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都教授最爱观星地:毕生只为赚钱到此一游

2014年03月05日07: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教授说阿塔卡马沙漠是他在地球上最喜欢的地方,允才说他毕生的愿望就是赚钱到此一游。

都教授最爱的观星地:智利阿塔卡马沙漠都教授最爱的观星地:智利阿塔卡马沙漠

  在《来自星星的你》第16集中,教授用望远镜和一叠阿塔卡马沙漠星空图就收服了允才。教授说阿塔卡马沙漠是他在地球上最喜欢的地方,允才说他毕生的愿望就是赚钱到此一游。阿塔卡马沙漠为什么能让地球人和外星人都着迷呢?星粉们快来先睹为快。

都教授最爱的观星地: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地球上最像火星之地

  地球上最像火星之地

  “日照强、干燥、天空晴朗,到了夜晚,自己仿若置身于星空之中。”诚如教授对于阿塔卡马沙漠的评价。阿塔卡马沙漠,是南美洲西海岸中部的沙漠地区,在安第斯山脉和太平洋之间南北绵延约600英里(近1000公里),总面积约为70,000平方英里(181,300平方公里),主体位于智利境内,也有部分位于秘鲁、玻利维亚和阿根廷。介于南纬18 ~28 之间,南北长约1100公里,从沿海到东部山麓宽100多公里。在副热带高气压带下沉气流、离岸风和秘鲁寒流综合影响下,使本区成为世界最干燥的地区之一,且在大陆西岸热带干旱气候类型中具有鲜明的独特性,形成了沿海、纵向狭长的沙漠带。

  阿塔卡马是地球上最接近火星的自然环境,这里土壤荒瘠、强酸性,连细菌也不能存活,造成这一切的原因,其中一部分是因为缺水。这里每十年的降雨量,只能用毫米来度量,而在沙漠的某些部分,已经数百年都没有出现过丝毫的降水迹象。

  在这里,你看不到任何生命的迹象。“这是我们惟一没发现生命的地方,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地。”研究阿塔卡马沙漠多年的美国地理学家克里斯 马凯说。“无论在南极,北极或任何其他的沙漠,铲起一块土,总能发现细菌。但在这里,你什么都找不到。”

都教授最爱的观星地:智利阿塔卡马沙漠惟一没发现生命的地方

  从19世纪中叶以后开采硝石。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智利硝石垄断世界市场,年产量达300万吨。自从人工合成氮出现后,硝石市场大为缩小,当地繁荣一落千丈。现在的主要资源是安地斯山区丘基卡马塔 (Chuquicamata)和沿海帕波索(Paposo)的铜矿。难以想象一次干旱竟延续了400年之久,但这的确曾发生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部分地区。

  安托法加斯塔是阿塔卡马沙漠里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当地的气象记录表明,这个城市全年仅有20个有云彩的日子,其余全是晴空,平均年降水量3毫米,而周围大部分地方更是40年至100年没有下过雨,阿塔卡马沙漠因此而被称为世界“旱极”。阿塔卡马沙漠宽160公里、长1000公里,濒临太平洋,按理说不会干旱,但是沙漠北部紧挨的安第斯山如同一道屏障,阻挡了亚马孙河的潮湿空气南下。另外,这里盛行与海岸平行的离岸风,又是秘鲁寒流流经之地,沿海空气与寒流表面接触,下层冷却,水汽只能成雾,而难以升至高空凝云致雨。据说,当地有一个被科学家称为“绝对沙漠”的地方,自1870年西班牙人建立气象观察站以来,还没有过下雨的记录。

没有过下雨的记录没有过下雨的记录

  阿塔卡马地区的房屋都没有挡雨的房檐,屋顶大都建成平的,不必考虑排水的斜度。有的人家还在屋顶上砌一圈矮墙,用来堆放家庭杂物。城市里尽管街道纵横交错,但马路上却没有排水道。大部分人不知雨伞、雨衣是何物,大大小小的商店里也没有防雨商品可卖。由于缺乏防雨设施,即使一点降雨也会引起全城骚动,把人们弄得手忙脚乱。

  据考古学家考察,阿塔卡马地区有人类居住的历史至少已经1万年。圣彼德罗就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村落遗址。人们在此能看到古代印第安人居住的房子、防御工事、行政中心和古道。目前这里依然生活着许多印第安人。由于干旱少雨,他们至今保留着求神降水的风俗。祭祀仪式的中心活动是杀骆驼祭神。

  在“旱极”阿塔卡马沙漠,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塑造出了迷人景致。宽广的盐碱地和永恒的雪火山远远望去别具情致。沙漠中还有一片区域,其地理构造如同月球一样,因此被地理学家赋予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月亮谷。人们可以在那里欣赏美丽的落日和由盐渗透、侵蚀而成的天然雕塑。许多过惯了多雨生活的人慕名去当地感受 “干旱”的滋味,阿塔卡马沙漠也因此成为智利的旅游胜地,每年吸引着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

  这里是世界上最好的观星地,据悉,当地时间2013年3月13日,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区域,阿塔卡玛毫米/次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落成仪式举行。ALMA是北美、欧洲和亚洲投资13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它被建造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区域的高山上。这可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地面天文台哦。

  阿塔卡马沙漠拥有探索南半球天空中天文亮点的绝佳条件。新投入使用的ALMA望远镜位于海平面16404米以上,可观测到宇宙中前所未见的景象——星星的诞生、星系初期和环绕太阳的星球等。对于专业观测者来说,这是一个梦幻的地点。但身体素质差的童鞋要慎重考虑,因为这里海拔很高,可能会带来不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