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武则天生在现代

2015年01月04日10:48  时尚专栏  作者:晚睡姐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晚睡姐姐

  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疑因尺度太大遭遇停播,我看了几眼,哇,范冰冰是一如既往的美,但整个剧还真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续集——《满屏尽是大奶妹》。至于观感和编剧柏邦妮差不多:“觉得胸闷胸累胸前紧绷,感同胸受!真像是把一对对胸捧在盘子里端出来哇!”还有人说得更俏皮,说那胸“一对对长得身不由己的。”

  选中范冰冰扮演武则天,看中的除了范爷的美貌和胸,大概还有她身上的“爷气”。自从范冰冰一路从丫鬟配角挣扎到“我就是豪门”的霸气范侧漏,她就很难回头再去扮演那种纯良无邪、楚楚可怜的角色了,就算是演了,也不像,你总怀疑她会是随时随地反戈一击。像武则天这种最终登基做了皇上,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的女人,才更适合她来演。

  当然这里说的是形象定位问题,没说演技。演技范爷基本是没有的,但架不住人美,有气场啊,站在那里就能成全一票观众,还善于自我营销,永远不愁话题和票房。

  武则天的故事是个好题材,以前很多著名演员都演过这个角色,其中冯宝宝、潘迎紫和刘晓庆的电视剧版本最为经典。但就剧情来说,都是一个路数,都说武媚娘天性本纯良,只不过身不由己被卷入残酷的宫廷斗争,逼得不得不狠毒起来,使出一切阴谋手段只是为了保护自己,到最后,得到了天下回忆往事依然无限惆怅,总想回到天真无邪的少年时光,宁愿这场富贵浮华都是一场梦。

  编,都这么编,开场一样,收场一样,中间大同小异。

  有位网友用一句话十分精辟的总结了冯宝宝版《武则天》的剧情,“大致是不谙世事的少女武则天在其蓝颜知己宇文俊明崇俨的帮助之下夺得天下的故事。”

  即使在《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这样并不专门描述武则天生平的电影中,导演也安排了这样一段剧情,上官静儿临死之前问武则天:“你有没有真正的爱过一个人?”然后武则天表情沉痛的说:“爱过。”这话是上官替导演问的,男人总是窥视着强大女人的内心,猜测她们有没有因为自己活得不像个女人,或者没有对男人痴情到底而后悔,如果她们没有,他就编排一个答案来安慰自己。男人就是不愿意承认有一种女人就是野心勃勃,天生就是要掌权和控制人的。

  历史上真实的武则天爱过谁,她谁都不爱。她只爱权力,只爱她自己。

  武则天,本名武照,出生在唐初新贵显宦之家,自幼聪慧敏俐,极善表达,胆识超人。父亲深感她是可造人才,遂教她读书识字,使她通晓世理。到十三、四岁的时候,已经是博览群书,诗词歌赋也都奠定了一定基础,而且书法写得特别好。

  唐朝风气的开通,女性地位的提升以及家庭的着重培养,让武则天的天性得到解放,她像一个男孩那样,很有政治抱负,也很有权利欲。她父亲身家虽厚,但庶族出身,社会地位较低,这让武则天有一种从自卑走到自大的高傲。可以说,少女时代的武则天就具备了杀伐决断的气质和唯我独尊的个性,很有理性,但报复心极强。这种性格特点突出体现在了日后在宫中层出不穷的政治斗争中,也是助她能走上女皇地位的关键因素。

  进宫后,因为武则天做事干练,善解人意,很得唐代宗的欢心,赐号“媚娘”。相处久了,又发现她有学识,文笔好,就把她调到御书房侍候文墨。从这开始,武则天可以接触到皇家公文,了解了很多宫廷大事,开阔了眼界,对官场政治和如何运用权术有了很深的体会。

  政治家也需要时间去磨练和学习,像刀子,找到合适的磨刀石就会变得雪亮,太宗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在养虎为患,随着他的去世,武则天与所有嫔妃被送到感业寺削发为尼。但靠着自己过去和太宗儿子李治,也就是后来的唐高宗的老交情,武则天重新入宫,获封“昭仪”。此后,武则天一路杀将过去,先是被立为皇后,清理政敌,和高宗同时上朝,处理政事,最后干脆称帝,一统江湖,改唐为“周”,自号“圣神皇帝”。

  这一路上,没有哪一件事是被迫的,也不是没有选择,而是她想要更大的权力,满足更蓬勃的野心。

  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她毒死了一个亲生儿子李弘,野史说她为了当皇后掐死自己亲生女儿的事情在历史上有争议,就不提了。她废儿子李贤为庶人,将相对比较无能的儿子李显、李旦玩弄于股掌之中,虽然无皇帝之名,但干的完全是皇帝该干的事。她铁血镇压反叛,冷酷果断,对李家后裔毫不留情面,株连广泛。她重用酷吏,奖励告密,使不少污吏横行一时,各种酷刑花样百出,著名的“请君入瓮”的段子就产生于这时。

  当然,不可否认武则天在历史上的作成就和作为,她大刀阔斧推进改革,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在长达半个世纪的统治生涯中,极大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和安定繁荣。但她和那些男人有什么区别,历史不缺明君啊,隔几十年几百年就会跳出一个明君,历史只是缺少那些肯给女性争光的典范。后世的女人常常把武则天当做女性解放运动的先驱,可她不是,她和那些登上了帝位的男人一样,满足了权力的欲望之后,就穷奢极欲,好大喜功。她和男人一样养面首,并纵容他们干坏事,等到发现他们危及到自己的时候,再毫不犹豫的杀掉。

  各路文艺作品之所以喜欢把武则天演成一个带有几分被迫色彩,身不由己而从政的女人,是因为这些东西大多数都是男人写出来的,也是男人拍出来的,他们不愿意相信,也害怕面对,女人也可以和他们一样,从开始就野心勃勃,为了目标不择手段。

  女性争取独立解放,需要的是千千万万能够理解和同情女性的命运,并愿意付诸于努力去改善女性生存现状的男人和女人。并非出几个武则天那样的女人就能够解决问题,现在有很多所谓的女权主义者,她们激烈地反对男人,从男人手里争夺权力,并不是为了提升女性的命运,只是为了有一天自己也能享受男人的特权。就像假如武则天生在现代,也别指望她的存在能够改善女性命运,如果觉得某些男人已经足够坏,那么她的目标就是和男人一样坏。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武则天 男人 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