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养生鲜牛蒡

2013年07月12日09:0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于不常入厨房的人来说,要分清楚牛蒡和山药,是一件让人头大的事。从外表乍看,两者都粗粗长长、黄黄干干,有点像笔直的粗树枝似的。其实,牛蒡比较细长,看上去像是瘦弱版的山药;牛蒡表面光滑,而山药则带有细毛。另外,牛蒡切开不带有粘液,切口带黑。

炒牛蒡炒牛蒡

  牛蒡一年分两次收成,冬种夏收,春种秋收,七月底之前的炎夏都是新鲜牛蒡的时令季节。

  别看牛蒡土土丑丑的样子,实则是深藏不露。自古以来,牛蒡就是药食同源的蔬菜,李时珍称其“剪苗淘为蔬,取根煮,曝为脯,云其益人”,《本草纲目》中详载其“通十二经脉,除五脏恶气”;《名医别录》称其“久服轻身耐老”。

  最特别的是,牛蒡中还有一种很特殊的成分叫“菊糖”,可以促进荷尔蒙分泌,对帮助人体筋骨发达、增强体力很有作用。在日本就很盛行食用牛蒡,并且总与“健康、养生”划上等号,一般是炒牛蒡,将牛蒡切细丝,加上酱油和糖快炒,吃起来有点嚼头。

  其实,牛蒡的吃法千变万化,做成凉菜的最为普遍。切成丝,烫一烫,加糖、盐和麻油拌好,食用时撒上芝麻便可,可以配上莴笋丝、红萝卜丝一起,最适合夏日了。在广东,人们喜欢用牛蒡来煲汤,加猪骨、瘦肉或鸡肉,因为牛蒡有股特殊的味道,因此煲汤时通常再加一根红萝卜,就能中和牛蒡的味道,并带来甜味。

  另外,牛蒡皮含有不少营养成分,而且很薄,用来煲汤牛蒡只需洗净即可,若是做凉拌或其他,利用刀背轻轻刮除,或用粗布擦洗也可。

  牛蒡不仅长得像山药,就连脾气也有点像,只要曝露在空气中就会氧化成黑褐色。因此切好的牛蒡丝最好立刻放入清水中浸泡,也可以滴入几滴白醋,一来可使牛蒡的色泽更加洁白,二来也可保留牛蒡本身的特殊香气。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