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新娘送礼会 享受被爱的幸福

2014年02月28日07:51  来源:《时尚新娘》

  导语:如果说婚礼是一部高潮迭起、雄伟激昂的交响乐章,那么新娘送礼会就是乐章中不可或缺的前奏。它或如温婉动人的提琴独奏,亦可是激动人心的鼓点。这个起源于16世纪,并在19世纪初具雏形的习俗,已经延续了几百年的时间。它不仅仅是和闺蜜相聚,也不仅仅是拆开一个个精致的礼物盒,它代表着的,是最爱你的那些人对你最真挚的祝福。它也许传统温馨,或像单身派对般释放,但这一切都离不开它的初衷——你,值得被爱,也应该追寻属于自己的幸福。

新娘送礼会

  最温暖的“倾囊相助”

  新娘送礼会最早的影子出现在16世纪的荷兰,由与嫁妆相关的习俗演变而来。嫁妆,作为女性一方身份与尊严的体现,通常是女方十分重视的一项婚礼投资。那时,有一些不富裕的家庭无法为即将出嫁的女儿准备风风光光的嫁妆,也有对准女婿不满意的严父为表示对婚礼的不赞成,拒绝为女儿准备嫁妆的情况。此时,新娘的朋友们就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给新娘带来各式各样的礼物,以送礼会这样欢乐又恰当的方式,巧妙地为尴尬的新娘弥补缺憾。或许并非门当户对,或许准新郎在父母眼中并非十全十美。但作为朋友,一定会倾尽全力来支持新娘作出自己的选择。

  中世纪的英国亦有相似的习俗,有人说这也是新娘送礼会的起源。在婚礼前夕,新人们会举办一场盛大的宴席招待宾客。在宴席上,新娘会亲自掌勺酿制啤酒,并以不菲的价格卖给前来参加宴席的宾客。新娘酿酒,预示着在婚后她将作为女主人执掌起整个家庭的日常生活;而宾客们也乐得掏钱助兴,以祝福新娘日后在管理家庭内务的道路上一帆风顺、财源广进,家和万事兴。

  美好的传说

  关于新娘送礼会,荷兰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古时一个来自上层社会的女孩偶遇了一个磨坊主的儿子,虽然他一贫如洗,她却被这个年轻人身上的坚定、善良及勇敢所吸引。尽管两人身份差距悬殊,她仍想要嫁给他。在当时的社会,上流社会的人总忙不迭地和下层人划清界限,更不要提将自己的宝贝女儿嫁给一个穷小子。女孩的父亲尤其反对这桩婚姻,他坚信女儿嫁给穷人定会受苦,所以执意为女儿选定了一门亲事:嫁给一个有钱的农场主,并威胁女孩如果她胆敢不遵从命令,他将不会给她任何嫁妆。

美好的传说

  女孩的朋友们和村庄里的人们很快听说了这件事,作为朋友,她们坚持爱的至高无上可以超越一切社会地位和贫富差距,于是纷纷拿出自己最珍贵的收藏作为礼物送给女孩,让她以此作为嫁妆如愿嫁给心上人。这一行为不仅让女孩大为感动,也让一贯不近人情的父亲感触颇深。他思忖多时,最终同意了这段感情,更为女儿准备了一份厚礼作为嫁妆,以表他对他们的祝福。从那时开始,新娘的朋友们倾囊赠礼便成了习俗。它不仅预示着亲朋好友们对新娘即将踏上崭新人生旅途的深切祝福,更代表了作为朋友,对于新娘选择的支持和信任。

送礼会的蜕变史

  送礼会的蜕变史

  这一习俗正式成型,要追溯到十九世纪末。从那时起,新娘送礼会便广泛流行于美国、加拿大,以及深受北美文化影响的澳大利亚。在最起初的送礼会上,女宾们会送给新娘各式各样的普通家居用品。然而到了近现代,这一习俗被沿用的同时,宾客也越来越爱送类似于内衣或者情趣用品之类的“私密物件”,以增添送礼会上的姐妹亲密之感。

  虽然新娘送礼会的形式在不同地区文化中,受本土化影响变得五花八门。但在社会学家眼中,它的主旨与强调传统性别角色的本意却代代相传,不曾改变。社会学家曾这样评价新娘送礼会:“送礼会的举行,使女人们在社会中的角色更进一步,成为了更加女性化的传统人妻。”

形形色色的家庭日常用品

  从传统送礼会上形形色色的家庭日常用品便可看出,送礼会的目的,是让准新娘成为家庭“煮”妇、家庭清洁工,以及家族传宗接代的“工具”。历史学家Elisabeth Pleck 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传统送礼会上常见的礼物“非卧室相关即厨房所有”。而准新娘的角色,则更多是对于这个家庭中祖母以及母亲形象的顺从和效仿,而非对于新娘自身所求幸福生活的描绘。

  如今人们对于送礼会的印象,也许会与一部部美国电影中欢闹又“放纵”的婚前派对场面联系在一起。的确,经过几百年的变迁,再古老的传统也需要适应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以及人们日益增长的娱乐需求。然而,在倾享其欢乐的同时,女孩们却不曾忘记它曾经深重而又温暖的传统意义。

  收礼的同时,莫忘初衷

  到了后维多利亚时期,新娘送礼会也成了美国本土上流文化中的一部分,并演变成为新娘及其女性友人们的婚前派对。礼物固然有,但它们早已不是派对的主角。姑娘们更愿意和闺蜜们天南地北地聊天、八卦、跳舞、品酒,共同享受这婚礼前自由的大好时光。更有心灵手巧的闺蜜带来各式各样的装饰品,为新娘点缀新居。随着婚礼文化的发展,美国姑娘们还为她们的送礼会(更像是送礼派对)定下了各种各样的精彩主题:童话仙境主题、海滩主题,或是拉斯维加斯主题。

新娘送礼会

  通常情况下,主持新娘送礼会的人选会在新娘的闺蜜中产生,而非新娘的母亲、姐妹,抑或是其他关系亲近的家庭成员,因为向自己人张口索要礼物实在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但是新娘家人从来都“不甘寂寞”,他们和新娘未来的小叔子小姑子一干人等,通常会策划一些其他的聚会来增添婚礼的多样性和喜庆感,比如伴娘午餐会、订婚派对,或其他任何不以收礼为目标的派对。

  这也是英国人迟迟不肯认同送礼会的原因之一:在他们的眼中,现代的送礼会是美国“消费主义文化”的产物,是暴发户和土豪们用来玩乐和party的借口。虽然高贵冷艳到骨子里的英国贵族们对此嗤之以鼻,乐天派的美国姑娘们依旧对此颇为热衷,以一声“呵呵”来回应所有的质疑。

与姐妹同乐是真谛

  与姐妹同乐是真谛

  且不论在社会学家与历史学家眼中,新娘送礼会有多么浓重的性别主义色彩。也不管在欧洲古贵族的心目中,现代美国文化中的送礼会变成了怎样“妖魔鬼怪”的存在,它的初衷和最本质的含义仍值得被我们铭记和宣扬——一对真心相爱的男女,他们值得被祝福、被鼓励、被支持。不管他们来自怎样悬殊的家庭背景,不管他们有着世俗眼光下何等格格不入的差距,不管他们有多么不被世人看好,作为亲朋好友,应该做的事情不是一遍遍提醒他们沟壑的存在,而是帮助他们跨过这些沟壑最终携手。

冷暖自知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这个男人是不是Mr.Right,也只有新娘心里最清楚。支持新娘的自主选择,支持爱,才是婚姻中最不可或缺的存在。这,也便是新娘送礼会亘古不变的主旨与意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