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成为独立制表师

2013年09月26日09:26  来源:中奢网

  工业时代的繁盛,令机器代替了人手作业,以手工打造为基础的制表行业同样受到机器代工带来的冲击,不少传统制表工艺也面临失传的危机。为了传承手工制表的荣光,不少钟表品牌设立制表学院,开展制表巡展,以求延续传统制表业的荣光,为制表行业注入新血脉。

  芝柏表年轻制表师世界巡回展

芝柏表年轻制表师世界巡回展

  世界顶级腕表GP芝柏表自2012年起,首创制表界之先河,在全世界范围内举办年轻制表师工作坊巡回展览。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GP芝柏表的年轻制表师们携其顶级的制表工艺探访了世界各各地。2013年GP芝柏表年轻制表师世界巡回展即将再度开启中国之旅,并向中国市场正式介绍其研发的“恒定动力擒纵系统”。

  在一年的时间里,GP芝柏表的年轻制表师们携其顶级的制表工艺,先后探索经历了纽约的时尚、北京的古韵、巴黎的浪漫、迈阿密的热情、瑞士阿莱奇冰河的壮观,以及悉尼的活力,令充满灵感的世界各国多元文化与GP芝柏表品牌卓越的制表工艺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方式相结合。

  芝柏表《传统的新面貌》:充满活力的年轻制表师

芝柏表充满活力的年轻制表师

  芝柏表创制表业界之先,发布《传统的新面貌: 八位年轻制表师和钟表艺术》专集,介绍八位年轻制表师的工艺并推出专集网上版。GP芝柏表在制作专集过程中,不但深入观察各位制表师的制表历程,并深入其生活的不同层面,呈现他们在制表工艺国度以外的兴趣嗜好及生活面貌。

  朗格制表师学校

朗格制表师学校

  早在1997年,朗格已开设了自己的制表师培训学校。从那时起,学校已培训了过百名制表师,现时于朗格生产线上担任各种不同的职位。除了公司内部的这个培训中心以外,朗格亦积极地透过互联网及多媒体接触年轻人。

朗格制表师学校课程

  朗格(A. Lange & Sohne)新一年的培训课程已于2013年8月19日展开。来自德国不同地区的十七名年轻学员均通过预审资格,他们会在未来三年,深入了解朗格制表技艺的奥秘。表厂同时培训两名模具工匠。朗格目前共有41名专门制作钟表和模具的学员。

  朗格制表学员可以接受首席导师卡佳·柯尼希(Katja König)阐释课程内容,并在各部门认识了未来的同事。在教学工作室中,亲手尝试锉削、锯切、车削、钻孔等基本的金工技术,同时在格拉苏蒂镇的职业学校上理论课。接着导师运用时钟机芯向制表学员展示机械组件,并逐一解释各项功能。导师会根据学员的工作情况,将其到不同的生产部门汲取经验。踏入第二年,学员逐步开始制作腕表。了解怀表的设计、功能和修复工序,这是朗格165年来所有事情的起步点。对朗格学徒而言,第三年的特别挑战之一,就是参与一个专为未来表匠而举办的国际比赛。这是展示创意和工艺的好机会。朗格的前学员已先后两次赢得比赛。

  德国格拉苏蒂制表学校

德国格拉苏蒂制表学校

  2012年7月,为了纪念了格拉苏蒂教育中心的第一个十年,“德国格拉苏蒂制表学校——十年历程”的展览在德国格拉苏蒂钟表博物馆正式开幕并展示了制表工艺方面的教学。该展览展出的还有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学徒作品,彰显制表师技艺中富有创意和艺术性的一面。该展览还为年轻的毕业生们展现了多种多样的职业发展机会,毕业生们可以在世界各地找到为格拉苏蒂或其它斯沃琪集团旗下的品牌工作的机会。

  大约15年前,现任格拉苏蒂董事总经理的古特·威根(Günter Wiegand)先生受命为制表学校的学徒特制一批工具。在他的开幕式致辞中,他宣称:“你可以购买机器、购买螺丝刀、购买工作台,然而如果你没有具备合适的技能、能全身心学习这门手艺的工人,你将会一无所成。”

  最初的两位学徒工,Uwe Bahr 和 Gunnar Müller,从他们的第一天开始,已经准备好全身心投入其中。作为阿尔弗雷德·海威格制表学校的第一批学生之一,Thomas Goldbeck如今担任此学校的任课教师。在开幕式上向现场嘉宾致词时,他生动地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学徒成长为本校讲师的经历。

  背景资料:

德国格拉苏蒂制表学院

  格拉苏蒂从2001年开始培训制表师和工具制造师。2002年,格拉苏蒂成立了自己的制表学院,以格拉苏蒂镇一位知名的制表大师兼发明家阿尔弗雷德·海威格命名。格拉苏蒂的目标是将世代积累并传承至今的制表知识传授给年轻人,并通过这种方式确保格拉苏蒂镇源远流长的制表工艺能够继续传世,并不仅仅是为了自身表厂的人才需求。

  Sowind集团首席执行官Michele Sofisti表示:“腕表品牌的制表师一般都藏身幕后,但GP芝柏表却以各位年轻制表师为荣,因为双方对制表工艺同样有无比激情,所以厂方非常乐意向外界介绍各位制表师的才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