缭乱。这怎么办?除了把它们一家家搜索对比价格,有没有更便利的方法呢?

  旅游达人@猫头鹰 的心得是:在通常情况下,如果要预订境外酒店,那么国外网站的价格会更便宜一些。“国内的一些网站虽然价格看上去已经打了折扣,其实都会抽取一定的回佣,国外网站的价格貌似更透明。”@猫头鹰 还推荐利用国外非常知名的Trip Advisor (它的中文网站叫到到网)来进行酒店比价。“它是一个第三方网站,本身不售卖房源,但却有全球190个国家的酒店信息。在里面随便选择一个酒店,网站就会显示代理这个酒店的所有旅游网站的价格,还会特别标注出最便宜的代理。”不过,要预订的是国内的非国际连锁的品牌酒店,恐怕还是得选择本土的在线旅行商了。

  透过定位找差别

  

  看用户评价要擦亮眼睛

  第三步就是具体的预订环节了。五星级酒店控苏怡曾住过不下30个品牌的高星级酒店。她的经验是,在预订之前登陆网站查看用户点评。她说,国内有些预订网站上会有大量的水军用虚假点评吸引大家入住的情况,而写点评房费返利的活动也会促使用户不自觉地写下“好话”。“所以我基本上会去到到网这样提供比价的第三方网站上看。”

  这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不同住客的认知差别,这也造成了不少悲剧的乌龙事件。“有的游客喜欢清静所以对地处郊区的酒店大力追捧,可喜欢热闹的客人一入住难免有种被欺骗的感觉。有的住客对酒店的自助早餐赞不绝口,可其他客人则因为口味不同则直摇头。类似这样的认知差异,让酒店点评看起来变得不那么靠谱。”

  针对这样的问题,旅游达人@猫头鹰 也给出了他的应对招数。“可以到那些根据人群划分进行评分的网站上去看。像到到网,就把用户分成家庭旅客、情侣、单身和商务四类人群。缤客(Booking)网的分类更为细致,包括‘带大孩子的家庭’‘带小孩子的家庭’‘成熟夫妻(情侣)’‘年轻夫妻(情侣)’‘独行客’‘朋友组团’这6类。这样的话,你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不同类型人群对酒店的评价。对比到自身的旅游情况,就可以很容易找到适合自己入住的酒店了。”

  入住篇

  

  总结自己的“住宿法”

  

  不是所有国际连锁品牌都适合你

  穷家富路,不少人都会在外出旅游时奢侈一把,选择一些高档的星级酒店来入住,体验平时没有享受过的星级设施和服务。记者总结了不少星级酒店比如四季酒店,半岛酒店等的平均价格,发现没有单价每日低于1000元的。既然星级酒店的价位这么高,那么难得出来享受一次就一定要住到适合自己的酒店。可是面对这么多的国外连锁酒店集团又该如何下手呢,又不可能每天换一家。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不少酒店控,看看他们为大家总结了什么好经验。

  作为一个酒店控,基本国外的五星连锁酒店苏怡都住过。她说,入自己法眼的酒店一般要具备三个特点:“第一床要硬,据我了解,中国人特别中意硬床,这也算是种文化差异。第二是私密度要高,我在台北住的大仓酒店,它的所有房间都是单面的,而且一旦你在公共区域打开行李箱,工作人员则会主动围成一圈保护你的隐私不被泄露。第三,一定要有中餐提供,酒店的西餐虽然不难吃,可出门在外,要是连续几天不吃中餐绝对头大。”苏怡总结说,在境外像半岛、香格里拉、大仓、万豪、安缦等针对亚洲市场的酒店品牌基本能满足喜欢中餐、无米不欢以及热爱硬床的人群。而像喜来登、希尔顿、洲际、文华东方、温德姆、四季等针对欧美市场的酒店品牌,他们的装修更偏向商务人士热衷的简洁风格,餐饮方面也更倾向于西方人的口味。

  租住酒店式公寓

  

  用快捷酒店的钱住出五星级感觉

  其实除了住酒店,旅游达人@日光舞 说,不少国外游客在出行时都会选择在当地短期租房。“去年我们一群朋友就是通过网站在巴塞罗那找了一整栋房子。虽然没有24小时客房服务,但相比于窄小的标准间,活动范围扩大了不少,也更有家的感觉。”同样的住宿方式在国内也在悄悄盛行起来,在APP途家上,都有详细的租房服务提供。如果你是全家行动或是和小伙伴三五结伴出游,那价位平均下来还是相当划算的。另一位旅游达人@马里奥 说,自己去年到三亚玩,在网上预订了一间酒店式公寓,价格不过三四百,却也住出了五星级酒店的感觉。“设施一点都不差,还有机场接送机服务,游泳池、健身房一个不少,连海滩都是私家的。”

  “民宿也是不错的选择。首先民宿价格实惠和快捷酒店差不多,但房型更大,而且布置很有地方特色。其次民宿多为当地人所开,所以地理位置很好,一般都在景区。最后还能和当地人亲密接触,时不时蹭一下老板的饭。”民宿达人汪小姐向记者说到。不少特色民宿也非常枪手,比如垦丁的Hotel De Plus,不但出现在台湾偶像剧里甚至金城武拍写真时也有取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