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好好对待自己的爱人?

2015年01月06日10:40  时尚专栏  作者:meiya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meiya

  亲爱的meiya,你好,我最近很痛苦很混乱,希望你能帮帮我。

  我男朋友要跟我分手,态度非常坚决,原因是我之前的所作所为严重伤害了他。我是独生子女,从小生活在城市里。他是农村的孩子,依靠自己的努力在大城市里上学工作,应该算是那种“凤凰男”吧。我家就是一般的工薪阶层,中等收入,但是由于父母比较娇惯我,所以我多少养成了那种爱发号司令的大小姐脾气。我妈因为他是农村人,很看不起他,对他的态度也不好。我经常对他无理取闹,也因为我妈的影响也有点看不起他(我是多可笑啊,我自己也是一个屌丝,就因为自己是生在城市就有自以为是的优越感)。前几天我过生日,之前就想要个手表,于是他就买了一个送给我,我嫌弃不好看,还觉得他不舍得为我花钱(那个手表1000块),然后和他大吵了起来。他说受够我了,要和我分手,态度很狠,已经一周没有理我了。

  这几天我也想了很多,我其实很爱他,也知道自己很坏,但是事已至此,我怎么才能挽回这段关系呢?meiya,我怎么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呢?怎么去好好地对待自己的爱人呢?

  Meiya姐你好,我是个脾气比较暴躁的男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什么难听话都说得出来。我的女朋友因为这个原因要和我分手,她说性格不合。我们同居一年了,有一次,因为工作压力大,心情不好,在加班,她给我打电话,说忘记带钥匙了,让我回去给她开门,我当时很生气,把手机都摔了。前段时间她怀孕了,我想让她打掉孩子,觉得经济条件好的时候再生,她不同意。后来可能因为她情绪差,没有注意身体,孩子没了。我也很难过,但是她更难过,打击之下,决定要和我分手。其实我是很想和她结婚的,我也很爱他,但是我觉得自己伤透她的心了,希望渺茫。我怎么样才能改变女友的态度呢?我怎么变得温柔一点呢?我也想好好去爱她,真的,我想和她一起生儿育女,度过一生。Meiya,我该怎么办?

  在回答二位的问题之前我先说几个故事吧。

  公司剪辑部有个同事小h,是个外地人,婚前无房无车,娶了个上海姑娘。婚后老婆辞职在家当家庭主妇,不久生了孩子。他们原本住在丈母娘家的小复式房里,但是因为小h和太太都受不了丈母娘爱慕虚荣、乱花钱、喜欢吹牛、一惊一乍、吓孩子为乐等毛病,又考虑到两代人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差异太大等原因,最后这一对小夫妻索性搬出来在外面自己租了房子。小h还买了一辆小车,平时送孩子上幼儿园,送老婆去超市什么的,隔段时间也会给丈母娘一些小钱花花。公司里的同事都挺羡慕小h有个温馨幸福的三口之家。

  有一天,大家坐着他的车去外地出差,看到车上有许多小朋友的玩具,就问起他家的孩子是不是都他老婆带。他说,现在孩子两岁多,对什么都好奇,非常闹腾,精力充沛,老婆带孩子很辛苦,有的时候周末没有加班他会在家帮忙带带孩子。他还说:“我老婆除了带孩子还做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所以有的时候加班回家夜里两三点钟,我会洗干净米,用小火熬上粥再去睡觉。她六点多醒来的时候,加点鸡蛋和瘦肉进去,很快就可以吃早餐了。”“她在家很辛苦的,所以我能帮多少就帮多少。” 当时他还特别温柔地补充了一句。

  有一段时间,我在赶一个专题的稿子,早上一起来就开始写,写一两个小时然后出门去上班,下班一回到家吃完饭又对着电脑写,写到晚上11点多就睡觉。这样差不多过了一两周。我觉得很奇怪:咦,隔壁阿姨怎么不来串门啊?昨天送来一小碗梅干菜扣肉也不多呆一会,很快就回家去了,怎么回事啊?又过了几天,稿子接近收尾了,我在门口遇见阿姨,问她:“这几天你怎么不找我聊天的啦?”她说:“你在写东西嘛,我怕会影响你,写稿子被打扰不好的,我要体谅一下。”

  前天在动车上,坐在我对面是个外国人,一上车他就跟我讲了一堆我不太明白的英语(再一次证明我的英语是有多烂),然后拿出一个本子,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我看了他的车票,终于搞明白了:原来他要在宁波下车,居然没有手机,让我帮忙打个电话,让对方来车站接他。我打了电话,才知道他是个没有手机的印度人,去宁波出差。我帮他打了两个电话出去,接了一个电话,最后他们确定了接人的地点和时间。每次我把手机给他,他都很有礼貌,谦谦低头,小心接过,当他和对方讲完话,把手机还给我时,都会把手机正面放在胸前的衬衫上擦一下,然后双手递给我。

  几天前,我约了一个男性友人一起吃饭,他带了女朋友一起来。他们两个人的关系一直很好,很多朋友都挺羡慕他们的。席间,她女朋友一直闷闷不乐,情绪不太好的样子,趁着她去上洗手间,我问男生:“你们不会吵架了吧,你女朋友很不高兴啊?”

