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秋色里寻遍京城银杏地

2013年10月30日07:17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导语:故都的秋,浑厚而深沉,曾有过“轻罗小扇扑流萤”的惬意,也不止是“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

故都的秋故都的秋

 

  大约在80年前的北京(北平),诗人眼中的秋意,大抵可以依托于沧桑的槐树、无处不在的秋蝉以及蓝色或白色的牵牛花;而在30年前的北京,路边摆放得很整齐的花坛,大片四合院上空忽远忽近回荡的鸽哨声,还有被染红了的西山,才是秋的味道;而今天,即便日历牌和温度计都恰好来到了这个本该“红衰翠减”的时候,但在钢筋水泥砌成的世界里,实在没有多少残留的空间可以让秋来演绎她的魅力,寄托她的情思。

  遍寻这城市,难觅“蝉吟败叶、蛩响衰草”,也找不到“槛菊萧疏,井梧零乱”,就只剩下混凝土缝隙中那些稀稀疏疏的银杏,可以在十几个月里再一次华丽变身的瞬间,告诉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秋色尚存。

秋之学院派秋之学院派

  秋之学院派

  大学校园的秋日,总是被赋予了更多的文艺和忧伤。在这里,萧瑟的秋风染黄的不仅仅是一片片银杏,更是满腹情怀的理想。就连回想初恋的姑娘,也是一副站在秋日夕阳下,满地金黄的婀娜景致吧。

  在中学的时候,“校园的秋日”似乎是每个同学都写过的命题作文。现在回想起来,真是难为了自己。那个时候一眼尽览的校园、那个时候单调懵懂的我,又如何编排出400字的描写?经历过大学后,才知道什么是“校园的秋日”,什么叫做情怀。秋日的景致就像我的大学生涯一样,虽然短暂,却是人生中最唯美,也被最多描绘的时光。如今,校园里的车多了,拍个照,留个影,也多多少少避不开工业化的影子。这倒也不影响抒情怀旧,尤其是傍晚时分,夕阳的映衬更是让这红红黄黄的植物增添了些许人类的情感。看着下课后欢声笑语、结伴而行的同学们,想着自己这些年为生计奔波的匆匆,再配合着微凉的秋风,不免心头一丝惆怅。格子衬衫的男孩手牵着浅灰色围巾的女孩,幸福和羞涩的表情,看来是刚刚交往不久。不知道你们毕业后的人生规划中是否还留有对方的位置,但是如果有机会,约上你那时的恋人,找一个风和日丽的秋日,重温一下当年校园的林荫路,总比我现在一个人傻站在这里吹着瑟瑟凉风要浪漫许多。

  银杏树历史上出身高贵,在一些朝代甚至被奉为贡品。这大约倒不是因为它数亿年的历史,也不是因为极强的适应性和顽强的生命力,怕是这每逢秋日里的一树明黄,宛如换上了华丽的盛装,在古人崇尚的秋实季节,无疑是一种再好不过的衬托和助兴。

  大约是在一些年以前,国槐荣登北京的“市树”之榜首,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大街小巷都能见到铺天盖地的“小豆角”和树下突然下坠“吊死鬼”(尺蠖,一种寄生于槐树的青虫)。也许是因为让太多人路过树下提心吊胆,也许是落叶时残败的枯枝太过悲凉,在后来城市外延的过程中,很多新建道路的路边开始出现银杏的身影。

  还是在一些年以前,稀罕的银杏树只在公园、校园这些特定的场所出现。记忆里第一次见到这种漂亮的扇形,就是在空旷的天坛公园里。那时候,见惯了深绿色的桃形杨树叶和青绿色的椭圆形槐树叶的孩子,伫立在深秋时候的银杏树下,仰望着飒飒秋风吹下的如雨落叶,而每一片又都完美得让人爱不释手。伸手抓住空中飘来的,又怕漏了掉在地上的;扑在地上的叶堆中,又贪恋着留在树杈上尚未落尽的叶片……童年的欲望从来都是赤裸裸却又坦荡荡,倘若换成几十年后的饮食男女们,怕只会因顾及面子,故作镇静地远远欣赏,只得将内心隐隐的贪欲悄悄遮掩。

  再见到银杏,已经是背起书包的时候。而那座长安街旁的古庙,也一度成为很多人记忆里的三味书屋和百草园。也不记得是因为校园里的树太多,还是大家光顾着院子当中两棵据说能结果实的小海棠,直到第二年秋天开学后大家才发现,原来教室窗外竟然伫立着如此高大的几棵银杏树。大约起因是美术课上老师布置了“用树叶作画”的作业,于是,只是一堂课的工夫,原本院中无人问津的落叶开始变得炙手可热,而外形独特的银杏叶毫无意外地成为最抢手的东西。至于后来究竟用这些叶子贴出了怎样的画幅,早已不记得了,只是如今,每当路过西长安街旁那个如今已经被鳞次栉比的写字楼群所覆盖的角落时,都忍不住会回想起曾经伫立在儿时课堂外的那些银杏树。

  再后来,路边、校园里、新修建的公园中……身边银杏树开始多了起来。以至于有些成片的银杏林开始成为朋友们追逐浪漫的场所——婚纱背景、亲子乐园、牵手胜地……仿佛如果没有在秋季借上这一缕明黄,就错过了这整个一季。

  于是,每到秋天的一个特定时间段,这个城市也有了“通透黄色”的瞬间。

  或许,也正是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原本心情愉悦的人们总想着能有些美景来寄托这“天地同贺”的情结,而仅有的菊花也只是“我花开后百花杀”的凄凉,只有这银杏叶,可以在万景萧疏之时换上一身华丽丽的外套,不仅耀眼得即时即景,而且秋风吹过银杏林,气势磅礴,岂是几朵秋菊的填色所能比拟的。

