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让女生魂牵梦绕的银幕完美男人

2014年03月13日06:24  来源:GQ男士网

  导语:观察不同时期的电影,可以看到男性形象在各个时期、地域的特点和差异以及其中某些几乎恒久不变的定式。这些不仅来自女性观众对男性的评价标准和要求,也反映出男性对于自身身份的认识——欣赏何种形象,模仿何种风格,既是男性对于自身的认识和想象,也是对异性心理的猜测和揣摩——其实无论银幕内外,性别和性别关系从来都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1964年,Sean Connery饰演的詹姆士 邦德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

  电影不仅属于艺术,也属于商业和流行文化,既在反映时代,也在引导风潮, 最有天然的优势将不同领域内正在发生的变化收纳进自身影像当中。每个“当代”的质地和肌理都可以在电影这一综合艺术中得到全面的展示,从最浮于表面的细节到最深入根基的叙事。观察不同时期的电影,可以看到男性形象在各个时期、地域的特点和差异以及其中某些几乎恒久不变的定式。这些不仅来自女性观众对男性的评价标准和要求,也反映出男性对于自身身份的认识——欣赏何种形象,模仿何种风格,既是男性对于自身的认识和想象,也是对异性心理的猜测和揣摩——其实无论银幕内外,性别和性别关系从来都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1953年马龙 白兰度在电影《The Wild One》桀骜不驯的“坏男人”形象迷倒不少女粉丝。

  相比较而言,电影中的女性形象向来都更多类型和变化,从传统的红白玫瑰之争到推崇叛逆少女或是强势硬朗,甚至岁月摧残带来的破败风韵,不一而足。或许因为女性天生就处于被观看的位置,展示显得理所应当,甚至是种生存必需,为悦己者容即便在现代女性那里也还是真理。不过随着整个世界对性别认识的转变,男性也不再仅仅扮演观看者的角色,亦可以色相示人,接受检视评判。只是有时男明星们未见得乐意公众将类型化的“万人迷”头衔加诸自己身上——上个世纪末随着银幕上泰坦尼克号的沉没,莱昂纳多 迪卡普里奥作为一颗新星冉冉升起,年轻、漂亮、桀骜不驯,不过很快迪卡普里奥便开始增重,蓄起胡子,改变气质,致力于把自己彻底从偶像派中解放出来,直至今日变作了不起的盖茨比——电影本身虽多漏洞,但盖茨比这一人物却是美国文学史上极为富有魅力的代表,世故且深情。布拉德 皮特又是一例,早年间的他可能是同詹妮弗 安妮斯顿站在一起的金童玉女,不过后来就越来越像是安吉丽娜 茱莉的先生了。

1999年莱昂纳多- 迪卡普里奥在电影《The Basketball Diaries》里的造型也是让无数少女尖叫的梦中情人类型。

  不过真正演技派的男演员总给人一种德艺双馨的表演艺术家之感,要供在艺术殿堂之上膜拜而不是拿来喜爱和幻想,比如老年马龙 白兰度仍是性感,但是一种十分遥远的性感。上世纪60年代的年轻人曾经热衷于阅读詹姆士 邦德小说,从银幕上的007形象里学习如何成为一个阅历丰富、无所不能又令人着迷的男人。今天你是更爱《唐顿庄园》里的保守冷峻的英国旧派贵族,还是《生活大爆炸》里用来自嘲的“Smart is the new sexy”已经变成了一种事实,躲在电脑屏幕后的技术男才更叫人着迷?英版和美版两位福尔摩斯各自分走了一批观众,你站在哪边?——当然无论孰优孰劣,在伦敦还是在纽约,英国口音都比一切装扮讲究更显得高级;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