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探访国外首相官邸:奢华低调各有风格

2013年12月02日05:44  来源:中奢网

  导语:近日,有消息指中国开始探索研究官邸制,这让人想起了很多外国首相的官邸,这些代表着国家最高权力的府邸,不仅国内人民会时刻监督,连国外的人也对他们充满好奇心。下面就让我们看看那些风格各异的首相官邸。

巴黎爱丽舍宫 巴黎爱丽舍宫
巴黎爱丽舍宫 巴黎爱丽舍宫

  巴黎爱丽舍宫

  爱丽舍宫(ElyséePalace)是法国总统官邸,巴黎重要建筑之一。爱丽舍宫是一座有大石块砌成的二层楼建筑。主持左右对称的两翼是两座平台,中间环抱着园庭,外型朴素庄重。宫殿后部是座幽静、秀丽的花园。爱丽舍宫内部处处金碧辉煌。每间客厅的面壁都有镀金细木装饰,墙上悬挂著名油画和精致挂毯,四周陈设着17--18世纪的镀金雕刻家具和珍奇艺术品,以及金光闪闪的座钟和大吊灯,使这里宛若是一座博物馆。

  法国除政府领导人外,国家对各部部长也没有实行统一的官邸制度,而是实行了住房补贴制度。国家资助的部长公寓最大面积限定为80平方米,部长家庭中每增加一个孩子,房屋的面积可以扩大20平方米。而超标面积的住房费用必须由部长本人承担。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高大坚固的围墙和钟楼、金顶的教堂、古老的楼阁和宫殿构成了一组无比美丽而雄伟的艺术建筑群。它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是历史瑰宝、文化和艺术古迹的宝库,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

  克里姆林宫整体呈不等边三角形。面积27.5万平方米,周长2公里多,始建于1156年。1935年在斯巴斯克塔、尼古拉塔、特罗伊茨克塔、鲍罗维茨塔和沃多夫塔等塔楼各装有大小不一的五角星,以红水晶石和金属框镶制而成,内置5000瓦功率照明灯,红光闪闪,昼夜遥遥可见。

  根据公开数据,除克里姆林宫作为工作官邸外,俄总统还有3套官邸,分布在索契、莫斯科州等地。俄总理官邸现为莫斯科郊外的戈尔基9号,其他各州和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都有自己官邸。为休假及宴请国宾等需要,俄罗斯各地还分布着一定数量的非领导人专属官邸。此外,地方首长均有官邸,但一般均是作为办公地点。

  美国总统官邸白宫

  白宫的基址是美国开国元勋、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选定的,始建于1792年,1800年基本完工,设计者是著名的美籍爱尔兰人建筑师詹姆斯·霍本。但当时并不称白宫,“白宫”是1902年西奥多·罗斯福总统正式命名的。

  方案出台之前,华盛顿对未来的美国总统官邸就早有定见:它决不能是一座宫殿,决不能豪华,因为在这里工作的主人是国家仆人。他提出了建造总统官邸的三点要求:宽敞、坚固、典雅,给人一种超越时代的感觉。他相信自己的国家会很快富强起来,扩展疆域,在世界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建造总统官邸含糊不得。对于即将开始设计和建造的总统官邸,华盛顿执意认为无须高大,有三层高就足够了。

  基于安全理由,总统、副总统、州长、副州长必须居住官邸,市长则可选择自愿放弃居住官邸的权利,自购居所居住。官邸的购买、日常使用和维护费均由政府预算支出,居住者则只需交纳象征性的年租金1美元。

  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

  青瓦台由位于中央的主楼、迎宾馆、绿地园、无穷花花园、七宫等组成。値得注意的是这些建筑的外观各不相同,为了能突出韩国特色,所有建筑都是按照韩国传统建筑模式建造,看上去非常漂亮。主楼的靑瓦和曲线设计的房顶是青瓦台最具代表性的地方,青瓦台共有15万块靑瓦,每块都能使用100年以上。

  韩国只有总统、总理以及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四个职位有专门的官邸。

  英国唐宁街10号

  唐宁街10号(10 Downing Street),位于英国首都伦敦威斯敏斯特,威斯敏斯特区白厅旁的唐宁街,一所乔治风格建筑物。传统上是第一财政大臣的官邸,但自从此职由首相兼领后,就成为今日普遍认为的英国首相官邸。其设计朴实的黑色木门,缀上白色的阿拉伯数字“10”,成为了人所共知的标记。

  唐宁街10号 (No 10 Downing Street) 建于1680年,后来保留了四所住宅。1733年,英国王将10号辟为首相官邸。11号现为财政大臣官邸,12号是财政大臣的办公室。

  虽然唐宁街10号是君主的御赐礼物,但由于它面积狭小,长年缺乏维修,又建在沼土之上,历史上不少的首相都不愿意入住,有些首相甚至有意将之夷平。

  新加坡总统府

  新加坡总统府是总统的官邸,始建于1867年,命名为“Istana”。Istana位于闹市区乌节路黄金地带的一座小丘上,占地面积达100多英亩。每年几个重要的假日(中国春节、马来西亚国庆、新加坡国庆、印度国庆等),Istana都会向公众开放参观。

  日本首相府

  日本的情况比较特殊。在小渊惠三执政时,除了首相和房屋长官保留官邸外,其余官邸一律废除。但是仍有两类官员可以免费使用住宅:一类是内阁大臣以上的政府高级官员和国会有关领导;另一类是特殊工作需要的官员。按照日本法律,国会参众两院正副议长、内阁总理大臣以及内阁大臣、最高法院大法官、检察总长、会计检查院院长、人事院总裁、国会图书馆馆长以及驻外使馆大使等人可以免费使用国家公务员宿舍。

  印度官邸

  印度官邸高维护费引诟病,印度最大的官邸要算总统府了,这里原本是殖民时期英国总督的府邸。其主体建筑有340个房间,占地近2000亩。总统府每年维护费用超过10亿卢比,仅电费就有近7000万卢比。印度的官邸制早在英国殖民时期就有,现行官邸制始于1963年颁布的《政府住房分配办法》。标准上限是:建筑占地766平米,房屋基座面积183平米,可包括8个卧室,4个佣人房,2个车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