  诚然,多少名山大川、古刹寺庵都不乏高大挺拔的银杏树的踪影,它们“历尽沧桑、遥溯古今,给人以神秘莫测之感”;而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城市里,也可以发现银杏的踪迹,特别是到了这个秋风飒飒的季节,即便是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也可以很容易找到它们华丽变身后的踪迹。远远望去,一片新鲜嫩黄色,竟也无需分辨究竟什么是叶,什么是花了。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秋天的交大,最令人难以忘怀的就是银杏大道。时值深秋,不堪秋凉的树叶已完成使命,纷纷下落,将这条东西走向的银杏大道铺成了金黄色,实在是交大校园内最美的景致了。银杏树的外围,松树沉着的绿色映衬着金黄,这时整个银杏路就成了一条色彩斑斓的彩带。美景总是不乏欣赏者,秋日的银杏大道尤其热闹,观景、拍照,或是刻意路过,总之,错过了这一季,就要等上300多日了。图书馆的西边,有一处风雅之地,称为“明湖”,取“明诚”之意。

  明湖中央一座石塔亭亭玉立在波光潋滟的湖面上,与西北侧的爱知亭呼应得相得益彰。爱知亭旁的松柏和垂柳,一个坚定,一个柔软,将这一片天地打造得更加秀美,颇有北方园林的风韵。

  TIPS

  银杏树排列整齐、密集,是横贯校园东西的一条著名赏秋之路。10月中旬至下旬是赏银杏的最佳时期。

  地址:海淀区上园村3号(近交大东路)

北京语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是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地方。众所周知,这里中外融合,留学生非常多。每次都是寻着校园里各地的美食而来的,这次利用闲散的时间,刚好到处走一走。一如很多大学校园一样,花草树木必不可少,一路走来也是心旷神怡。正值一天的课毕,校园里很热闹。走到篮球场北侧,却发现了独特的秋景。这是一个小广场,两排小树的树干并不粗壮,叶子已经黄了80%,一阵小风吹过,它们就已经瑟瑟发抖了,又摇摇晃晃甩下几片叶子。小广场的周边,50步便有一个休息椅,正对着篮球场。学生们挥汗如雨,球打得热热闹闹,显得这小广场更是凄凉唯美。路边粗壮的大树,是每条校园之路的守卫者。绿色的枝叶繁茂地缠绕在一起,挡住了投射在旁边路上的夕阳,透过树与树的缝隙,看到路对面被阳光照射的地方,同样金黄,却很温暖。

  TIPS

  海淀区学院路附近不仅高等学府林立,连美食都是应有尽有。推荐北语的餐饮楼,穆斯林餐厅非常正宗。从学校西门出来,步行至五道口只需要5分钟路程,那里好吃的东西,常看《精品购物指南》的同学们一定很熟悉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的美,引得中外游客无数,似乎也成为了来北京必到的景点。从校园内南北与东西两条大道交汇的路口西行,便是一条比较宽阔的银杏大道,正值秋日,银杏叶的金黄将这条路渲染得唯美且梦幻。满地的落叶铺路,在脚下沙沙作响。无论是清晨、午后还是黄昏,只要阳光明媚,透过树叶缝隙照射到地面,斑斑点点的光和一地金黄,让我只想躺下来与落叶一起仰视湛蓝的天空。清华的另一处银杏美景就是五号宿舍楼了。不知道一场秋雨后,清晨醒来,从宿舍的窗内望着这一地秋凉的情境,几人惊叹,几人忧伤呢?骑着车,或者牵手漫步在清华校园,美丽的景致数不胜数,不同眼睛也会发现不一样的清华。

  TIPS

  清华校园非常大,选择步行的话需要一天的时间。骑自行车会是个非常好的选择。清华南门有租自行车的地方,2元/小时;清华大学西门(距圆明园东门100米)内门卫室也出租自行车,租金1元/小时,押金100元。校内还有公共汽车,运行时间7:30~11:30;14:00~19:30。校内有很多餐厅,芝兰园餐厅、荷园餐厅、熙春园餐厅等。网络上有很多游览地图,参观前建议先规划好路线。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大街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的风景四季皆画,最著名的便是那一湖、一塔。从石狮守卫的西门进入,两株巨大的古树,已经成了北大秋景的标志。图书馆北边同样是几棵巨大的银杏树,秋日来临之际,争相告知着莘莘学子们,埋首钻书的时候,偶尔也要抬起头来,看看黄金屋般的秋景。无论选哪条路径漫步至未名湖,路边皆是林木、花草。这享誉世界的名校,的确处处体现着大家风范。秋日的燕园,松柏常绿,银杏金黄,枫叶炙红,未名湖更如烟波浩淼的海洋,在阳光的照射下,映衬着湖畔油画一般的五彩光芒。东边的博雅塔是设计者独具匠心的巧妙安排,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表现了塔身的完美角度;对岸杨柳依依,随着秋风摇曳着柔软的枝条。这百年名校里的秋日美色,又岂是几百字能说完的?

  TIPS

  北京大学享誉世界,很多游人会来此参观,一睹名校风采。但因大学并非旅游景点,有时主要大门会对游人有所限制。北京大学校内的著名景点有很多,包括有蔡元培铜像、塞万提斯像、施德楼(楼前的麒麟、丹墀均为圆明园遗物)、勺园(明朝著名书画家米万钟于明万历年间所建)、博雅塔、校友门、未名湖等。从西门出来向东北方向步行15分钟便是圆明园南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