  “没有,她因为天气不好,心情不太好,没啥事。”最近上海确实一直阴雨绵绵下个不停,让人心情郁闷,但我总觉得他在撒谎,于是又细问了一番。

  “真的没事?”

  “她真没事,她是南方人,特别讨厌阴雨绵绵的天气,小的时候这样的天气走路上学经常哭。长大以后,遇到连续下雨的日子心情就容易烦躁,情绪起伏比较大,我最近经常被当出气筒,但是我很体谅她,不会和她较真。我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也会这样,会乱发脾气,她也经常体谅我。”然后看到女朋友来了,吐吐舌头戏谑地说:“我现在希望赶紧雨过天晴吧!”

  听他说完,我立刻想到燕姿的那首歌“你能体谅我有雨天,偶尔胆怯你都了解……”

  以上所有的故事都有一个核心词汇:“体谅”。在人与人的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体谅”的心态,体谅到了,关系就顺了,少了体谅,矛盾重重。“你能体谅我有雨天,偶尔胆怯你都了解”可以概括为这样一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愿承受的事也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你想别人怎么对待你,你也要怎样对待他人。

  小A你(写第一封豆油的朋友)怎么才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呢?怎么去好好地对待自己的爱人呢?你一定要记住这句话并且去努力执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希望他人对待自己的言行,自己也不要以那种言行对待他人。如果你是个农村姑娘,依靠自己的努力在城市打拼,男朋友和他的家人仗着自己是城里人却对你颐指气使,你会怎么样?这叫体谅思维也叫换位思考,做到这一点改变才有可能。

  小B你(写第二封豆油的朋友)怎么样才能改变女友的态度呢?怎么变得温柔一点呢?你也要记住这句话并认真去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改变女友的态度之前先改变自己的态度。如果女朋友因为控制不住自己暴躁的脾气对你大发雷霆,你会高兴吗?人不是动物,人跟动物不同的地方是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有能力去改正,一个人因为能够不断改正自己,完善自己才使得自己不断进化,变得美好。不会帮助自己进化的人,心智无法成熟,将永远处在3、4岁孩子的人生阶段,觉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任性又自私。

  爱说到底是一种对他人感同身受的能力,爱的本质是成长,让人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让人变得越来越温柔,更懂得理解、体谅和包容身边的人以及这个世界。当你变得越来越好时,你的世界也会变得越来越好。

  怎么做ppt,怎么编程,怎么修电脑……这些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他人和书本获得答案,但是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如何去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侣,如何去爱一个我们想爱的人而不是去伤害对方……这些关乎生命和爱的教育,也是人生非常重要的部分,却没有人或者书本可以教育我们。所以我们更要花些时间去思考这些问题,从自己和他人的经验中获得学习。爱是一种能力,不是天生就会的,需要经验和学习。爱的行为错了就要改正,爱的行为对了就继续发扬光大。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以应用在一切人际关系中,从恋人关系到跟陌生人的关系都应该遵守这一条。就拿那个印度人举例吧。我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帮助他?一是我信任他,二是我善良,三是我希望当我遇到同样问题的时候也有人能够这么热心地帮助我。那么只有我自己先这么做了,别人才有可能这么对待我。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我曾经遇到过手机没电找路人借手机打电话联络朋友的尴尬:10个人中有6个人以没有手机为由拒绝了我,2个人以停机为由拒绝了我,还有1个人手上拿着手机正在玩,无法用这些理由拒绝我但他直接无视我。感谢最后那个借我手机的人,因为这一个可爱的人让我更愿意帮助任何向我求助的陌生人。

  同样的,获得他人帮助的人如果都能像那个印度人一样,礼貌又谦和,对提供帮助的人心怀感激,那提供帮助的人以后也更愿意帮助他人。当你抱怨这个社会冷漠的时候,请先想想你自己是否温暖过他人?当遇到别人求助时,你是否也冷漠对待?现在中国老人摔倒为什么没人敢扶,因为扶了老人不仅得不到感激还被讹诈。尽管现在中国的社会环境不太好,但是你依然要去做一个可爱的人,一个有爱的人,让自己身边的人,自己遇到的陌生人,自己的小世界变得越来越温柔,越来越有爱。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人 对待 体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