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舌尖上的秘境:解不了馋超难受

2014-05-27 09:50:35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新浪时尚综合 导语:一些不为人知的食材,恰恰是不可多得的美味。《舌尖2》第六集《秘境》,将镜头聚焦在“边缘化”的美食,它们千百年流传下来,却不广为人知。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六集《秘境》《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六集《秘境》

  遥远的山林、江河、草原、沙漠,这些难以到达的地方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美味,人类与自然携手让古老的美味延续至今。秘境,带我们发现和寻找与众不同的人和食物。《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六集《秘境》如期播出,尽展“饮食末梢”地区的本真美味。

  观后感:解说科普化“涨姿势”,秘境美食难寻觅 解不了馋超难受

  《秘境》将高科技镜头深入到山野之间、闹市之中,聚焦隐秘在人们视线外的鲜活民间美食及其背后的多样生活。“沙蟹捣碎后鱼油氧化,野韭花是含硫化合物,白蚁是两亿五千万年前产生于地球上的小生命,蕨菜是恐龙的主食。”不少网友表示《秘境》的解说词具有极强科普性,涉及了地理学、气象学、营养学、化学、生物学、畜牧学等多个学科,是最“涨姿势”的一集;也有不少网友吐槽,“看了一集《动物世界》,只不过解说员不是赵忠祥”,解说太专业,让人感觉学院气息比较浓。更有网友表示,“石斑鱼、鸡枞、羊肚包肉,我看着都很喜欢,可惜都不是出门就能找到的食物,看完解不了馋挺难受的。”

  舌尖上的秘境美味

  内蒙的华子鱼、野韭花酱、北海边的沙蟹汁、沙漠盛宴羊肚包肉、宁夏贺兰山手抓羊肉、广东珠海石斑鱼、云南临沧鸡枞菌和香港的鲜虾云吞等,各种美食让人眼花缭乱。纯野生环境的物竞天择,成就了舌尖上得来不易的美味。

内蒙的华子鱼内蒙的华子鱼

  内蒙的华子鱼

  华子鱼学名瓦氏雅罗鱼,在内蒙古多地出产。《舌尖2》为人们介绍的是生活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达里湖的华子鱼。由于达理湖为火山喷发行程的高原堰塞湖,湖水碱性高,属于苏打型半咸水,湖水营养丰富,因此生活在此湖的华子鱼别具风味,绝非淡水华子鱼(俗称海华子)所能比拟。

  华子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鱼肉中蛋氨酸和赖氨酸等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比一般鱼类分别高出29%和34%,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 (脑黄金)和维生素A。现代研究证明,雅罗鱼体内含有一种多醣粘蛋白质的物质,有促进细胞发育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对代谢性疾病和身体虚弱的有较好疗效。

  因为是纯野生长成,达里湖华子鱼鳞细肉丰,肉质紧密有韧性,内蒙古当地特色吃法是干炸,除此之外,煎、烤、红烧等均可,味美肉鲜,是热情的蒙古人宴请宾客的上等菜品。

野韭花酱野韭花酱

  野韭花酱

  每年,野韭菜开花只有一个星期。韭花中游许多含硫化合物,是辛辣味道的来源。碾碎,破坏韭花细胞,让含硫化合物渐次释放。单调的自然环境,酿造出草原上味道最为丰富的调味品——野韭花酱。

  韭花酱是一种很民间的吃食,偶尔有登大雅之堂的时候。吃豆腐脑、火锅,尤其是涮羊肉,用韭花酱佐食最好。潍坊名吃朝天锅,早已发展成宴席,调味品中除了糖蒜、豆腐乳,韭花酱也必不可少。

  中医认为,韭菜花味辛甘性温,可温肾阳、强腰膝。它还有活血散淤、除胃热、解药毒的功效。另外韭菜花中的纤维素含量比较高,这对防治便秘有益。韭菜花中含有蒜素,还有一定杀菌作用。然而,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可多食韭菜花,以免食后出现胃中不适的现象。  

