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轻松辨别真假琥珀

2013年09月17日07:22  来源:VOGUE时尚网微博

  导语:琥珀颇具灵性,属于有机宝石,需要在底下经历千万年甚至亿年的时光才能形成,收藏价值也在日益攀升,但目前琥珀市场上很多商家用树脂材料制成人工琥珀来蒙蔽消费者,冒充天然琥珀,乱花迷眼,在选购时要格外注意,以下5个简单的小招数也许会帮到你。

琥珀琥珀

  1.看浮力

  琥珀的密度在1.05-1.10之间,质地很轻,在饱和的食盐水中会漂浮起来,而人工琥珀则会下沉,但此法对于辨别天然琥珀和压制琥珀有缺陷,因为压制琥珀是用琥珀首饰余下的边角料重新压制而成,所以密度和天然琥珀相近。

 

  2.闻味道

  用烧热的细针碰触琥珀的表皮,天然琥珀会发黑,但是不是和细针想黏住,由于琥珀是树脂形成所以在碰触时还会有松香的味道散出,人工琥珀则会发生粘针现象,甚至散发出塑料燃烧的气味。

  3.辨光泽

  天然琥珀色泽温润柔和,人造琥珀则色冷且颜色生硬,天然琥珀在日光灯下,不同角度会折射出不同色彩,人工琥珀内部均匀则没有这样的效果,此外,将天然琥珀放在验钞机下会有荧光效果,人工琥珀却不会变色。

  4.吸纸屑

  将琥珀在衣服上摩擦之后,天然琥珀会产生静电,吸引小纸屑,而人工琥珀则不会。

  5.轻腐蚀

  用乙醚对琥珀首饰进行测试,指甲油洗甲水皆可,擦拭琥珀表面,天然琥珀不会又什么反应,人工琥珀则会被腐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