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港三地不可错过的怀石料理

2013年08月22日09:44  来源:VOGUE时尚网微博

  怀石料理缘起于禅师的修行,历经千百年,在环境、食材与器皿上,无不体现禅意,也因这份坚持与精致的心意,成为日本最奢侈的料理。“怀石料理”可形容为“将大自然的精髓通过食物传达的艺术”。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京沪港三地的怀石料理如何各有千秋,对于追求美食极致享受的你,怎可错过?

怀石料理,食物中的大自然精髓 怀石料理,食物中的大自然精髓
茶道创始人的禅料理 茶道创始人的禅料理

  怀石料理顾名思义,起源于禅僧“怀中抱石”的故事。原本禅僧在修行时,一天中只能吃一餐饭。因此,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腹中已是空空,体温也在下降。于是就怀抱加热过的石头,以此来抵御饥寒交迫的困境。所以,怀石料理也包含着“尽管不足挂齿,但是能填饱空腹,温暖身体的简单食物”。

  直到日本安土桃山时代,茶道与禅宗结合,正式确立了茶道的形式。作为茶道创始人的千利休更加追求禅料理的精神,将怀石料理引入茶道,确立了即使在狭窄的茶室中也能方便享用的怀石料理。因此,后来的怀石料理,所指的是品茶时,为了避免空腹品茶时浓茶的强烈刺激,也为了让茶更加美味,而又不至于影响到品茶的,在端出茶之前所准备的和食料理。

  怀石料理有着三大原则,即:“使用应时的材料”、“有效利用食材本身的味道”、“怀有热情和关切的心情来烹调”。这些原则也强烈反映着千利休闲静的思想特色。

  怀石料理一般都包括:先付 向付 煮物碗 八寸 醋物 烧物 煮物 御饭 香物 水物 薄茶

  奉上怀石料理的礼仪

  ・只有应时的食材才能列入菜单,在重视季节感的同时,还要最大限度的展现食材的色、香、味等特点。

  ・器皿也需根据季节的变化来改变。如夏季会用青的竹子,冰的器皿;秋季冬季用陶器,使客人有温暖的感觉,还会放入当季的花卉,树叶。

  ・要重视端上菜肴之前的准备,热菜就要是热的,冷盘就连盛菜的盘子也要保持冷的,才能端上给客人,这是必须重视的地方。

  ・即便是从食材上切下来不要的东西也决不能浪费。

  ・在配菜单时,要注意其中出现的海产、野味和家常菜的组合不要有重复。

  ・不方便食用的东西要先切上斜十字纹,这样比较容易入味,也更方便吃,骨头多的东西要先把骨头剔除干净再端出来给客人。

  ・调味料会用酱油,糖,味噌,味醂。

  享用怀石料理的礼仪

  享用怀石料理时,客人也必须注重礼仪,按照顺序用餐,只用吃到八分饱。

  ・烤鱼……整条的鱼要从后脊部开始吃。在吃完了正面的部分之后,也不要整个翻过来,而要保持原样将骨头的部分取下,然后再吃下面的身体部分。

  ・刺身……芥末不能溶在酱油里,而应放在刺身的单侧,而另一侧蘸上酱油来吃。

  ・煮菜……像芋头这种滑滑的菜,要用一支筷子刺进去,另一支筷子夹着来吃。

  ・串物……串成串的食物,不能直接拿着一串来吃。首先应该把食物从串上取下,切成适当的大小之后再用筷子夹来吃。

  北京滩万怀石料理

  自1830年创立起,滩万日本料理致力于在保留传统日本料理精髓的基础上进行不断的创新。作为滩万集团目前在北京的唯一一家餐厅,厨师长唐泽宏明先生提出了全新的烹饪理念,使用来自日本甚至世界各地的上好食材,运用娴熟的烹饪技艺,最大限度的保持滩万日本料理的精华、正宗怀石料理的原汁原味, 又能符合现代都市人的口味。

  滩万最引人注目的室内设计亮点是餐厅中心的顶部,犹如日本垂柳树的雕塑。由设计顾问公司斯蒂克曼与著名的灯光设计师博麦克莱伦设计,它将雕塑与照明系统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滩万“树”由铝制筷子造型覆盖纵横交错,结合延伸到天花板上的“树枝”,覆盖了整个空间,同时餐桌上方的“垂柳”式悬挂物,为宾客带来多维立体的用餐体验。

  特色料理:

  海胆奶油布丁

  虽然如果布丁外面不特意放少许海胆,你可能都无法寻到它的踪迹,但它的味道已完全融入布丁中,配以晶莹剔透牛肉汤结力和鲟鱼籽,不得不佩服大厨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蟹肉 西红柿沙拉配特质汁

  阿拉斯加蟹肉的甜美与有机西红柿的完美结合

  白芦笋豆腐配蟹肉

  清爽的白芦笋与牛奶奶油经过慢火蒸制,配合美味醋结力使口味刚好平衡。

  鹅肝蒸蛋羹

  滑爽的鹅肝蛋羹与精心熬制高汤蟹肉汁,给平凡的蛋羹赋予了高贵的标签。

  炒鹅肝 白萝卜配特制照烧汁

  鹅肝是西餐中常用的食材,但配以煮得软糯大根以及照烧汁的料理方式一下使菜品变得时尚起来。

  椰汁西米露配香草冰激淋 黑蜜糖

  西式的甜品加入东南亚风情以及日本元素,使吃到此甜品的客人都能找到自己熟悉的味道。

  人均消费:

  午餐 - 200元/人  

  晚餐 - 500元/人

  预约电话:(86 10) 6505 2299  分机6407

  午餐时间:        11:30 a.m. to 2:00 p.m。

  晚餐时间:        5:30 p.m. to 10:00 p.m。

  地址:北京国贸大酒店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