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十答:葡萄酒核心知识解密

2013年07月11日07:31  来源:新浪时尚

  说起葡萄酒,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话题,往往涉及历史、文化、农业、地质、遗传等多方面背景。如何才能穿过繁琐的细节,触摸到葡萄酒的核心知识呢?

  一直以来,葡萄酒以地域区分,这在过去确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了解方法。但是,到了今天,在全世界几乎都有葡萄酒出产的情况下,地域的界限变得模糊了,因此,必须有新的认识葡萄酒的方法。实际上,关于葡萄酒有10个基本问题,相当容易掌握。

  它们是(我们数学不好,其实也许是18个问题归入了10大类,但谁会仔细数呢?):

  1.    最常见的葡萄酒品种有哪些?

  想知道你自己最喜欢的是哪种酒?只要知道18个葡萄品种就行了,它们被统称为“国际品种”。淡甜味白葡萄酒有莫斯卡托(Moscato)、雷司令(Riesling),深红色的有西拉(Syrah)、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当你把这18种葡萄都尝遍后,你对认识所有葡萄酒的品种就有了很好的基础,而且也会对自己的口味偏好有更好的了解。

18个葡萄品种

  2.    最常见的葡萄酒产区有哪些?

  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是世界上葡萄酒产量最高的三个国家,这意味着三点:一,它们的桶装葡萄酒产量加起来很可能占世界产量的一大半;二,它们所产的有些葡萄酒是全世界最好的;三,最常见的葡萄酒品种全都来源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这三个国家。

最常见的葡萄酒产区

  3. 为什么有些葡萄酒更酸一些?

  当你知道了葡萄酒的品种和产地之后,现在再来看看每种葡萄酒的特性。有些葡萄酒喝起来有点酸,这叫葡萄酒的酸味。有些葡萄酒喝下去,喉咙里会感觉热热的、甚至有烧灼感,这是葡萄酒的酒精度的缘故。最后,有些葡萄酒会在你嘴里留下苦味或干干的感觉,这叫单宁酸。了解了葡萄酒的基本特性后,你可以更好地描述自己喜欢的种类。

葡萄酒的基本特性

  4. 不含糖的葡萄酒为什么喝起来仍然有点甜?

  在葡萄酒术语里,这叫果味馥郁。为什么同样是全干型(不含糖分)葡萄酒,有的尝起来就比别的甜?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几种,包括葡萄品种、产地、橡木桶陈酿等。例如,拿法国产的马尔贝克(Malbec)与阿根廷产的相比,后者的味道更甜一些。葡萄的产地对味道的影响很大。

葡萄酒口味曲线表

  这也许是描述你的喜好的一种好办法。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