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 Jacobs有脸有身材 单干也精彩

2015年09月22日17:19  时尚专栏  作者:作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作势 ZoomChic

  那些曾被捧上时装浪潮顶端的明星设计师们不断地被舆论、绯闻“拉下马”,有的自此销声匿迹有的则褪去光环以新姿态回流时尚圈。而在明星设计师的队伍里,Marc Jacobs仿佛穿上了“绯闻防弹衣”,不仅能凭借傲人才华在时装界里独占一片领地,就连他的负面报道都丝毫不能够影响到他及他服务的品牌,相反更让他的时装之路更显精彩,让他的过人天赋更显无人能及。他在告诉全世界,“那些花边新闻都不是事儿!”首先,Marc Jacobs本人是励志的。

  他在2006年,完成了本人从一个文艺微胖男青年到精壮多毛男名媛的变身,相信这事儿你们都知道。

  这次下决心的减肥+健身,直接把他从一位有才华实力派设计师,变成了又有外表又有硬货的偶像实力派。这个改变,让他获得了更多出现在镁光灯下的机会,对他如今的一系列成就来说,不能说是决定性的,起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Marc是深谙公关和社交手段的设计师之一,其中的一个直接方式就是:把自己扒光放上广告。

  对啊,练出那么好的身材为什么要浪费呢?大多数设计师有的(才华)我有了,大多数设计师没有的(身材+脸蛋),我也有了。

  诶,到底Marc Jacobs是怎么发家的,也许很多人如今已经记忆模糊了吧?我来带你梳理一下。

  Marc Jacobs 1963年出生在一个纽约犹太家庭,自幼就展现出在时装方面的灵性,而他祖母时常对房东炫耀说她孙子将会是第二个Calvin Klein。将天赋转化为现实则在他19岁时毕业作品展上遇到毕生挚友和合作伙伴Robert Duffy开始。而让Marc Jacobs真正进入人们视线是接手Perry Ellis,那个充满Grunge风格的系列完全颠覆了Perry Ellis原本充斥着中产阶级审美的标准,叫看客们大呼“酷毙了”的同时却让品牌觉得这些设计根本无法卖出去。可这个饱受争议的系列让Marc Jacobs获得了美国设计师协会CFDA授予的“女装设计师”大奖,讽刺的是这个系列也让Marc Jacobs和Robert Duffy双双从Perry Ellis走人。没有商业价值,成为了那个“没长相文艺青年”时期Marc Jacobs吃的大亏。所以,他心里早就暗暗憋了一口气,要在以后挣回来。

  那是1993年。

  ▵ Perry Ellis S/S 1993 by Marc Jacobs

  直到1997年Robert Duffy拨通Bernard Arnault的电话时,时装界的亮光才再次照向他和Marc Jacobs。不仅让Marc Jacobs进入了Louis Vuitton担任艺术总监,更让LVMH集团为他的个人品牌Marc Jacobs注资。而这也开启了Marc Jacobs时装历程中最为辉煌的16年。

  ▵ Louis Vuitton RTW by Marc Jacobs

  当Marc进入Louis Vuitton时,这个法国老牌仍只是一个单纯贩售箱包的品牌,在没有任何可以引鉴资料的情况下,发布了LouisVuitton首个服装系列,并引来巨大关注。16年以来他将“浪人”的精神注入这个正统、严肃的品牌中,同时不断与新锐艺术家进行跨界合作,推出许多极具艺术与商业价值的作品,另老牌重换新生,不仅在设计风格精髓定位上让品牌显得极为丰满,更让LouisVuitton成为拥有男女装、珠宝、配饰等完整产品线的品牌,同时取得了辉煌的市场商业成果。

  Marc Jacobs 在 Louis Vuitton 的16年将自己的商业天赋表现的十分出色,同样在Marc Jacobs自己的同名品牌中,这种商业能力在他对当下火热的社交媒体中表现得更胜一筹。

