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和评论员间的恩怨情仇

2013年07月15日09:44  来源:外滩画报微博

  导语:7月4日正值美国国庆,美利坚人民一边欣赏着璀璨花火,一边在花园烤肉。然而,刚刚在巴黎举办完 Jean Paul Gaultier 2013 秋季高定展的高缇耶,却无心庆祝,只是静静地码着字——他正给 style.com 的时装评论员 Tim Blanks 著写一封公开信,对之前在网站上的秀评予以回击。

时尚顽童Jean Paul Gaultier时尚顽童Jean Paul Gaultier

  文/Elva

  在今年的美国时装协会(CFDA)大奖中刚斩获媒体大奖的 Tim Blanks,从业多年来一向言语温和,很少用毒舌来搏出位。但他显然对 Jean Paul Gaultier 的这一系列失望透顶,他在 style.com 上评论道:“今天秀的主题想必是大型猫科动物,精确地讲则有狮子、老虎、猎豹之类……整个系列像卡通戏服,优雅和成熟缺失。”最后他得出结论,“最后几套造型中的‘千层雪纺’像是借鉴了 Yves Saint Laurent 的经典用色,似乎也提醒着我们,曾几何时,高缇耶被视作法国时装王国的唯一接班人。可遗憾的是,斯时已逝,再也追忆不回。”秀评原文请点击这里。

  在这篇秀评发布后不久,高缇耶也运用网络武器予以回击。他在稍后发布的 Twitter 状态中说,秀中的“千层雪纺”灵感其实来自于 Nina Ricci 曾经的高定,意在向不久前逝世的品牌前任设计师杰拉德·皮帕(Gerard Pipard)致敬。对此,他不留情面地质疑起 Tim Blanks 的职业素养,“看秀的时间既那么百无聊赖,不如去增加一些专业常识。”

Jean Paul Gaultier 2013 Fall CoutureJean Paul Gaultier 2013 Fall Couture

  这场“嘴”仗第二天便在网络上传开。人们惊奇地发现,原来在变幻莫测的时尚界,公开信似乎又流行起来了。也是在今年,《纽约时报》的著名时装评论员 Cathy Horyn 便收到了来自 Oscar de la Renta 和 Saint Laurent Paris 的新任艺术总监 Hedi Slimane 的两封指责她秀评的公开信。

  事实上,时装评论员和设计师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甚至有些评论员有刻意“讨骂”之嫌,因为某种程度上讲,设计师恼羞成怒的举动被视作评论员职业生涯的一枚特殊奖章。早在 2008 年,Cathy Horyn 曾因言得罪了 Giorgio Armani,之后便被设计师禁止踏足品牌任何秀场。更早的时候,《女装日报》和《W》杂志的时装评论员 John Fairchild 因为贬斥了 Azzedine Alaia 当年的系列,导致《女装日报》所有的媒体记者、编辑等等一律被挡在这位设计师的秀场外。其中危机公关最佳的当属马克·雅各布(Marc Jacobs)。当重量级时装评论家苏熙·曼奇斯(Suzy Menkes)因秀拖延近2小时而大发雷霆,称要”徒手干掉马克·雅各布“时,小马哥非但不暴躁,还在下一场秀中特地在曼奇斯的座位上摆放了小礼物:一件印有“Suzy Menkes kills Marc Jacobs”的定制 T 恤。

Jean Paul Gaultier 致 Tim Blanks Twitter 公开信全文Jean Paul Gaultier致Tim Blanks Twitter公开信全文

  时装评论员们受雇于报章杂志,神情专注地穿梭在各大秀场,只为将视觉上、感官上的那些设计理念,纤毫毕现地解读出来。他们的观点往往带有很多个人色彩,而鲜明个性这把双刃剑,追随者读得痛快,却也轻易就开罪设计师。这回高缇耶和 Tim Blanks 之间的嘴仗,只是他们所代表的两个群体矛盾的一个最新典例。只要有评论员不愿避其锋芒,他们和设计师间的恩怨势将持续下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