  韭菜花酱的贮存很方便,只要把盛装有韭菜花酱的瓶或者小瓦罐放入冰箱中冷藏,可保1-2年不容易变质变味。食用时,用干净筷子挑点放在小碟里,淋点麻油,其香味扑鼻,引人食欲。

北海边的沙蟹汁北海边的沙蟹汁

  北海边的沙蟹汁

  顾名思义,沙蟹汁就是用沙蟹做成的汁。在北海的的海边沙蟹资源十分丰富,它在退潮时会出洞到海滩上活动。沙蟹汁完全是“生”的,制作过程中没有加热煮熟的步骤,因此沙蟹汁带有一股子腥味,但吃起来却很香。也由此,沙蟹汁成了类似“臭豆腐”的存在,喜欢的人觉得它美味无比,不喜欢的则是闻着就讨厌。

  沙蟹汁是很美味的调料,在吃白切鸡的时候做蘸料,吃了回让人回味无穷。沙蟹汁焖豆角可以说是北海的名菜,就算只是在喝白粥的时候,放上一点沙蟹汁,就会另人胃口大开。

沙漠盛宴羊肚包肉沙漠盛宴羊肚包肉

  沙漠盛宴羊肚包肉

  羊肚子焖肉,就是在羊的“肚子”里,“包”上若干新鲜羊肉后,用高温焖制而成。它是新疆的一道具有原始风味的传统美食,最早起源于游牧民族哈萨克人。

  这道菜的主要加工程序是“包肉”、“挖坑”和“焖肉”。做这道菜前,要在地上挖个土坑(南疆也有在“沙坑”里做的),拾来干柴,丢进坑里点燃,把坑烧热。将羊宰杀洗净,精选羊肉在盐水里浸泡,塞进清洗干净翻套过来的羊“肚子”里,再放进花椒、胡椒、大蒜、洋葱、孜然等调料搅拌均匀,用羊肠子把口扎紧。待坑里木柴的明火燃尽,形成炭灰,坑里也有一定温度后,把塞满了羊肉,形状像气球的肚子放进坑里,用土把埋严实,然后在上面点燃干柴加温。等火候到了,挖开土坑上覆盖的泥土和炭灰,取出“黑球”(羊肚子土焖熟后呈黑色)摆在盘子里,用小刀轻轻一划,浓香四溢。这“羊肚子焖肉”在不同的土质,或用不同的木柴焖制,其味道截然不同。

  羊肚子焖肉,现已进入都市,有的店家里还因此评上“新疆名小吃”,在乌鲁木齐的哈族、回族、维吾尔族朋友开的大型饭店里都可以吃到。其焖制的方法也早不是埋在土里了,而是把装满羊肉的“肚子”用锡纸包裹放进烤箱里焖制,或者用锡纸包裹后,外糊泥巴,再套钢圈搁在馕坑里焖制。

  哈萨克族在焖制羊肉时有很多讲究。这道菜里如果包上羊头、羊排、羊胯骨、前腿等部位的羊肉,就是极好的珍品了!如今很多人将“羊肚子包肉”放在蒸锅里清蒸,加上里面拌的各式新鲜调料,味道也更加适合现代人的胃口,显得方便、快捷、卫生、干净!

