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杭州湖边邨酒店 繁华深处的民国味道

2013年11月11日07:16  来源:外滩画报微博

  导语:位于杭州西湖东北面的长生路临近繁华的湖滨商业区,如今,一片整修一新的石库门联排里弄建筑加入其中。游人们常常会停下脚步询问它的功能。此时,身着白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会给出一个标准答案: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旧址纪念馆,同时也是杭州湖边邨酒店。

深色木质大门的院落里,是齐整的两层砖木结构建筑,民国风情浓厚 深色木质大门的院落里,是齐整的两层砖木结构建筑,民国风情浓厚
为了保留历史的味道,许多酒店不得已在入住舒适度上打了折扣,湖边邨却避免了这样的结果 为了保留历史的味道,许多酒店不得已在入住舒适度上打了折扣,湖边邨却避免了这样的结果

  无论是西湖旁极具上海特色的石库门建筑,还是“湖边”这个略显古朴的名称,其实都源于上世纪 30 年代,与如今的酒店无关。1930 年初,时任民国安徽、浙江两省公路总督的张义纯先生修建了“湖边建筑群”,青砖砌墙的石库门楼房最初由民国政府租借给修建浙赣铁路的高级职员,其中的 23 号楼还曾作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的办公处,成为韩国独立运动中一个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标杆建筑;1949 年后,湖边作为杭州市政府机关宿舍使用,后又在 1958 年私房改造时被列入私房改造范围,划归房管部门管理,但仍由原居民住宿其中;2010 年,被列为历史保护建筑的湖边正式开始改建工程,酒店于 2013 年 9 月正式营运。

  将拥有 80 多年历史的旧宅变身成酒店,为了平衡历史感与舒适度,设计师在修缮与改造之间做了折中——还原外墙,却在内里做出全新的设计。而无论是建筑外观还是内部装潢,酒店都在不遗余力地寻找上世纪 30 年代的节奏。民国时期兴盛的 Art Deco 设计风格在酒店的灯具、地毯、家具等细节上展露无遗。不同于一些酒店简单复制的做法,湖边在家私的制作上可谓大费周章。光是灯具一种,就加入了磨砂玻璃、背漆玻璃、热熔玻璃等多种元素;除了采用线条拼接的方式,为了使灯杆和开关面保持一致,甚至还使用了紫铜做旧的工艺。

  “木刻运动”是另一个紧扣上世纪 30 年代的关键词,版画因而成为了酒店上下最重要的装饰主题。客房及公共区域出现的版画大多出自版画名家陆放之手,在保留刀味与木味的基础上,陆大师大胆的色彩变化为作品中的西湖赋予了更多现代色彩。除却部分从老家具市场上淘来的纯正民国家具外,酒店其余所有的家具皆按民国式样设计定制而成,水曲柳实木质地的八仙桌、五斗橱和樟木箱擦色做旧、木纹明显,再配上替代窗帘的木百叶,设计师还原出的是民国味儿十足的起居空间。

  为了保留历史的味道,许多酒店不得已在入住舒适度上打了折扣,湖边却避免了这样的结果。作为法国罗莱夏朵酒店联盟在浙江省唯一一家成员酒店,湖边在家私细节、服务以及餐饮上狠下功夫。卧室的亮点是 120 支纱织高精密床品及木架大床,即便是加床服务也非比寻常:往客房内搬进一整张标准大床,而并非用折叠钢丝床充数;位于一楼及二楼之间的浴室可以用“超标”二字来形容——不仅在面积上远超标准浴室,还拥有超出标准宽度及长度的法式浴缸,就连洁具也做纯铜镀镍处理,同时还配备了民国时期才有的高位手拉式马桶。入睡前,私人管家会向住客致电询问早餐意向,四个套餐中只设一种西式选择,其余三种皆融杭州味道于其中,片儿川、糯米饭团、 酱鸭泡饭、葱包烩、小馄饨,如果想在一顿早餐内尽数品尝,只需要与主厨打个招呼即可。

  杭州湖边邨酒店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长生路 57 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