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服装穿不了,但设计创意不能不叫好

2015年07月17日10:50  时尚专栏  作者: 微蓝市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Hokk Fabrica 微蓝市集

  双子星Viktor& Rolf 的2015秋冬高定秀正如两位设计师说好的那样,暂停成衣线,专注于高定设计,可以说再没有比这对组合更能把高定做的像艺术,把时尚做的更具幽默和思考的了。他们直接把一幅幅绘画解构变成了衣裙,又现场折吧折吧,把裙子变回了一幅幅挂在墙上的画。

  你也许从未如此感受到原来身体与衣物之间的空间有无数变化的可能,但在他们二人的设计之路上,天马行空的创意一直是这样让人赞叹不断的。好吧!现在让我们一起钻入这两子的脑袋,看看里面究竟装了什么吧……  

  他们是坏坏的,幽默感十足

  Viktor &Rolf的作品充满爆点的背后,有一股讽刺性的幽默感,这是他们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纱式长裙就只可以乖乖的罩住双腿吗?就让我穿几个子弹洞给你看!”(2010Spring Ready-to-wear系列);“女星们走红毯就只可以穿性感露背裙?不如干脆拿一大块红地毯当成裙来穿吧!”(2014Fall Couture)就是有点反叛,坏坏的那种男孩会做的事。

  他们爱欣赏传统绘画

  这里说的传统绘画当然是来自他们家乡的荷兰画派!这个也很明显,就如这个秋冬(Fall15)的高定系列中,布料上的图案就参考了大量17世纪荷兰黄金时代的画作,以画家JohannersVermee和Frans Hals的作品作基调设计图案。然后又有早前15春夏的高定系列,以梵高一系列花卉静物画作,创作出一系列充满田野感觉的女装系列。

  他们是充满未来感的

  他们的设计带有“反地心引力”的工业意味、大量使用红白黑色调,就是Cyber 设计的一大指标之一,这类作品Viktor& Rolf也有很多,如11秋冬高级成衣系列的“红面人”系列,肩膀上的圆形齿轮,像风箱一样折叠的袖子,看似坚挺如铁的物料,加上模特儿空洞的神态,彷如一个个被操控的人工智能机械人;07年秋冬高级成衣系列的“衣架Spotlight”系列,用衣架将一套套尺寸极度夸张的长裙大衣夹起,意图将一整幅布展示人前,模特儿们也就如一个个机械人,只是听命行事。

  他们是3D的忠实粉丝

  再一次需要介绍15秋冬高定系列,因为它可算是表达出立体剪裁的最佳例子:一个个支离破碎的画框有如衣服的脊线,布料也就是画布;透过扭曲画布和画框的角度,做成各款不同形态的大褛、斗篷、长裙等,难怪表演当日需要两人亲自上台逐一替模特儿穿上啦!平凡如你和我又怎会懂得当中的技巧呢?

  除了15秋冬外,11春夏的高级成衣系列的棉被裙,枕头装也是令我们记忆犹新的V&R式幽默。模特顶着怪异的枕头走上T台,而发型则做成平时睡觉时在枕头上散落的样子,让观者有一种到底是躺着还是站着的空间错乱感。这样的创意,叫好又叫绝!真的服了!

  内容来自:Hokk Fabrica

  关注我们的公众号voila_market,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级成衣 设计 创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