宁夏贺兰山手抓羊肉宁夏贺兰山手抓羊肉

  宁夏贺兰山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相传有近千年的历史,原以手抓食用而得名。吃法有三种,即热吃(切片后上笼蒸热蘸三合油)、冷吃(切片后直接蘸精盐)、煎吃(用平底锅煎热,边煎边吃)。特点是肉味鲜美,不腻不膻、色香俱全。

  “手抓羊肉”原本只在西北少数民族聚居的高原和草原的帐篷间被牧民们食用,后多为沿街摆摊售卖。食者拆骨撕肉,手抓食之,故得名。现已不用手抓着吃了,但仍用“手抓”这个词。在回族节庆宴会为不可缺少的主菜。      

  美味佳肴以原料为基础。银川的“手抓羊肉”必用出自宁夏盐池绵羯羊,那里的羊食甘草结、饮苦咸水长大,品质不逊于甘肃、内蒙等地,并取材于羊肋部,切片后上笼蒸热蘸热吃。与东乡热煎的“手抓羊肉”不同,更加原味、鲜嫩,适合于所有年龄段的人。(新民晚报)

清蒸石斑鱼清蒸石斑鱼

  广东珠海石斑鱼

  石斑鱼营养丰富,肉质细嫩洁白,类似鸡肉,素有“海鸡肉”之称。石斑鱼又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鱼,被港澳地区推为我国四大名鱼之一,是高档筵席必备之佳肴。

  石斑鱼主要以天然野生为主,越大肉越嫩,肉细嫩厚实、无肌间刺,味鲜美。常用烧、爆、清蒸、炖汤等方法成菜,烹制时不可过老,断生即可。也可制肉丸、肉馅等。

云南临沧鸡枞菌云南临沧鸡枞菌

  云南临沧鸡枞菌

  鸡㙡菌常见于针阔叶林中地上、荒地上和乱坟堆、包谷地中,基柄与白蚁巢相连,散生至群生。夏季高温高湿,白蚁窝上先长出小白球菌,之后形成鸡㙡子实体。

  鸡㙡菌生长有特性,它如一年在这地方长,不扰动它,第二年它还会在原地方长,这叫“鸡㙡窝”,什么时出窝,也如约定了般不爽。这鸡纵出头的“窝”下,必有一种类似白蚁巢结构的土块。若动虫迁,第二年此处就不会有鸡㙡了。

  采鸡㙡也是考究的事,首先鸡㙡窝切莫告诉他人,其次要抓紧时机。鸡㙡以顶上伞盖未张时最鲜嫩肥美,若候其出土,伞盖一张,马上“纷披”,肉就老了。采了鸡㙡,要根部涂点湿泥,可“养”它一二日,日子过了则菌干如柴。

  鸡㙡菌肉厚肥硕,质细丝白,味道鲜甜香脆,吃法很多,可以单料为菜、还能与蔬菜、鱼肉及各种山珍海味搭配,可无论炒、炸、腌、煎、拌、烩、烤、焖,清蒸或做汤,其滋味都很鲜,为菌中之冠。鸡㙡仅西南、东南几省及台湾的一些地区出产。

鲜虾云吞面鲜虾云吞面

  香港的鲜虾云吞

  香港的鲜虾云吞面就像上海的小笼包一样,是不得不尝的美食杰作。云吞个个有婴儿拳头大,馅全部是完整的大个鲜虾做的。面条要用鸡蛋面做成,口感筋道。汤面也十分讲究,要用猪骨、大地鱼干、虾皮熬至而成。具备了这些工艺,才可称得上是正宗的港式云吞面。

  一碗上乘的云吞面,除了要注意云吞本身的味道、口感、外形、色泽之外,面条和汤底都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搭配得宜。面条要有蛋香,爽滑而弹牙,更要色泽鲜明。汤底也非常重要,必须澄清透澈,清鲜香甜而不呛喉,才可突显云吞和面条的色泽和口感。

  “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翻山越岭之外,本集《秘境》最后回归都市的隐秘美食——消失的香港大排档。费佑明介绍,这个“点”是在香港美食家蔡澜的推荐 下诞生的。香港街市上,“大排档”已经从原来的800多家锐减到28家。“蔡澜先生倡导一种本土、民族食物的延续,主张消失的东西应该得到保护,得到人为 的延续。这个故事体现的是我们身边的秘境。”

  部分文字来源:新华网、百度百科、新民晚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