  虽然在私人情感方面对外界避讳较少,也曾发生过将裸照误发到社交网络中的事件,但此类花边新闻和八卦对于Marc本人来说却被归为了“娱乐化”的一种表现,并未对此类新闻做出过多解释,几乎都是以一笑而过的方式处理。但Marc对于“社交媒体”的娱乐态度以及运用,相较其他设计师而言更为巧妙。

  2012年5月,一向喜欢“玩坏”高级精品店的街头涂鸦艺术家Kidult在Marc Jacobs纽约店的门墙上用红色的油漆涂鸦出“ART”的字母。这样本身被恶搞的行为在Marc Jacobs眼里却变成了独一无二的商机,他在Twitter上发布了这张照片,并以“Art by Art Jacobs”命名,同时火速将照片印在T恤上,以689美元的高价限量发售,通过社交媒体的哄炒竟让这次无厘头的恶搞事件变成了他的大好商机!时隔一年,Kidult再次涂鸦了Marc Jacobs巴黎的门店,以“$686”的字样嘲讽上一次Marc对恶搞涂鸦的商业行为,这次Marc同样以相同的方式印售限量T恤,而标价则定在了686美元。又一次用“玩时尚”的态度将原本负面的新闻巧妙偷换为自己的商业机遇。

  对待社交媒体Marc Jacobs不仅有自己独特轻松的态度,更能运用自如。2014年2月7日至2月9日,Marc Jacobs在纽约曼哈顿区开了雏菊香水快闪店。店内通行的是“社交货币”,顾客只需在Twitter,Instagram和Facebook上发布带有#MJDaisyChain话题标签的信息,就能在光顾快闪店时得到优雅俏皮的雏菊系列商品。赠送的商品从香水到项链一应俱全,如果再PO上Instagram的照片被评为当日最佳照片,就能拿到免费的Marc Jacobs手袋。此举一出,社交网络上立马热翻了天,不仅让香水新品的曝光度达到最佳,更通过对社交媒体的运用让产品获得了漂亮的商业成果。

  Marc Jacobs除了能玩转虚拟的社交网络外,在时尚圈中更是人缘好到爆棚!当Marc得知一直以来的伙伴Robert Duffy身患皮肤癌,为了鼓励和支持伙伴,Marc在2006年推出名为“ProtectThe Skin You're In”的慈善项目,通过售卖T恤帮助纽约大学的皮肤癌研究所筹集费用。在这个项目中Marc利用自己在时尚圈中的庞大人脉邀请如NaomiCampbell、Julianne Moore、Heidi Klum、Victoria Beckham, Marisa Miller, BarRefaeli, Dita Von Teese、秦舒培等超模明星参与,拍摄全裸照片并印在T恤上,通过义卖筹集资金。

  若只是侃侃Marc Jacobs灵敏的设计触觉和商业“计谋”的话,或许会把他定义为残酷的生意人。那么现在告诉你,Marc Jacobs绝非只是聪明的生意人,他也有十分文艺的“玻璃心”,这家名为Bookmarc的书店就是他和伙伴Robert Duff共同开设的,第一家店于2010年在纽约的Bleecker街开业。根据Robert Duff的采访得知,其实最早并未打算开书店,只是他和Marc都非常喜欢的一家书店要歇业,而Robert Duff深觉可惜,便与Marc Jacobs商量将书店收购,重新在书店中家属更多艺术、摄影、设计及文具等的货品内容,并命名书店为Bookmarc。其后在第一家Bookmarc开业后发现反响极好,自己的“书品”受到欢迎,才陆续在5年间开起了Bookmarc的分店。

  在Louis Vuitton 2014春夏系列后,Marc Jacobs卸任Louis Vuitton设计总监一职,专心发展自己的品牌,虽然在离职时传言纷纷,但我更相信这是Marc自己做出的选择。LVMH集团总裁Bernard Arnault称Marc Jacobs 16年前起步初期只有2000万美元的销售量,时至今日已攀升到10亿美元。

  在Marc离任后, Katie 和 Luella 被任命为 Marc by Marc Jacobs 女装总监。在寥寥几季的作品中她们虽然为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取得了不错反响,但Marcby Marc Jacobs 终究未能逃过并入主线的命运。如今,他自己担任 Marc Jacobs 品牌首席设计师,也是 Marc Jacobs International 创意总监。

