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海上霸主夏威夷的神奇之处

2014-03-18 11:22:45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导语:与美国本土比,夏威夷没什么优势,但和其他波利尼西亚群岛相比,夏威夷是当之无愧的海岛之王。那么,夏威夷是如何从一个地处偏远海域的小岛摇身一变成为今天的海上霸主的呢?这个过程极为有趣,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夏威夷瓦胡岛夏威夷瓦胡岛

  夏威夷符号

  今年初,国航开通了北京至夏威夷的直航航线。2月15日星期天的晚上,我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飞往夏威夷,并于当天下午16点半到达火奴鲁鲁国际机 场,晚饭都没耽误。这个行程听上去有点不对头?其实一点不奇怪,都是时差在捣鬼。夏威夷紧挨着国际日期变更线,是全世界最晚结束每一天的地方。

  下了飞机,表面上的这点新奇感很快就消失了。一行人出了机场立即遇上堵车,大巴在质量很好的美式高速公路上龟速前行,那场面和任何一座美国大城市的 上下班高峰期毫无分别。好不容易到达游客聚居的怀基基(Waikiki)海滩,却感觉自己来到了曼哈顿,到处是高档奢侈品专卖店和五星级酒店,以及拎着购 物袋的游客,唯一的不同就是亚洲面孔稍微多了些。晚餐去了家牛排馆,鲜嫩的牛排居然产自夏威夷,仿佛这里是姚明的第二故乡休斯敦。吃过晚饭出来散步,游客 少了很多,大街上随处可见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在打地铺,和洛杉矶市中心的夜晚没什么两样。

  “大多数国内旅行社都把夏威夷当作美国游的最后一站,比如‘美国东西海岸+夏威夷16夜17天’之类的。”导游对我说,“这类旅游大部分行程都在美 国大陆,只在夏威夷停留两天一夜,所以国内游客来夏威夷基本上就是来购物的,顶多花半天时间参观一下珍珠港。你想啊,对于这些刚刚去过美国大陆的游客来 说,夏威夷和美国没什么两样,只是小一号而已,一点也不新鲜。”

  确实,如果你把夏威夷仅仅看作是美国的第50个州,那么这地方确实没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如果你把夏威夷和其他那些热门的度假海岛相比,差异立刻就显 出来了。说到度假型海岛,无论是距离中国较近的巴厘岛、长滩岛和马尔代夫,还是远一点的斐济、塔希提和毛里求斯,所能提供的都是千篇一律的阳光沙滩度假 村,看照片几乎分辨不出哪是哪。夏威夷自然也不缺阳光沙滩和度假村,但这里有一项特质是其他任何海岛所没有的,那就是随处可见的熟悉的文化符号。夏威夷为 人类贡献了很多新名词、新知识和新概念,其中不少概念都对人类文明的进程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说到夏威夷的文化符号,当然首推珍珠港。日军偷袭珍珠港让这个太平洋海军基地一举成名,在这里发生的故事从根本上改写了“二战”进程。如今那艘著名的军舰“密苏里号”也停泊在珍珠港,那是日军签署投降书的地方。

  参观珍珠港时你肯定会注意到很多当地工作人员都穿着一种短袖带领子的衬衫,上面印着花花绿绿的充满热带风情的图案,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夏威夷衫,如今已经成为热带地区上班族或者旅游者的标准装束。

  参观完珍珠港,你决定坐车环岛一周,一路上肯定会看到骑着自行车的运动员在训练,他们练的是铁人三项,而这项运动就发源于夏威夷。每年的夏威夷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是公认的该项目最高级别赛事,每年都吸引了全世界顶尖的运动狂人前来参加。

  车子开到瓦胡岛(Oahu,又译欧胡岛)的北滩,你一定会看到很多人在玩冲浪。一个个皮肤被晒得黝黑的姑娘小伙自如地在数米高的海浪之间穿行,姿势 潇洒漂亮。你大概没想到,这项独特的运动其实是夏威夷土著发明的,夏威夷群岛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块地方能够接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海浪,其中尤以北滩接收 到的来自北极地区的风浪最为强劲。无所不在的海浪激发了夏威夷人的想象力,率先发明出了这个新鲜的玩法,此后又因为好莱坞的强势推广,最终风靡全世界。

夏威夷瓦胡岛北岸的威美亚海湾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夏威夷瓦胡岛北岸的威美亚海湾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

  瓦胡岛北岸有许多陡峭的山峰,状貌奇特,好似外星球。看着眼熟对吗?没错,电影《侏罗纪公园》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此外,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好莱坞大片和美剧,比如《风语者》、《哥斯拉》、《我的失忆女友》、《迷失》……当然还有《珍珠港》,都是在夏威夷取景拍摄的。

  看累了,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音箱里传出了婉转悠扬的吉他音乐,这种独特的声音就是大名鼎鼎的夏威夷吉他发出来的。据史料记载,这种把吉他平放在膝 盖上弹奏的方式是由一个名叫约瑟夫·科库库(Joseph Kekuku)的夏威夷中学生发明的。那是在1889年,当时年仅15岁的科库库偶然用一根金属棒滑过一把西班牙吉他,发出的声音令他着迷,夏威夷吉他就 这样诞生了。如今夏威夷吉他及其变种已经成了美国乡村乐队的标配,可以说是夏威夷对世界音乐所做的最大贡献。

