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做林青霞,还是张曼玉

2015年09月22日15:48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李筱懿

  在读者交流会上,我的原则是:不说假话,也不说正确的废话。所以,当一位亲爱的读者问我,她究竟要不要离婚的时候,我想了想,还是邀请她散会后单独交流。

  她38岁,有一个12岁的女儿,她描述完婚姻中种种不如意,然后问我:“要不要结束现在的一切重新开始?不甘心在这种生活里与这个男人共度余生。”

  我特别不擅长回答一个人要不要和另外一个人分手或继续、要不要选择某种生活、要不要换个职业,这类极其具体的问题,因为不够了解其中的细节,所以无从判断,而实际上,类似问题不适合咨询任何对当事人不足够了解和亲密的对象,它太需要基于事实的有效解决办法,而不是无关痛痒的建议。

  我问她:“你的钱够不够养你和女儿?如果离婚,你能接受再也找不到合适的男人,一个人过一生吗?”

  她有点吃惊:“为什么?离婚不就是为了找到更好的男人,过更好的生活吗?我的经济状况足够过日子,可是几个女人愿意一辈子孤老?如果这样,还不如将就着过呢。”

  我说:“你还是将就着过吧,你不适合离婚或者单身。”

  她错愕地看着我,我却很清楚,这是一个生活在新时代的“旧”女性,她貌似追求的“自我”与“独立”,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我”与“独立”,她看起来强大的外表实际上支撑不起一个人的生活。

  这种“新时代的旧女性”,常常有三个特点:

  第一,经济能够独立,思想上却一定要依附其他人。

  第二,永远生活在别人的评价坐标中,听别人话,看别人脸,很少探寻自己内心究竟希望获得什么,自我身体和心灵的舒适度服从社会的统一要求。

  第三,婚姻观停留在100年前,希望通过身边的男人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大多新时代的旧女性无论做到什么职位,取得什么成绩,拿着怎样的名牌包,口头怎样认同“自立”,外表如何时尚新潮,内心实际上都潜移默化接受了一种观点:女人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两性市场的资本与筹码,而两性关系的成败,决定了女人最终的“价值”,她们努力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找到一个“给”自己幸福的男人,也愿意委屈自己,减肥塑身塞进那件“幸福”的外套。

  所以,虽然不忍心,我还是对她说:“你在最年轻好看背景单纯的时候,都没有遇到给你幸福的人,凭什么认为中年之后能找到愿意接纳你们母女的好男人呢?如果你相信自己可以带着女儿独自生活,对未来的辛苦、孤独、困难都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或许离婚是重生;可是,你只是为了找到下一个好男人,中年男人再优秀都有割裂不掉的过去,在复杂的背景下建立简单的幸福,不是不可能,而是难度非常大,这样的勇气和实力,你具备吗?”

  她沉默了。

  曾经,我特别喜欢的东方女人是林青霞,可是,自从2014年张曼玉在草莓音乐节上唱破了音之后,她就取代了林青霞在我心目中的位置。

  林青霞更接近中国人欣赏的女神,像一尊静止的菩萨,沉默、华美、面颊饱满、除了与秦汉18年无果的爱情几乎没有痛点和槽点,她事业有成,盛年嫁入豪门,顶着丈夫的绯闻过着自己的日子,60岁依旧光彩照人,收到丈夫的豪宅礼物认可一世的辛劳,她出书、聚友、淡定平和,达到一个传统女性功德圆满的幸福,这幸福的背后有多少忍耐和煎熬,是不足为外人道的。

  和林青霞相比,张曼玉简直活跃得过了头,完全不符合女神的静态美。

  她唱歌恋爱做慈善,结婚离婚传绯闻,即便有了盛名,依旧不停地探寻生活的可能性,寻找悬念之外的内容,最打动我的是,她活出了东方中老年女人的另外一种可能性。

  她在草莓音乐节上唱摇滚,用破音和不着调给了观众一个四仰八叉的惊讶,女神,难道不应该优雅地老去吗?这么晚节不保。风起云涌的责难中,她笑呵呵地又站在了下一场演唱会上,依然是被上帝抛弃的声音,依然是不在调上的调,她说:“我在上海的演出不是那么理想,走音走得蛮多的……今天还是会和前天一样,还是会走音。可是,我会努力。我演了20多部戏也给人说花瓶,所以,给我20个机会吧,我应该可以的!”

  然后,我身边的很多女人,包括我自己,突然就很挺她,即便她唱着不着调的歌,在一场又一场音乐会里丢人现眼,我们依旧欣赏她的不走寻常路,但是,我们同样清楚,这种路线不适合常态生活中的绝大多数女人,我们身边的女子,大多被生活教训得四平八稳,老老实实呆在各种人际关系网里,小心翼翼地生活。

  成为一个张曼玉式的新女性,需要非凡的天真、倔强、实力和头破血流的勇气,才能在阻力丛生的成人世界里不按牌理出牌,奔赴自己的梦想。

  而这些,是很少有人具备的。

  正如实际上,虽然世界前进了那么久,我们身边最多的,依旧是“新时代的旧女性”。

  后来,我对我沉默的读者说,你既无法想象林青霞像张曼玉一样唱破音还能自嘲,也不能设想张曼玉像林青霞一样中规中矩隐忍沉默;就像无法想象林青霞选择一个人终老,而张曼玉身边儿女成群一样,她们都选择了适合自己的生活,没有好不好,只是走对了自己的路。

  我们抱了抱对方,安静分手。

  直到今天,我依旧不清楚她做了怎样的选择,但我清楚的是,不是每个试图打破常规的人,都具备相匹配的实力和心态。

  嗨,晚上好。

  在平台的留言中,经常有很多具体的问题,类似今天文章中的读者,谢谢大家对我的信任,但是,特别具体的问题,最好的方式是独立思考,别人的建议再贴心,都不能深入发毫,解决实际的困惑。

  有句话说:“懂得那么多道理,却过不好自己的人生。”为什么呢?一方面,是只停留在“懂”的阶段,并没有实际行动,就好像我们都知道减肥的必胜诀是少吃多动,可是,那么辛苦,有几个人能做得到呢?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是特殊的个体,别人的经验再生动,都未必对症下药,真正的解药,来自对自己充分了解之后客观的判断。

  你愿意成为林青霞,还是张曼玉呢?答案不取决于你自己的意愿,而取决于你自己的能力。

  新的一周,或许会面对新的选择,愿我们都能充分认识自己。

  作者简介

  李筱懿,女性主义作者、媒体人。

  从总经理秘书到管理培训师,从财经记者到广告部主任,从专栏写手到畅销书作者,从传统媒体老八路到自媒体新四军,相信生活永不止一面。

  著有《美女都是狠角色》、《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百炼钢成绕指柔》,公共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曼玉 林青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