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1分钟让你迅速成为钟表达人

2013年11月05日09:43  来源:腕表之家

  导语:当今很多人都热衷与谈论“陀飞轮”,可能有的人觉得这个词很高级,有的人觉得很专业,更有的人可能觉得这个词说出来很“嘚瑟”。而我今天则要告诉大家,在高级钟表的世界里可不仅只有陀飞轮这个专业词汇,我下面要告诉你们的这仨个词语,包你们说出去以后,周围的人立刻会把你崇拜的五体投地!这三个词就是:吊框儿游丝、补偿摆轮和芝麻链。

陀飞轮

  在成为达人之前,我还是先夯实一下基础,告诉大家啥叫陀飞轮。陀飞轮——把擒纵调速机构纳入一个可以旋转的笼架内。因为地球引力会造成钟表的位置误差,为了减少地球引力对钟表走时精度的影响,通过陀飞轮机构每一分钟旋转一周,把钟表的位置误差进行平均,是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是提高钟表走时精度最有效的方法,简单来说,大家只要记住有“轮儿”的表(牌子要硬)很牛就对了。

  下面开始变身,我先告诉大家第一个词儿——吊框儿游丝。吊框儿游丝其实是北京土话,也是修表师傅的“黑话”,学名应该叫宝玑式上绕游丝,也叫双层游丝,最常用叫法为宝玑游丝。行内叫法:是吊框儿的吗?当年宝玑大叔在发明制作陀飞轮的前6年,就首先发明了吊框游丝,另外在他的原创陀飞轮当中,还能欣喜的见到芝麻链。

擒纵装置

  我下面就解释一下可为吊框儿游丝,传统的平面游丝在振动过程中,由于受到外桩和快慢针固定结构的影响,游丝的扩展-收缩运动是不同心的,偏心运动会使振动周期受到很大干扰,因此影响走时精度。而吊框儿游丝则可以使摆轮游丝系统在运动中可以同心展缩,提高了钟表的走时精度。  有点儿晕了吧,简单说吧,平游丝的内端是固定在内桩上,而外端则固定在外桩上;吊框儿游丝是内端是同样固定在内桩上,外端是弯曲上绕后安装在外桩上。要是还不明白就去问劳力士吧(他们家全这样),会说这个词儿就够了。

  接下来我告诉大家第二个词儿——补偿摆轮。补偿摆轮全名叫做双金属温度补偿摆轮,——也称为温度补偿摆轮,最常用叫法双金属摆轮,专业叫法补偿摆。为了解决金属热胀冷缩对钟表走时精度的影响,使用不同热膨胀系数的金属,复合起来做成双金属摆轮,用以提高钟表的走时精度。这种摆轮的轮缘有断口,常见的有两个断口对称分布,一般摆轮断口有3个,呈120度均匀分布。

罗杰杜彼腕表

  现在,我告诉大家最后一个词,也是今天重要的词就是芝麻链,这是一个与陀飞轮有着同等重要地位的专业词汇,也是中国人给这个结构取的一个形象的名字。更为专业叫法在后面多加个“儿”。我们知道,发条是机械钟表的原动力。一般的发条在满弦状态时的力矩大,随着钟表的不断运行,发条力矩逐步减小,钟表的走时精度也会随之改变。芝麻链传动系统是一项尖端精密的早期发明之一,应用于发条驱动的机械钟表,它确保钟表的齿轮系统一直由相同的扭力来驱动,而不受发条上条状况的影响。这个装置改善了表的精准度。芝麻链是钟表发条力矩的稳定器。它由芝麻链、条盒、塔轮三部分组成。芝麻链与自行车链条很相象,只是链节非常细小,犹如芝麻粒大小,因此起名叫芝麻链;塔轮的形状好似宝塔一般呈锥状,塔身上下布满沟槽,供芝麻链缠绕。芝麻链缠绕在条盒外壁上,说明发条已经释放完毕,如果是满条状态,芝麻链应该完全绕紧在塔轮上。

腕表的擒纵系统

  我下面简要的说一下芝麻链的工作原理(这部分大家可以选择自愿阅读),上发条时,从粗端到细端,芝麻链被缠绕到塔轮上;发条满弦时,力矩最大,但是芝麻链在塔轮的最细端,需要用很大的力才能带动轮系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发条力矩越来越小,芝麻链的工作位置也同步变化(由细端向粗端的方向还原);通过芝麻链结构,可保证发条力矩释放均衡。发条上得越满,通过塔轮传出的力矩会相应减少;发条越来越松,通过塔轮传出的力矩会相应增加。通过塔轮直径大小,用以平衡发条力矩大小的变化,保持发条输送的力矩始终均衡,从而提高钟表的走时精度。因为芝麻链和塔轮的体积比较大,在体积较大的时钟和怀表上相对容易实现,在手表上实现的难度很大,所以难以见到,目前好像就朗格愿意接受挑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