  肚子饿了找家饭馆,点一份你喜欢的照烧酱鸡块(Teriyaki Chicken),又甜又鲜很对胃口。你以为这种美食来自日本吗?错了。其实这是源于夏威夷的美食,是当年在岛上打工的日本人偶然发明的,他们把酱油、日 式米酒和夏威夷菠萝汁混合起来拌饭吃,于是这个世界上就多了一种名叫“照烧酱”的调料。

  怎么样,夏威夷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很大吧!其实还远不止这些呢。从科学上说,夏威夷是现代火山学研究的发源地,很多关于火山的名词都来自夏威夷土语。 夏威夷还是气候变化研究的发源地之一,如果没有夏威夷,我们对于温室效应的认识至少要倒退20年。政治上讲,夏威夷是孙中山发迹的地方,可以说没有夏威夷 就没有后来的孙中山,如果没有孙中山,中国历史就将完全不同。夏威夷还是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出生地,以及张学良安度晚年的地方,奥巴马当年上的中学以及 张学良的公寓和墓地如今都能很容易地找到。

  像夏威夷这样为人类文明做出如此巨大贡献的海岛,地球上找不出第二个。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是夏威夷?这个岛究竟有哪些神奇之处?答案要从这个岛的历史中去寻找。

一年一度的夏威夷阿罗哈节花车游行(摄于2010年)一年一度的夏威夷阿罗哈节花车游行(摄于2010年)

  波利尼西亚三角

  夏威夷群岛位于北太平洋的正中间,距离最近的大陆将近4000公里,是地球上最孤独的海岛之一。与太平洋上绝大多数海岛一样,夏威夷群岛是由海底火山喷发而成,年龄从几十万年到几百万年不等,这就意味着生命是不可能在岛上独自进化出来的,必须靠进口。

  要想亲眼看一看夏威夷群岛最初的样子,就必须去夏威夷岛(又叫大岛)上的火山国家公园走一趟,那里有一座全世界最活跃的火山,喷发出来的岩浆刚刚凝 结不久,颜色还是黑的,但已经有蕨类植物在缝隙中生长起来了。蕨类植物等级较低,靠孢子繁殖,可以通过太平洋信风或者依附在候鸟身上到达夏威夷群岛,但高 等植物的种子就没那么幸运了。火山公园里有一处原始森林,至今还保留着人类到来前的样子,但仔细看就会发现,除了长得异常高大的蕨类植物外,就只有一种开 满红花的桃金娘树(Ohia),生物多样性不高。

  动物中,低等的昆虫对环境条件要求较低,比较容易到达海岛。爬行动物就难多了,没有证据表明在人类上岛前夏威夷群岛上有过爬行动物。鸟类虽然比较容 易上岛,但对环境的要求更高,不太容易在陌生的地方立足。哺乳动物最高等,同时也是最难迁徙的,人类上岛前整个夏威夷群岛只有两种哺乳动物:一种蝙蝠和一 种海豹。

  据统计,在人类上岛前的漫长历史中,夏威夷群岛平均每3万年才能增添一个新物种,速度极为缓慢。与此同时,这些新物种一旦在岛上立足,就会因为缺乏 天敌而逐渐失去了很多原本用来防卫的特征,比如岛上有一种没有薄荷味道的薄荷,一种不会飞的鸟,以及一种没有刺的荨麻。如果这种状态能够保持到现在的话, 夏威夷群岛将会是研究生物进化的最佳试验场。

  波利尼西亚人的横空出世,改变了这一切。

  关于波利尼西亚人的历史,目前虽然在一些细节上尚存争议,但主流意见基本是一致的。这是一支来自中国台湾岛的族群,大约在3500年前乘船离开台湾 南下,到达了菲律宾和马来群岛,继而折返向东,于3300年前到达了斐济。斐济是太平洋诸岛中面积较大、条件较好的一个群岛,他们在这里似乎生活得不错, 稳定了很长一段时间,并发展出一种独特的文化,史称“拉皮塔文化”(Lapita Culture)。在其鼎盛期,拉皮塔人制造出了大量精美的陶器,具有独特而又鲜明的风格。但从公元1世纪开始,拉皮塔文化似乎走了下坡路,这一时期出土 的陶器质量越来越差,工艺越来越粗糙。也就是在这一时期,拉皮塔人再次踏上了迁徙之路,又用了大约1000年时间逐渐占领了太平洋上几乎所有的岛屿,包括 斐济群岛、瓦努阿图群岛、图瓦卢群岛、汤加群岛、社会群岛、马克萨斯群岛、萨摩亚群岛、库克群岛和皮特凯恩群岛等。这些群岛数量庞大,总数加起来超过了 1000个。早期的历史学家不知道它们之间存在的这种联系,为了方便起见,将它们统称为“多岛群岛”(Polynesia),这就是“波利尼西亚”这个名 字的由来。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