  虽然Marc by Marc Jacobs 品牌线要并入主线,但不久前品牌宣布将与迪士尼推出联名系列,整个系列将以Alice in Wonderland为主题,推出太阳眼镜、Tote Bag、手机外壳、T 恤、手表以及首饰等,这个系列极有可能是Marc by Marc Jacobs与主线Marc Jacobs 合并前的最后一个联名系列,将在今年11月1日发售。如果你是Marc by Marc Jacobs的死忠粉的话,这个绝版的系列一定不能够错过。

  在刚刚结束的Marc Jacobs 2016春夏系列中,我们更加确定Marc对当下品牌的发展是极具野心的。本季发布定在著名的Ziegfeld剧院上演,模特首先出现在后台的入口,穿过剧场外的红毯后才正式进入剧场走秀,红毯两边站满了粉丝们,伴随着不间断的叫好声,让人恍若进入了明星红毯的黄金时刻,其实这不正是Marc Jacobs为我们塑造的华丽美国梦吗?剧院里爵士乐手Brian Newman率领着乐队演绎<Trash>作为走秀背景音乐,乐声在剧院里四起,为宾客描述出一副老式音乐会的幻象。

  ▵ Marc Jacobs S/S 2016

  整个系列61套服装作品从色觉上以充斥着“美国”主题的蓝红定调,大学运动代表队的夹克衫水手服和相机图案嵌着的花边都唤醒了对Old Hollywood辉煌时代的记忆。这种带有荧幕感的触觉在服装的细节上表达得分毫不差。同时这种“辉煌”的语境描述中,通过造型的搭配还加入了Marc Jacobs惯有的“浪人”气质,叫人想起他早期经典服装样貌。美国摇滚乐队The Gossip主唱Beth Ditto作为Marc Jacobs多年以来的灵感缪斯加入走秀更在现场引来欢呼。

  细节 & 氛围

  Marc本人所热衷的电梯,在Louis Vuitton时代的发布会就时常出现在秀场。这次的个人品牌发布会,他还是没有放弃这个“电梯情节”。让模特们依次搭着手扶梯,模拟着音乐剧演员们入场的景象,实在是颇费心思的场景化设置。

  前 排 明 星

  这场对美国Old Hollywood时代的回忆怎么可能少了明星的加入呢?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当晚出席秀场的明星们的着衣答卷。

  ▵曾主演《剪刀手爱德华》美国演员Winoa Ryder身穿小黑裙亮相。原本优雅简单的黑色小礼服在胸口V型的简单肩带设计中泄露出恰到好处的性感。

  ▵Mackenzie Davis服装露腰的比列设计让整个人显得修长不少,而全套钩花镂空的服装处理让造型显得女人味十足。

  ▵万宝宝的这个造型仿佛就是根据本季的主题定制而成的,胸部点缀着薄纱的小黑裙与加个外套Mix搭配,让小黑裙生出了力量感。

  ▵已经落座的Grace Coddington休闲的打扮与爆米花和剧院丝绒作为显得十分协调,仿佛她就是晚饭后去看一场舞台剧的。

  ▵台湾宅男女神郭雪芙也受邀参加了Marc Jacobs本季的发布会。

  Marc Jacobs一路走来有过低谷,也创造出奢侈品牌的销售奇迹,而今52岁的他仍然在事业上有着极具活力的动向。一切的发展都正如他手腕上那个“PERFECT”的纹身一般,在他做一切事情时都以此为标准,不断地靠近完美。无论是他的脸蛋和身材、还是对品牌话题的营造,尤其当你身处在纸醉金迷的纽约,他的这场2016春夏大秀,无疑从设计成熟度、秀场讨论度、网络传播度上,都达到了其它设计师难以企及的高度。这一场单飞战,Marc赢得轻轻松松。

关注公众微信号:ZOOMCHIC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Marc Jacobs 设计师 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