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都吃石斑鱼

2013年07月17日07:38  来源:周末画报微博

  中国人过年吃饭讲究好意头,相对于发菜、蚝豉、生菜、虾、鸡,鱼可以说是大江南北最为畅通无阻的“意头菜”,年年有鱼(余),各种语言皆通;而在各种鱼里,海里的石斑鱼又是最上得了台面的,昔日在代表高档宴席的粤潮菜席里,一条清蒸石斑与龙虾、鱼翅地位均等,是经典的“富贵菜系”之一。

年年都吃石斑鱼年年都吃石斑鱼

  石斑不是某条鱼的名字,而是浩瀚海洋鱼类里其中一个类别,百度百科的条目里如是介绍石斑:“石斑鱼,属鲈形目,体长椭圆形稍侧扁。口大,具辅上颌骨,牙细尖,有的扩大成犬牙。体披小栉鳞,有时埋于皮下。背鳍和臀鳍棘发达。尾鳍圆形或凹形。体色变异甚多,常呈褐色或红色,并具条纹和斑点,为暖水性的大中型海产鱼类。石斑鱼营养丰富,肉质细嫩洁白,类似鸡肉,素有‘海鸡肉’之称。石斑鱼又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鱼,被港澳地区推为我国四大名鱼之一,是高档筵席必备之佳肴。” 我们常在菜牌里见到的青斑、东星斑、老虎斑、宝石斑、老鼠斑、红瓜子斑,甚至龙趸等,都是石斑家庭成员,只是由于外形、颜色、条纹、生产水域有所不同而取名,当然,各自的肉质、味道、捕获的难易,决定了它们在价格上的差异。如东星斑的价格与青斑的价格就相差近一倍,只因东星斑相对其他石斑体型较小,颜色鲜红,充满喜庆之意,在年菜里尤受欢迎。

  相对于河鱼,海鱼的食物包括有小鱼虾贝类,畅游的空间更为宽广,面对的危险环境也更为复杂,于是它们的肉质多为硬实,过度烹调就口感变老变渣,索然无味,如鲑鱼、金枪鱼,以生食为佳。生于热带亚热带水域的石斑是其中肉质较为柔嫩的海鱼,因此适于烹煮,也更符合国人的饮食习惯;加上其野生于海洋,没有河鱼泥腥味,尽得原始的鲜甜,因此当之无愧成为中菜的王者之鱼。

  关于海鱼的烹调,粤潮菜系是做得最为讲究、到位的。问十个大厨关于烹饪石斑的最理想方法,答案只有一种:清蒸,必须是清蒸。清蒸石斑只需略佐以姜丝、淋上酱油,无需多余的作料与步骤,就能带出鱼的细嫩质感及清澈鲜味,只凭火候的掌控来点评个中优劣。在广东台山一带,当地人做清蒸鱼甚至不用姜丝,只用盐,因为新鲜生猛的海鱼是没有腥味的,而且“盐能提鲜”,这是渔民们流传下来鉴赏真味的好方法,这与潮汕一带就地用海水煮鱼的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潮汕还有一道名菜:生炊东星斑。生炊的做法是将海鲜置于蒸笼里,用猛火蒸熟,意味着也是清蒸,但是以冷吃的形式。我们常说清蒸鱼要趁热吃,冷了就腥,但这种潮式打冷就反其道而行,东星斑炊熟后,光滑的鱼皮裂开,露出雪白的肉,肉质实而不老,鲜味凝固在特定的温度里,蘸着潮式豆瓣酱,鲜咸结合早已打败了腥,是吃鱼的另一种高度。常见的做法还有蒸斑片、炒斑球、浸斑球,正因为石斑肉质独特,嫩滑之余又不失实劲,经得起火候与高温的历练。

  在高档海鲜酒楼的菜牌中,常见有龙趸这种海鲜。龙趸也是石斑的一种,以体型大而著称,最大的龙趸达到150公斤,在海洋已生活了四五十年之久。龙趸并非越大越好,餐厅一般以十来斤的龙趸入馔,肉质适中、肉味鲜甜,胶质丰富。如今,能有一条野生龙趸入馔已难能可贵,拿老饕的话说,有一种“老鱼的味道”。偌大一条龙趸,当然不能一下吃尽。餐厅一般会挑选好部位制作菜式。比如鱼头就适合用于炖汤,龙趸头够大够厚,与野生天麻、川芎等一起炖,是祛风养颜的恩物。龙趸全身最滑的是鱼面肉,可以厚切而后蒸,肉质嫩滑之余,带点爽爽的口感。是请客食饭的刁钻之选。如果是足够斤两的龙趸,其皮也足有一厘米厚,用鲍汁扣起,入口是满满的胶质,胜过多少养颜佳品。广州万达希尔顿酒店的行政总厨李志雄师傅,还片下厚实的龙趸肉,用意式做法煎成鱼扒,爽滑而不腻,这种新尝试可为西餐发掘了一道新食材。

  既是生长于热带亚热带的游鱼,石斑在东南亚菜里也是常用的食材,尤其是泰国料理。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香泰餐厅的一道香炸石斑鱼配海鲜罗勒酱,选取新鲜石斑,在保持鱼身完整的前提下,将鱼骨完全剔除。以盐和鱼露抹于鱼身之上,使其入味。再裹上以生粉、面粉和泡打粉调制而成的炸粉,下锅炸至金黄。而配搭的罗勒酱的做法亦非常考究,以红椒和洋葱碎起锅,炒出香味,加入海鲜汤和香泰秘制的泰国红椒酱,熬制约10分钟,最后放入新鲜罗勒叶,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其清香,不至于随热气散去。将新鲜调制好的罗勒酱淋在炸好的石斑上,即可上菜。这是典型的泰国菜做法,成品鱼皮金黄香酥,鱼肉香嫩细腻。一口咬下,两种截然不同的口感在齿间迸发,让人回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