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媚娘传奇》:“戏不够,胸来凑”太流俗

2015年01月09日14:31  时尚专栏  作者:红肚兜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红肚兜儿

  古装剧《武媚娘传奇》的走红,是因为一场煞有介事的“剪胸”,几天中,剧中的唐装美人全从“波涛”汹涌变成了脖子以下自行想像。

  只能说,这部剧最大的优势,从“咔嚓”那一声开始,也没了。

  未“剪胸”前,作为一部号称3亿巨制的大戏,至少提供了足额的视觉享受。镜头里,鲜美的古装佳人们肤白貌美红唇闪烁,服装道具件件精致,从皇后到宫女一览无余地努力呈上两个“半球”,呼之欲出,“事业线”深遂,着实让人们过足了眼瘾。

  然后,胸没了。你发现这部剧除了看美女抛胸之外,也真是没什么好看了。

  作为一部古装深宫戏,它的台词对白却遍布现代语,分分钟都像穿越剧。而女一号武媚娘就像21世纪那些生猛犀利的“作女”,在皇宫里横冲直撞,毫不畏惧,见皇帝不跪,跳舞彩排睡懒觉,硬闯贴了封条的宫殿,不知深浅地为其他嫔妃出头,而且随时“文艺女青年”上身,随口就是一段人生感悟鸡汤句。

  剧情则像翻版《甄嬛传》,一个会跳舞的让皇帝深深怀念的已故皇后,一个家族势力庞大性格骄横的贵妃,一个外表小白兔内心大灰狼先是忠心为女主后又撕破脸的淑妃,以及一个与女主同时入宫相亲相爱后来又反目成仇的好姐妹。哪怕宫斗剧都是一个套路,它套得也太过简单直接不动脑。

  目前为止,关于《武媚娘传奇》的所有热点都集中在“胸”上。一开始,满眼都是胸,观众们大喊庸俗色情少儿不宜,后来变成满眼都是大头贴,观众们又大喊有关部门太古板管得宽。问题是,好戏不在胸。唐朝虽然以丰满为美,却不如此“胸猛”,张萱的《捣练图》反映出盛唐崇尚健康丰腴的开放审美情趣,虽然有低领口造型,但绝无“挤乳沟”。

  当然,范冰冰依然是美丽的,360度无死角的脸,人们早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从当年《还珠格格》里懵懂进宫的小丫鬟,到今天《武媚娘传奇》里因为别人一句“她不过是商人之女”就眼泛泪光的新晋才人,时间过去了十几年,“范爷”的气场已经渗透她每一个毛孔,无论她怎么用力地表演柔弱和楚楚可怜,那张脸上都清清楚楚写着一个词——霸气。她更适合独霸天下的武则天,而演不出涉世未深的聪慧少女武媚娘。

  “武媚娘”这个角色,已经有无数女演员偿试过。比较深入人心的是1985年《一代女皇武则天》里的潘迎紫,和1995年《武则天》里的刘晓庆。潘迎紫版的武媚娘,古灵精怪,眼神里没有一点儿沙,她细腻地演出了初长成的少女在深宫里一天天磨练,变成了一个娇滴滴又顽强的女皇帝。刘晓庆饰演武媚娘时已44岁,仍就一身浓郁的少女气息,那张端正的脸,从柔情到绝情,熟练地演出了一个坚韧少女的逆袭,又及一身睥睨天下的大气。

  武媚娘,这个史上最有名的女皇帝,一身故事成为经典,不是靠一堆美饰华服,靠一张张艳丽的脸,就能演得出来。

  在当下影视界,范冰冰的脸已经是“美”的代名词,她在镜头里永远像时尚大片里一样,美得毫无暇疵。这次在《武媚娘传奇》里挑大梁,也是一如既往地美,可除了美,也只剩下美。至于演技,你并不会觉得她演的是武媚娘,她的动作表情随时可以毫不违合地代入她主演的任何一部影视剧里,比如《白发魔女传》、《杨贵妃》、《封神榜》……她演得都一样。以至于新剧一播出,观众们已经忍不住吐槽,怎么又是大红唇?

  80集的《武媚娘传奇》,如果没有足够抓人的剧情,大家是坚持不下来的。一部“剪胸”之后就寡淡无味的电视剧,也该想想自己是不是把3亿用错了地方。《甄嬛传》76集,没有一个露胸镜头,但是大家都爱看,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是因为每一个演员都融进故事里,分分秒秒都是戏,而不是一场轰炸视觉的古装style大片。

  一部电视剧好看与否,演员的颜值或服装道具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够吸引人的剧情和够服人的演技。让一堆女演员“挤胸”真的不是好策略,张艺谋就是因为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挤得太厉害,一直被人诟病到现在。

  戏不够,胸来凑,是太过流俗的一种选择,没有好故事来支撑,再大的胸又能撑多久?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武媚娘传奇 剪胸 流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